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資料存雲端該知道的九件事
文/Jennifer Lonoff Schiff 譯/潘得龍 2015/10/22 下午 05:59:48

為了協助你判斷自己是否合適採用雲端儲存,以及如何尋找正確的雲端儲存廠商,我們請教了十幾位資料管理與雲端儲存專家。下面列出了他們所指出的重要九項在雲端儲存資料以及選擇雲端儲存廠商的提示,以及簽約前需要詢問供應商的五個問題。


1. 確定雲端廠商有最新的資料中心與業界認證。CCNS COnsulting 這家 IT 委外供應商的總裁 Karl Bickmore 說:「你所選擇的雲端儲存供應商,應該要能夠符合您業界的隱私與安全性規範的需求,像是 HIPAA 和 PCI 等。」
另外,要確保供應商符合「新的法規,像是 SSAE 16 最近已經取代了 SAS 70」,iDrive 這家提供線上備份服務公司的 CEO,Raghu Kulkarni 表示:「SSAE 16 是一種重要的稽核標準,特別是針對金融資料與公共部門,此外對其它資料安全性與完整性廠商也很重要。」

2. 選擇瞭解你產業別的供應商。有名的儲存裝置解決方案供應商 egate 的雲端市場經理 Mark Wojtasjak 表示:「有時候,單純地根據風評與經驗,選擇最大的雲端供應商大致上不會有什麼錯誤。不過,如果能夠選擇熟悉你的產業的供應商,則會帶來更多額外的價值。」
Wojtasiak 表示:「資料儲存的需求會根據不同的產業而有差異,例如你的公司可能屬於金融、健康照護或是媒體與娛樂業等。有些雲端儲存供應商會特別專精於你的產業別,也瞭解你需要儲存的資料。」這樣一來,他說:「具備特定知識與產業的瞭解,就會產生很大的差異。」

3. 瞭解頻寬的限制。企業架構與技術服務顧問公司 Collaborative Consulting 的 Ed Featherston 說:「如果你想使用雲端作為備份策略,就必須要瞭解第一次備份大量資料以及還原大量資料所需要的頻寬以及頻寬的限制。供應商是否能夠提供大量資料的傳送能力?你的公司對雲端供應商之間的頻寬限制為何?」
資料管理供應商 CommVault,其雲端解決方案小組的主要技術長 Paul McClure 說:「雲端儲存需要將公司內部的資料從區域網路傳送到廣域網路,這通常會產生較高的成本與頻寬的需求。」
McClure 說:「頻寬與傳送資料的速度決定了資料在線路尚傳遞所需要使用的時間,這個時間可能是幾分鐘、幾小時,或甚至是幾天。頻寬的成本、穩定性以及速度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4. 確定資料加密。DreamHost 的雲端副總裁 Jonathan LaCour 說:「在將資料傳送到雲端之前,使用高強度加密技術保護敏感性資料。某些儲存供應商可能會提供伺服器端加密,但你自己的資料在離開之前進行加密應該會好。」
SolarWinds 這家 IT 軟體管理與監控工具Lawrence Garvin 說:「要記得如果你的服務供應商替你加密資料,那麼服務供應商也可以解密你的資料。要確定你的資料在傳送到雲端之前就先進行加密,或甚至建置異地儲存。」

5. 簽約之前小心閱讀供應商的 SLA 服務等級合約。一家企業 IT、資料語音以及網際網路服務公司 EarthLink 的資深副總裁 Tom Hobika 說:「供應商所提供的儲存服務等級以及儲存服務內容,應該要包含隨選擴充能力,以確保應用程式能持續運行。此外還要能在系統當機的時候,提供本地以及離線備份、異地備份以及災難還原和高可靠性的儲存能力,如此才不會因為進行維護或升級的時候影響系統的運作。」
Hobika 說:「供應商的 SLA 應該包含對應用程式和資料儲存的保證,至少應該要包含資料與系統的可用性,以及當處理一般嚴重程度問題時的回應時間。」

6. 瞭解雲端使用量的成本。「當針對雲端服務進行訪價的時候,必須瞭解每個月所付出的費用到底包含什麼服務內容,以及哪些需要額外收費。」Casey Burns 表示如此的意見。他是資料中心與儲存擴充解決方案、雲端與虛擬化廠商 Quantum 的資深產品行銷經理。
Burns 說:「通常只要有活動就必須有額外的費用,像是「上架與下架 (傳送資料到雲端以及取回資料)」,災難還原測試會與你的服務有關,並且會大於指定限制的頻寬。最好是先針對現有的解決方案進行一些成本模型比較,瞭解所需雲端服務的所有成本,然後才完全採用雲端作為解決方案。」

7. 不要購買過多的儲存容量。 備份提供廠商 Spanning Cloud Apps 的 CEO,Jeff Erramouspe 說:「針對你的組織現況以及未來的需求,決定適當的儲存容量。」IDC 的一項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企業每年的資料成長量大約是百分之 40 到 60 之間。所以,除非你採取使用者數量計價方案,否則你會購買越來越多的儲存空間。此外,選擇使用者數量計價方案,就不會讓你的儲存空間在使用上有受限的可能,每年增加的費用由於採人數計算,也會比較容易預測。就是你應該都會知道公司未來一年可能的員工人數,但是卻比較難直接計算出可能會使用的儲存空間。
日立資料系統的 CTO,Hubert Yoshida 說:「避免購買超過你需要的儲存空間,」他補充說明:「資料中心每年大約會降價百分之 24,因此採用隨收隨付方式,會讓你的成本更有效也更經濟。」

8. 確定你可以還原/恢復你的資料。儲存供應商 Carbonite 的資深副總裁 Pete Lamson 說:「當您在尋找備份供應商的時候,不要忘記必備的另外一面 - 還原。」
「當您將資料轉移到服務廠商之前,必須要先知道在資料遺失或損毀的時候,能夠以多快的速度還原資料、還原的程序,以及在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可望獲得什麼協助。」Lamson 表示:「這可以協助你替組織設定預期狀況,並且也可以協助你減少停機時間。」
SWC Technology Partners 的基礎架構解決方案顧問,Aaron Saposnik 說:「大部分的服務都可以提供簡易的備份方案,不過想要能夠快速以及有效率地還原資料困難度與成本就很高了。確認一下你的供應商是否能夠提供包含你所有資料的一個硬碟,讓你可以輕易的進行資料還原 (以及這類服務是否需要額外付費),然後才簽約。」

9. 最後,要有備援計畫。美國俄亥俄州東北方的波蒂奇縣的 CIO,Brain D. Kelley 說:「應該是你決定何時離開雲端,而不是讓雲端供應商決定離開你 (公司倒閉),因此你要替組織準備好,在最小的干擾之下,轉移到新雲端供應商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