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從物聯網看智慧家庭的應用
文/許勝雄(瀚錸科技總經理) 2016/2/1 下午 05:06:00

2015年應該可以說是智慧物聯網應用的元年,因為大數據加上雲端運算的興起,使得原本大多數仍停留在工業應用的物聯網(如圖一)快速地引進到不同領域,如智慧車聯網/智慧醫療/智慧家庭,產生全新的產業革命(如圖二),為什麼大數據加雲端運算會產生智慧型的應用革命?
(1)原本物聯網終端裝置不可能安裝高效能的CPU,所以不可能進行複雜的運算,雲端運算的快速反應能力可輕鬆解決此項問題。
(2)大數據使得原本無法處理的大量物聯網資料,變得有用的知識及統計數據,而進一步啟發了許多智慧應用。
(3)行動網路及光纖網路的普及,使得移動物聯網應用紛紛出籠,家家戶戶必備的光纖網路,更使得需要大量頻寬的智慧應用,瞬間普及。


▲ 圖一 傳統IOT應用-工業監控




▲ 圖二 雲運算+大數據促成智慧IOT應用



那麼從物聯網與智慧家庭結合的應用來看,會產生那些新的火花?
(1)智慧家庭節能-雖然目前石油價格崩跌,但是由於温室及霧霾效應,使得環保意識抬頭,如何透過新一代物聯網設備來達到家庭節能減碳,是許多大廠努力的目標,從Google收購Nest-雲端温度感測器的大廠,可以看出端倪。
(2)智慧家庭控制-這個應用是從過去談論許久,也是最不被人看好的部份,例如:燈光控制/窗簾控制等。不過隨著Apple Home Kit的導入,加上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想像一下,老人家只要對iPhone Siri喊一聲開燈,開冷氣,開電視及轉台,而不用面對許多複雜的遙控器,也不用走到開關處,這也許會是一個新商機。
(3)智慧家庭醫療-想像一下如果智慧手表,隨時將你的血壓/心跳/血糖傳回雲端,有異常時發出警報給醫院,這樣的智慧家庭應用,對於老人化社會,應該會迅速普及吧。
(4)智慧家庭保全-這是目前大家認為最快普及的應用之一,不過除了保全之外,它的應用範圍,可能會跟老人看護結合,例如:老人在家中跌動不起時,紅外線感測器偵測到,也會立即發出警報,這樣才可能創造出更大的保全應用的市場。

由於這一波的IOT+Smart Home的應用,才剛開始啟動,所以預估會在未來數年快速成長,在10年內就會有30%的寬頻用戶,家中會安裝智慧家庭設備,而2017年智慧家庭整體產值會超過10億美金,2016將會看到許多精采的智慧家庭應用,請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