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最在乎在Linux上運作Hadoop的是微軟
文/Paul Rubens 譯/Iris.Liu 2016/8/2 下午 05:13:24

在開放原始碼軟體風行的趨勢中,微軟悄悄地開發了 Linux 版本的 Hadoop 應用產品!藉由發行擁有 Big Data 分析功能的 Linux 版本的 Azure 雲端產品,微軟有幾件訊息想要一併傳達給市場,以及他的消費者知道。
2015年9月,知名大廠微軟做了一件非同尋常的大事--這是第三位執行長 Satya Nadella 接掌微軟以來,所宣告的微軟最大的改變!
那就是,微軟發佈了 Linux 版本的 Azure HDInsight 服務。
乍看之下,這似乎並沒有多麼地了不起!但是,對於微軟這樣的企業而言,這的確是件大事!
像微軟在2008年推出Azure Back時,這通常意味著產品就是「Windows Azure」,也就是指,Azure是運行在 Windows作業系統之上的雲端產品--Azure是一項平台即服務(PaaS)產品,提供企業開發者能夠設計出能在微軟資料中心 (Microsoft data center) 上運行的 Windows應用程式的產品。
然而,現今我們卻很少聽到有人談論運行在Windows 作業系統上的Azure,事實上,依據微軟的調查顯示,有 20% 的 Azure產品其實是運行在 Linux環境中。
這項數據所顯示的意義,是Nadella接掌微軟後就放棄了 PaaS 計劃嗎?--這只是Azure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計劃更受到微軟的重視罷了。
過去曾經擔任微軟的專案經理,目前則為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師的 Wes Mille 表示,微軟一改過去獨立研發技術的態度,開始與 Linux 與 Docker 等容器技術廠商合作。這樣的發展,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也就是說,如果你所服務的企業想導入雲端技術,只要採購了微軟的 Azure 雲端運算平台,它不只可以在Windows 作業系統上運行,也能在非微軟開發的作業系統平台上運行。
這立場與之前微軟的資料平台副總裁 T. K. "Ranga" Rengarajan 所表示的願景是相互呼應的。Rengarajan 指出,我們的目標是讓 Azure 能夠在所有不同的作業系統上正確運作。
雖然,開放原始碼與過去的微軟技術佈局不一致,但,為了迎向雲端技術的發展,微軟還是將自家的獨門密技開放給合作夥伴了。這可以在 Azure HDInsight 服務能夠在 Linux 上運行這件事看出微軟對開原這件事是嚴肅以待的。

在市場競爭中,沒有任何一項企業方針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在這一段落中,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微軟想藉由新產品的推出,一併傳達的訊息為何。
數年前,當微軟決定採用 Hadoop技術做為迎接 Big Data 時代來臨的同時,提供了三種以 Hadoop 為導向的相關解決方案:
● Windows Azure的HDInsight服務,是一項以雲端為基礎的Hadoop服務。
● Windows版本的Hortonworks數據平台--是一項能夠在微軟伺服器上運行的 Hadoop 解決方案。
● Windows 版的HDInsight伺服器 – 是以Windows為基礎的Hadoop分散式叢集設計,其使用微軟的Hyper-V虛擬化平台和 System Center management system。
換句話說,微軟提供了不少產品讓客戶端能夠順利執行 以Hadoop 為基礎的資料分析作業。但是,有個缺點是,這些產品必須運行在 Windows 環境上。對此,Wes Miller就表示,微軟之所以開發出以 Windows作業系統為主要運行環境的產品,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基於市場的竸爭考量,像是面對來自於 Linux等開放原始碼軟體企業的威脅;再者,微軟當然會期望客戶在購買微軟的 Hadoop相關解決方案的同時,能夠一起採用微軟的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 相關產品。
然而,市場的趨勢卻讓微軟著手延伸產品的功能,也就是讓 Azure HDInsight 也能在Linux 環境運行。也就是說,微軟推出了新產品來威脅既有的產品,這種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事,即使是微軟也無法制止它。
這種情況,也曾經發生在微軟的 Office系統上。行動通訊技術興起的早期,微軟的 Office系統也是僅能運行在專屬微軟的環境中,但是,很快地,Office 系統也能適用於 iOS 和 Android 系統中。
Rengarajan 就進一步表示,如果 Windows 伺服器能夠與HD Insight 搭配運行良好,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如果客戶在分析 Big Data 時不願採用 Windows 伺服器,那麼,微軟終將面對客戶流失的事實。因此,基於現實的考量,微軟決定釋出技術,讓 Azure HD Insight也能在開原環境中運行。Rengarajan 認為,只有推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或是提供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產品,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戶。

開放技術,才能擁抱市場!

另外,還有其他的原因,是某些客戶希望微軟推出 Linux 版本的 HD Insight 服務--目前市場上,已經存在不少 Big Data 分析工具,是以Linux為導向的軟體生態系統 (ecosystem),而且,也有不少企業在建購自家的數據中心 (data center) 上採用 Linux版本的Hadoop--這樣的系統搭配,能夠讓他們更輕易地創造出混搭的雲端運算技術環境,以做為 Big Data 分析的基礎,在此條件下,他們就可能會評估將微軟的公有雲,或是其他企業的相關產品,運行在 Linux 環境中。
Wes Miller表示,微軟提供 Linux 版本的 Azure HD Insiht 服務,在雲端技術供應商之間將會產生相當程度的競爭,尤其,是 Amazon AWS, Azure 和 Google 等這些大廠。
他指出,這三大廠商提供了不同的獨門技術,以其個別不同的優勢來吸引消費者。
這也就表示,微軟將不會固執地將 Azure 的基礎架構僅僅建立於Windows的元件上。相關的討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微軟所發表的unveiling of Microsoft's Azure Cloud Switch(ACS) 一文--內容談及了 Linux版本的跨平台模組的作業系統在建置雲端資料中心的應用中,有愈來愈受歡迎的趨勢。
若是在三年前,微軟提出 Linux 版本的 ACS 的想法,一定會被視為是可笑的或是荒謬的,但是,以目前的市場需求發展來看,其實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Miller 表示,Nadella接掌微軟,負有讓企業更繁榮興盛的責任,他會將企業視為一個整體以做出最適當的決策,因此,不必擔心是否會有部門之間彼此殘害的情況。Miller 接著表示,如果是我來主導雲端運算系列產品的發展,我也會做出同樣的決定--推出 Linux 版本的產品。
不過, Rengarajan指出,這樣的做法,並不意味著微軟將放棄以自家Windows為導向的雲端運算產品(或是其他的應用)--這樣的想法,真是跟微軟的企業方針相距太遠!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Rengarajan表示 Windows版本 HD Insight 服務,是 Azure 系列產品中成長最快的服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