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成功融合你的網路角色與真實性格
文/Sharon Florentine 譯/曹乙帆 2016/8/2 下午 05:57:56

大多數潛在雇主對於你的第一印象將是虛幻不真實的。在此提供如何確保其更加準確的方法。

當你被介紹給初次見面的人時,你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如果你像大多數的人一樣,那麼就會在網路上根據他們的Facebook頁面、Twitter推文、LinkedIn基本資料等狀況來檢視他們。潛在雇主也會在地們篩選職位候選人之際做同樣的事情,所以在你被要求進行面試之前,確保你的網路上表現狀況,能展現完整自我的準確全貌是很重要的。
「在當前時代裡,由於社交媒體的出現,你個人的行為舉止將會影響你如何被專業看待。這兩者之間相互透露的訊息,遠比過去所透露的多得多。基於完全透明的精神,在網路上準確地表現自我非常重要,」主管人才協尋公司 Hanold Associates執行長暨執行合夥人Jason Hanold表示。
對於人資招募經理與招聘人員而言,一切歸根於信任,尤其是在他們必須根據初始印象迅速做出決定的時候,Hanold表示。招聘人員擁有更多關於你的訊息,就能更快形成出具體印象並迅速做出決定,有時甚至在幾秒鐘之內,就決定是否要撥打邀約電話給你,或和你預約面試。
「你不會信任你不認識的人;你掌握愈多訊息,你便能做出你覺得更好的決定。身為求職者,你的網路上表現會是正式履歷表之外,招聘人員與人資招募經理看到關於你的第一印象或唯一印象,同時這也是他們下一步動作的根據來源,」Hanold表示。

你是誰?

這是Hanold會花時間飛去親自會面職位候選人的理由之一。有時他們網路上角色並無法準確地與他們在面對面之際的自我表現相匹配。他表示,有時在與他們會面的同時--通常是在機場或在飯店的緊湊時間片段裡,他始終會做的事情就是,盯著他們LinkedIn上的大頭照。
「我會以一天差旅去會面潛在候選人,而且有時會出現像是『咦,這是多久的照片?這不可能是你吧!--這看起來不太對勁!』的情形。這會讓我的初始印象與看法偏向負面。總之,正面的第一印象很難否定,同時負面的第一印象也幾乎不可能改變,」他表示。

風格與實質內容

這並非意味你必須假裝成根本不是你的別人,亦即你必須定位在「真正自我」的位置上,而非文化上的良好適應,WinterWyman資深執行經理Stu Coleman表示。
「你想要的是關乎實質內涵的面試,而非風格,但有時你的風格會是你實質內涵的一部分。所以可以確定的是,穿件好看的外套,將刺青蓋住,將飾品拿掉,來一場很棒的面試。但對某人來說,問題在於,面試如同穿著長袍官服的嚴肅對談一般。在我就讀高中時,他們將此舉起了個名字;稱之為『裝腔作勢』。當你假裝是別人的時候,你未來的新雇主要如何了解你呢?」Coleman表示。
面對上述這樣的修辭性反問句--答案會是「你不能」,Coleman補述之。然而你可以做的事就是,讓你的網路上表現狀況真實反應出最專業、準確且最新版本的你。
許多組織在雇用求職人選時,會將「文化契合度」納入考量,同時它會發揮作用在對你有利的地方,特別是虛擬與真實、個人與專業世界混合在一起的時候,Coleman表示。「當前每個人都有兩種存在方式—網路上的虛擬自我與面對面的真實自我—同時兩者相互碰撞。你必須思考兩者會如何影響你的求職,別讓你的驕傲擋住去路。當然,你可以說:「我就是我,」但這樣的想法又有多少會被視為「我是個好員工?」他表示。
首先且最重要的是更換你網路上的個人資料照片,如此將有助提升自我形象,Hanold表示。試著量身訂製你的選擇,以反映出你渴望參與的職業及文化類型,不論是成為CXO級主管或隨心所慾的軟體開發人員,再不然,你可以拍張看起來較中型的自拍照,或專業的頭部特寫,他表示。
在確認沒什麼不適合在自身社群媒體上公開顯示個人資料的同時,千萬不要全部刪除或讓一切平淡無奇--這些資料會是潛在雇主在和你親自會面時,了解你的重要方式。
「對我而言,Facebook及Twitter,甚至LinkedIn,莫不是應試人選專業歷史背景與其履歷表的有力補充。我喜歡了解人們的興趣、他們網路上的影響者,以及他們所追蹤並支持的公司與理由為何。我想要確認應試人選的好惡、價值觀及使命感,是否與雇主的特定文化相契合,」Hanold表示。
大部分人資招募經理與招聘人員不會耗費大量時間深入挖掘找出關於你的內幕,Coleman補充道,但卻會確認你最近的貼文與活動,不會有與人交戰的任何危險訊號存在。
「如果我們快速搜尋你的Twitter使用者名稱,結果看到你來回不斷地與他人唇槍舌戰、導致與他人的論戰不斷升溫,進而全面點燃戰火--我們會理所當然地認為,你無法尊重反而會攻擊別人的觀點。這樣的行為並不好。假如你是某職位的可能人選,然而我們卻看到上述的表現,那麼,你必然出局。網際網路上沒有東西會消失,請記住這點!」他表示。

聽過有關玻璃屋與石頭的諺語嗎?

另外要提醒的是,有時不論你做什麼,你終將惹怒別人,儘管你的興趣再怎麼單純或無傷大雅亦然,Cloeman表示。他舉了個例子,其旗下某招聘人員,總是抱怨許多職位候選人的網路上自我表現得有多麼貧乏,但當要求他展現自己的網路上表現時,卻只會張貼醜陋的毛衣,或是所飼養貓咪不同姿態的照片。
「這會有多麼糟糕、多麼尷尬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糟糕的一面,『每個人自身都會有怪異之舉』對你再正常不過的事,很可能對別人而言會是倒盡胃口的事,但這也沒關係!只要多加注意即可,」Coleman笑著回答。
本文寓意在於微調你的網路上個人資料,進而突顯出你最佳、最專業的一面,並讓你的經歷、天份與個人特質贏得成功的一天。你不可能完美無缺地適合所有人,那也沒關係—你只需確保你能夠適應契合對你最好的文化與專業環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