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商務應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因應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 搶進雲端商機
文/林裕洋 2016/10/20 上午 10:47:51

是方電訊由經濟部工業局評選指定為「公用雲端資料中心開發與應用服務」計畫的執行單位,將透過產官學合作串起台灣產業鏈優勢,與其他國際平台業者一較高下。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調查顯示,全球雲端市場年營收在2015年約達1100億美元,相較於2014年成長了28%,代表企業對公有雲端接受度日高。為協助台灣雲端業者搶攻此龐大商機,是方電訊透過整合台灣雲端產業能量,期望在站穩台灣市場之後,也為日後進軍國際做好準備,與其他雲端業者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是方電訊董事長李銘淵說,是方電訊有多年國際標準機房的營運經驗,不僅是國際海纜業者進入台灣市場的重要門戶,技術服務團隊多年來更依照企業市場需求,陸續推出數據網路、IDC機房、語音通信、雲端應用等業務,服務範圍不僅遍及兩岸,也與東南亞國家的電信業者保有緊密合作關係,能提供各地台商所需的技術支援與服務。
在全球雲端產業蓬勃發展之際,是方電訊認為台灣有眾多優異雲端應用服務供應商,只是受限於公司營運規模不大,欠缺足夠財力與資金,有心無力拓展海外市場。為此,是方電訊希望透過是方應用雲平台,匯集台灣雲端服務業者的能量,先以台灣市場為實驗場域,再齊力進軍東南亞市場,為整體資訊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在是方電訊的長期規劃中,未來將結合雲端運算、大數據、社群的運用,搶進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企業商務運用、資安認證、商務行銷與產業應用等五大領域,協助台灣軟體服務廠商運用是方應用雲發展創新SaaS服務,搭配是方電訊與夥伴的行銷通路資源,搶攻商機無限的國際市場。
打造雲端生態圈 合力進軍國際市場
過去幾年台灣雲端市場發展非常迅速,只是呈現各自為政的發展趨勢,電信業者專注於發展IaaS平台業務,提供運算、儲存空間的租賃服務,雲端軟體商則是在IaaS平台上推出SaaS服務,如ERP、電子郵件等等。可惜兩者之間並沒有太多交集,加上台灣市場規模並不大,也較難培育出和國際雲端業者抗衡的實力。
相較之下,是方應用雲是以平台概念出發,並且朝生態圈共生模式發展,即便是不同產業,可以在平台中與其他服務商合作,達到提升獲利機會、串聯經濟的整體效應。在是方應用雲平台上,SaaS業者因為可透過資源共享方式,讓雲端服務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從過去傳統營運模式,轉型為彼此相互協助的生態價值網,達成創造更大價值的目標。以SaaS業者最需要的行銷數據為例,過去只能單方透過代理商或經銷商獲得,無法知道其他競爭者的市場第一手情報,但是未來透過是方應用雲平台的協助,可獲得多面向分析的結果,掌握使用者市場需求與趨勢,也能夠擬定更有效的整合式行銷策略。
李銘淵指出,雲端應用服務範疇非常廣泛,若要在市場上獲得企業青睞,不僅得朝標準化發展,也得滿足公司最迫切的使用需求,才能在競爭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所以是方應用雲在規劃之初,便決定以滿足商業營運需求的角度出發,首先推出安全郵件、Office應用服務等,滿足同仁在公司外部的工作需求。其次,則提供檔案分享功能,讓員工能夠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輕鬆享受隨處存取資料的好處。至於第三個面向,將會推出支援行動裝置平台的電子簽核服務,讓主管在外出差過程中亦能確保整體商業流程不受中斷。
隨著電商平台發展不斷進化,愈來愈多實體商店往虛擬平台發展,網路商店業者也期望成立實體店面,與消費者保持緊密的互動。是方電訊看準O2O市場蓬勃商機,亦將與可提供解決方案的SaaS業者合作,提供電商業者所需的應用服務,共同耕耘此藍海市場。
引進資策會、工研院資源 提高是方應用雲穩定性
耕耘雲端市場多年的是方電訊,深知是方應用雲若要具備國際業者競爭的能力,平台本身必須擁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軟硬體元件、自主技術規格、產業應用標準及服務作業模式,所以在設計之初便與資策會、工研院合作,期望強化平台的效能與穩定性,藉此吸引更多台灣SaaS業者加入。
是方應用雲採用國際規格作為基礎,其中也包含當前最流行的OpenStack架構,該系統不僅是國際間最被廣泛使用的雲端作業系統,且系統穩定性相當高,加上效能遠優於其他平台,讓SaaS業者能用最少運算資源,滿足最多企業用戶連線需求。此外,為提升是方應用雲的國際競爭力,是方電訊也同步引進資策會雲端測試開發平台(Cloud Open Lab) 的認證機制,藉此確保平台上所有SaaS服務均能符合大量連線、資源自動調整的要求,讓企業享有最優質的雲端服務。
李銘淵說,是方電訊希望迅速募集大量的SaaS業者加入,但仍會謹慎篩選合作夥伴,而資策會雲端測試開發平台是台灣最具公信力的雲端服務認證單位,所以會要求所有加入是方應用雲平台的業者,均須通過該單位的驗證。
邁向雲端IDC 全力發展雲端服務
是方電訊擁有全球密佈的聯外頻寬與專業通訊整合技術,不僅是國際級電訊公司進軍台灣的最佳專業合作夥伴,也能為企業提供多樣化合作模式與解決方案,輕鬆提升營運效力、強化市場競爭優勢。為讓客戶享有最優質服務,更進一步於2011年取得ISO 27001及ISO 27011資安管理認證,能夠保護資料與商業應用服務的安全。除此之外,是方電訊因應未來電信服務的發展從傳統IDC邁向雲端IDC,並從企業雲、應用雲、創業雲等三大面向,滿足商業環境下的種種雲端需求。
李銘淵指出,是方電訊營運宗旨是滿足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各種需求,所以很早就在既有IDC服務之外,推出涵蓋雲端運算、儲存、備援等企業雲服務,讓預算有限的中小型企業,能夠享受最優質的公有雲服務。是方應用雲服務是從整合台灣雲端運算資源著手,為日後進軍國際市場做準備。至於創業雲服務則是從創投公司思維出發,為新創公司提供所需的雲端資源,讓眾多有創意、想法的新創團隊,能夠在是方電訊的協助下成長與茁壯,成為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在是方電訊的規劃中,未來將會擴大與不同產業的夥伴合作,期望在既有雲端服務平台上,整合行銷、業務、技術等能量,推出更多符合台灣企業需求的應用服務,同時帶動臺灣雲端產業朝國際市場邁進。


▲ 是方電訊董事長李銘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