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大廠佈局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Pure Storage加強市場布局
文/林品賓 採訪/施鑫澤 2017/4/11 下午 04:35:27

全Flash/SSD儲存裝置由於半導體及雲端服務業者需求殷切,價格逐步向甜蜜點逼近,機房核心系統將面臨一波換機潮。

在當前行動運算越來越倚賴雲端儲存的當下,儲存設備存取速度的高低,就直接影響了整個行動運算的效能。而許多企業目前都以行動運算為發展核心與企業營運主軸的情況下,藉由存取速度較傳統碟片式硬碟數十倍成長的Flash/SSD的儲存系統,來協助提高儲存設備的效率,就成為當前在儲存設備上的發展趨勢。


▲ Pure Storage的亞太及日本區技術長Michael Cornwell



面對當前企業普遍對於採用全Flash/SSD的儲存系統有極大興趣的情況,Pure Storage的亞太及日本區技術長Michael Cornwell表示,由於Flash/SSD的儲存系統有著諸多的優點,包括存取速度、更低的故障機率、以及逐漸平實的價格,都已經使企業用戶更加願意進一步更換Flash/SSD的儲存系統來做為他們的核心儲存設備。因此,此次來到台灣,除了與客戶確認他們的使用心得之外,更是了解有甚麼樣的需求,是未來Pure Storage能夠提供協助的地方。

半導體業接受度高

Michael Cornwell表示,事實上,在亞太市場這個全世界半導體的生產重鎮中,採用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有相當多的案例,其中當然包含台灣的半導體廠商。而這些半導體廠商願意將採購儲存設備的經費投資在Flash/SSD儲存設備的主要原因,就在於Flash/SSD儲存設備的存取速度比過去傳統的碟片式硬碟來的數十倍快速。Michael Cornwell指出,許多採用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的半導體廠都是用來提升製程的良率上。原因是,一旦儲存設備的存取速度能提高數十倍,則表示計算良率的時間能縮短數十倍,則對於提升良率的工作效率上將能有大大的協助。

而除了在半導體產業上,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有著許多的用戶之外,在台灣包括網路服務提供商,以及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也都是近年來客戶數量提升很大的產業類別。Michael Cornwell表示,這兩類客戶能夠快速增加的原因,與當前行動運算的需求不斷增加有極大關係。由於Flash/SSD儲存設備的存取速度較過去快速成長,這也使得網路服務提供商與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提供給客戶的服務速度能夠提升,強化相關客戶的作業效率,就使得這類的客戶不斷增加。「只是目前實際的數量我無法向大家透漏!」Michael Cornwell笑著表示。

超融合架構是過渡期

不過,當前在儲存系統架構上,超融合(Hyper-Converged)架構的興起已經受到企業的關注。這樣的趨勢是否為對Pure Storage的未來發展造成影響。對此,Michael Cornwell的回答是,Pure Storage認為超融合架構在儲存設備的發展上會是一個過渡的形式,未來與Flash/SSD儲存設備的發展將不會有特別的影響。而即使是過渡的架構,Pure Storage則仍舊與包括思科(Cisco)在內的夥伴,以發展生態系或是集合的方式來發展客戶所需要的超融合架構設備,藉以使得當前的超融合架構可以擁有更多的應用方式。

此外,相對於AWS這樣的公有雲服務在全球市場上如此的成功,而Pure Stoage的主要業務仍放在企業私有雲的市場上,是否會進一步阻止了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發展時,Michael Cornwell則表示,目前市場上談到公有雲的服務,大家所想到的多半就是AWS或Google等全球性的公有雲服務提供公司。但是,當前許多的地區性企業的資訊必須要放在本地,進行在地化的資料自治權之際,AWS或Google就難以有這樣的服務,因此還是必須落到其他在地的私有雲,或混合雲的業者身上,這也是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發展空間,而且也已經有很多例子來證明這樣的發展了。

除了市場面的需求之外,在從技術面的方向來看,Michael Cornwell也表示,由於Flash/SSD儲存設備有著避免資料重複性的特點,可以降低儲存設備空間的浪費。因此,當客戶需要尋求與AWS或Google公有雲的服務進行差異化時,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就會是最佳的選擇。舉例來說,在日本協助客戶管理微軟Exchange郵件服務的NTT Data公司,就是因為Pure Storage的Flash/SSD儲存設備有著避免資料重複性的特點,加上易於管理與容易操作,協助總持有成本向下降低,因此就一直Flash/SSD儲存設備的忠實用戶。

日前,由於傳統硬碟大廠Seagate關閉中國蘇州工廠一事,似乎顯示在Flash/SSD儲存設備在市場競爭上取得優勝的地位。對此,Michael Cornwell指出,約在2年多前在與Seagate的高層談到儲存設備的發展時,似乎就預料到接下來的發展趨勢。事實上,過去傳統硬碟的發展主要的進展還是落在轉速或磁碟密度的提升上。只是,這早在20年前就已經存在的硬碟架構,早已無法隨需求提升效率。因此,藉由新一代的Flash/SSD儲存設備似乎就成為其必然的發展趨勢。

最後,曾經也在蘋果工作過的Michael Cornwell指出,當時見到Flash/SSD儲存的進展,就曾經建議蘋果創辦人Steven Jobs在當時的iPod上採用Flash作為儲存介面,而最終在iPod mini的產品上實踐了,也創造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而不只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的使用,在資料中心的儲存設備上近年來也看到了這樣的一個發展趨勢。原因是近年來Flash的價格已經來到一個令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甜蜜點價位,這使得Flash/SSD儲存設備獲得青睞的情況也越來越普及。因此,相信Flash/SSD儲存設備大量計入資料中心的時間點,應該已經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