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以IX交換中心創造優質網路體驗
文/李幸宜 2017/7/5 上午 11:47:49

網網相連是網際網路原始設計的重要精神,為因應冷戰考量所制訂的基礎,在商業化後成為快速普及、蓬勃發展的動能。

網際網路交換中心(IX;Internet eXchange)就是以中立機制與服務為宗旨,確保高品質相連的關鍵角色。它為參與成員提供一個中立開放的網際網路數據交換服務平台,以更經濟有效的方式提供成員間彼此開放交換流量。

全球各地IX交換中心的運營者各不相同,不論是知名的電信運營商,或是由業界發起或由政府主導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共同點都是中立開放,從國際級的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到在地的小型內容供應商(ICP)都能享有相同等級的數據交換服務。

在台灣,則由台北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PIX)擔負重任,全球前二十大IX參與者就有八家已經加入TPIX,包括加入159個IX位居第一的雲服務供應商Cloudflare,以及加入143個IX名列第三的內容服務供應商Akamai,其他知名網路業者如Google、Microsoft、Yahoo、Facebook、Amazon也都是TPIX的參與成員。

IX交換中心的戰略及政策意義
基礎建設不足的地區如非洲國家多由官方主導建置IX交換中心,藉此提升整體基建的水準;在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則已意識到網路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的一環,更為看重IX交換中心的功用,以「本地交換、本地處理」的模式降低跨國網路攻擊的安全風險。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董事黃勝雄博士說明,IX交換中心透過訊務集中化管理,在單一出入口進行集中過濾,即使有網路流量攻擊,也能在交換點第一時間做清理,節省許多後續的處理程序。

除了安全戰略,IX交換中心更是數位經濟的基礎,中小規模的ISP、ICP無需支付高昂的接續費用給大型運營商以求確保服務品質,而是以相同立足點進行積極競爭。黃勝雄博士表示:「愈成熟、愈開放的基礎市場,對產業就會有愈良好的發展,要把握雲端、OTT(Over The Top)的新契機,或是吸引外商進入台灣提供服務,先決條件都是擁有可與國際標準並駕齊驅、開放且中立的IX交換中心。」


▲黃勝雄博士說:「愈成熟、愈開放的基礎市場,對產業就會有愈良好的發展,即使是中小型的ISP、ICP也能積極競爭。」

高效率、低成本的網路使用環境
Cloudflare是市場上第一個結合安全及效能模式的雲服務供應商。以易於使用、快速導入、預先整合前沿技術的特色,創立短短七年就在全球150個國家擁有六百多萬的客戶群。

Cloudflare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Xiaolin Gong表示,Cloudflare的使命是幫助改善互聯網體驗,以創新技術提供效能更高、安全更好的網路應用分發平台,而IX交換中心的服務宗旨正是為了確保網路使用者可獲得高效率、低成本的優質體驗,無論服務供應商或網際網路參與者都應該積極參與。

交換平台的穩定性、參與者的多元性、第三方運營者的中立性,則是國際級IX交換中心的要件。參與者要兼具當地及海外的ICP與ISP,才能有最廣泛的數據交換機會;運營者則是要確保所有參與者無論大小都能均等獲益,這也是改善在地的網際網路生態與服務體驗的關鍵。

Xiaolin Gong指出:「我們希望全球的中立運營商以維護公眾利益為目標來提供IX服務。我們很高興在台灣有TPIX提供國際化的IX運營模式及開放平台,為當地的互聯網用戶提供更優化的訪問體驗,最佳符合Cloudflare的需求。」

開放中立的數據交換及服務品質
Akamai是全球規模最大、客戶數目最多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供應商,其業務範圍包括Web的靜態內容分發、動態內容加速、企業資安強化及移動裝置用戶的效能優化等等…。

Akamai公司網路支援顧問Tonie Wong指出,從CDN服務的角度來看,最理想的狀態是透過IX交換中心將本地的ISP全部集中在一起,讓ICP相對能夠集中地區資源分發內容,確保接觸到該地區最多的網絡使用者。

在部份國家或地區由於巿場佔有率獨大的ISP主導巿場,ICP往往需要向其購買頻寬,因此較難透過合作方式分發內容,但是加入IX交換中心則有助於解決上述問題。Akamai選擇IX交換中心時,最重視的條件包括是否容易接入、接入所需成本、IX的成員數量、IX交換中心與其他互聯網數據中心是否有擴展合作。

Tonie Wong表示:「TPIX的開放及中立性、價格及效能全都符合我們的期望,我們在台灣合作的內容推送平台如TANet(台灣學術網絡)、So-net(台灣碩網)、T-Star(台灣之星)及APT(亞太電信)全部都加入TPIX,讓我們能為台灣使用者提供最佳的內容分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