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促成產業生態鏈與跨領域合作 提升台灣智慧物聯與智造能力
文‧圖/林裕洋 2018/8/20 下午 04:48:36

台灣ICT產業在全球市場位居領導地位,擁有強大的設計能量與整合能力,智慧機器人更為產業升級轉型提升效能的重要裝備。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為推廣並促進智慧玩具與機器人的產業發展,提升智慧物聯與智造能量,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與資策會協助下,規劃產、學、研的互動交流與資源鏈結平台,透過「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推動不同產業跨領域的合作可能與商機媒合,期能凝聚產業能量、帶動創新動能,並再造產業價值。

為呼應政府發展智慧產業的政策,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在經濟工業局指導與資策會協助下於2018年5月10日正式成立,以科學、科技、機器人、工程、藝術、數學等六大元素為核心,推動並促進台灣智慧玩具與機器人的發展,為產業的合作共榮而貢獻。為了促進產業交流,聯盟規劃了一系列的分享研討活動,第一場分享研討會於8月9日在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舉行,會中邀請到智齡公司、翰尼斯企業、明志科技大學等會員專家蒞臨分享,並提供豐富的參考案例,活動吸引了眾多聯盟會員與產學研各界菁英踴躍報名,參加人數爆滿超乎預期。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暨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說,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資策會協助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在2018年正式成立,並且將連續舉辦多場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台灣ICT產業在全球市場居領導地位,擁有很強的設計能力與整合能量,只是過去甚少有交流的機會,而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成立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讓不同產業能夠在同個平台進行交流與互動,進而激發出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讓台灣能搶進在商機無限的服務型機器人市場。


▲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暨資策會服創所 何偉光 主任 希望透過讓不同產業能夠在共同平台進行交流與互動,進而激發出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讓台灣能搶進在商機無限的服務型機器人市場。

銀髮族商機驚人 唯應先取得信任與信賴

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同時也是聯盟秘書長李立國,分享了智慧機器人在銀髮族應用的發展趨勢,除了詳細描述了台灣銀髮族的樣貌與觀察,更介紹了智慧機器人的可能應用與商業模式。

在台灣新生兒出生率持續低迷下,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現今台灣老年人口早已超過總人口數7%門檻,約占全國總人口數14%,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型態已有別於過往,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為因應高齡社會衍生長者照護問題,行政院推出的長照2.0政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護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盼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員的生活品質。

因應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的需求,市面上有許多針對長者設計的產品或服務,智齡公司設立的『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即是一個關注於熟齡銀髮族的活動平台,該公司努力於服務健康退休長者,為長者退休生活創造眾多活動,進而帶來更多生活樂趣。李立國執行長說,企業要搶攻銀髮族商機,最重要目標是必須要獲得長者的信任,且進一步取得信賴,而非一昧推銷商品或服務。建議應先從關心長者的日常生活著手,深入了解其真正需求後,再提供長者適合的服務或商品。李執行長表示智齡公司創立16個月以來,已舉辦307場活動,總共面對超過8,500位長者,希望透過打造智樂活樂合作生態圈的方式,共同開發銀髮族社群在數位產業相關智能應用及產品服務。


▲ 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李立國 執行長 智齡公司了解長者真正需求,打造智樂活樂齡合作生態圈,共同開發銀髮族社群在數位產業相關智能應用及產品服務。


CAVEDU推廣機器人教育 創造多元學習內容

翰尼斯企業公司曾吉弘經理是CAVEDU教育團隊創辦人及MIT CSAIL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訪問學者,專注於機器人、App、物聯網與AI等相關領域。曾經理以「MIT創新思維:Toy、Play、Education」為題,並從自身於MIT訪問學者的經驗,分享智慧型教玩具的發展歷程,以及如何結合創新思維於教學當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標。

市面上最受關注的手機App開發環境,莫過源自於Google子計畫、現由麻省理工工學院維護的MIT App Inventor,該軟體可讓任何熟悉或不熟悉程式設計的人,能夠運用簡單易用的圖型化程式語言,快速創造基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應用軟體。MIT App Inventor 在全球擁有超過300萬使用者,打造超過2400萬個App,其中台灣使用者排名全球第三,約達 30萬人使用,預計將於今年秋天推出iOS版。

CAVEDU 是 MIT App Inventor 的正式教育推廣夥伴,2008 年初創辦之後即積極推動國內之機器人教育,以出版書籍、技術研發、教學研習與設備販售為團隊主軸,希望能讓有興趣進入這個領域的人士,皆能取得優質的服務與課程。

曾吉弘說,CAVEDU 教育團隊是對教育充滿熱情的機器人科學教育團隊,目前已出版多本機器人、Arduino、Raspberry Pi 程式設計與數位互動等專業書籍。此外也定期舉辦研習會與新知發表,期望帶給國內的自造者與科學DIY愛好者更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讓機器人教育得以普及。

▲ 翰尼斯企業 曾吉弘 經理 CAVEDU 教育團隊是對教育充滿熱情的機器人科學教育團隊,透過出版本及研習活動期望帶給國內的自造者與科學DIY愛好者更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讓機器人教育得以普及。


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能量強 多元教學方式受肯定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梁又文助理教授從設計教育現況及趨勢,探討技職體系如何降低學用落差以符合產業設計需求,進而探討設計人才訓練策略與機制。明志科技大學是台灣第一所設有工業設計科系的大專院校,根據台灣設計產業需求,自1986年起在工業設計系成立設計中心,提供企業設計服務。該系鼓勵師生共同參與產品開發,並實施以包浩斯(Bauhaus)師徒制的直接教學法,強調動手作之實務能力,以問題導向作為設計之依歸,而全年度之專業實務實習制度,更讓學生能徹底了解設計產業真正問題與需求。

「明志科技大學於1999年推動實習設計師專業實務實習制度,自實施以來獲得企業界熱烈的回響與支持,每位學生都可依其興趣、專長選擇建教實習單位。」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科系助理教授梁又文指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科系大學部學生均須到設計相關建教單位進行一年全時的專業實習,擔任實習設計師的工作,過去幾年已累計有60個以上建教公司和本系簽約進行建教合作,期盼為企業培養所需的真正人才。」

▲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梁又文 助理教授明志科技大學於1999年推動實習設計師專業實務實習制度,自實施以來獲得企業界熱烈的回響與支持,每位學生都可依其興趣、專長選擇建教實習單位。


台灣的創意與智造能量向來備受全球肯定,可惜過去欠缺資源整合與跨域交流平台,相關領域成員多半獨立奮鬥經營,少有跨域合作,難收產業綜效。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期能透過跨域合作與垂直整合,推動領域產業的生態鏈結與夥伴關係。透過本場活動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會員講者分享,提供參加者對於不同知識領域之重要議題與相關資源的認識與見解,將有助於產業資源接軌與推動創新發展,從而聚焦產業能量、發展MIT自有品牌出發,再創產業典範。

▲ 台灣智慧玩具聯盟何偉光副總召集人頒發感謝狀給分享會員 左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何偉光副總召集人(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務終端中心/主任)、聯盟品牌設計推廣組小組召集人林玫芸(智高實業公司大中華區業務處/副總經理)、聯盟秘書長李立國(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翰尼斯企業公司曾吉弘經理(CAVEDU教育團隊/創辦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梁又文助理教授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