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玩具市場吹起智慧風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籲融入互動設計思維有助搶攻國際市場大餅
文‧圖/林裕洋 2018/9/3 上午 09:26:44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報告,2017年全球智慧玩具產值為49.7億美元,預估於2022年將可達到$155億美元,成長三倍。經濟部工業局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發展,2018年更透過支持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成立,期盼達成協助產業資源的多元整合與鏈結,以引領台灣玩具產業創新升級,進而提升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在相關技術帶動下,機器人應用範疇已從工業領域向消費市場發展,呼應政府發展智慧產業的政策,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在經濟工業局指導與資策會協助下於2018年5月10日正式成立,以科學、科技、機器人、工程、藝術、數學等六大元素為核心,為產業的合作共榮而貢獻。為促進跨產業交流,聯盟規劃一系列的分享研討活動,第二場分享研討會於8月24日在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舉行,會中邀請到台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等專家蒞臨分享,多元且豐富的演講內容吸引眾多聯盟會員與產學研各界菁英熱烈參與。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李立國致詞時特別說明,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成立目的,即是期盼能建置台灣智慧玩具產業合作平台,推動原創IP品牌商、系統服務業者、系統整合業者,以及創客社群的跨界合作,積極打造MIT自有品牌,接軌國際舞台。聯盟的首場交流研討活動,讓很多人關注到銀髮族商機,許多會員亦得以熟悉長者的生活習性,開啟跨領域合作的契機,希望未來有更多會員加入此平台。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 李立國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成立目的,即是期盼能建置台灣智慧玩具產業合作平台,推動原創IP品牌商、系統服務業者、系統整合業者,以及創客社群的跨界合作,積極打造MIT自有品牌,接軌國際舞台。


互動設計概念受重視 北科大為台灣培育互動人才

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教授李來春對使用者經驗及互動介面設計長期觀察研究,本身也擔任中華設計創作學會理事長。聯盟藉由李教授對文創與科技整合領域之專長,特別邀請與會員分享互動設計的未來發展與應用。

李來春指出,過去幾年在消費者需求快速改變,傳統大量生產製造模式儼然已不符合市場需求,也帶動市場對使用者介面設計(User interface design,UI)、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的重視。簡單來說,開發者會依照消費者使用產品、服務過程中的回饋資訊,進行電腦、手機乃至於網站操作介面的改善,進而讓用戶能夠以最直覺方式,於最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服務或功能。

李來春表示,互動設計概念訴求讓民眾可透過最簡便的方式,與創新科技快速互動。在使用者體驗備受重視的趨勢下,市場上對相關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也促使北科大設立互動設計系。而北科大學生在李來春教授鼓勵下,特別組隊參與「 2018 XR Hack Fest XR 開發者黑客松大賽」,最終更以「一日用九」的原生創作,拿下台灣原創 IP 跨域應用獎冠軍。


▲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教授李來春
互動設計概念訴求讓民眾可透過最簡便的方式,與創新科技快速互動。


從了解用戶需求著手 打造高齡者專屬玩具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文誌的研究與設計領域涵蓋視障者輔助設計、網路教學、產品設計、人因工程、設計教育與設計思考等。在台灣走向高齡社會之際,陳文誌以「玩具。高齡者的療癒」演講主題,呼籲設計者在開發銀髮族產品時,應該要融入人本關懷的概念,才能搶攻商機廣泛的世界舞台。

陳文誌指出,多數人談到「設計」一詞時,第一印象泰半是為產品外觀做出好包裝,但其實完整設計知識應該涵蓋人的知識、物的知識,以及人與物互動的知識。簡單來說,開發者在設計新商品或服務時,應該要將使用者年紀、使用環境等面向,才能滿足使用者的真正需求,特別是台灣已正式跨入高齡化社會,所以在為銀髮族設計高齡化玩具時,不妨從休閒娛樂、預防保健、復健治療等三大面向著手,才能滿足使用者的實際需求。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文誌
完整設計知識應該涵蓋人的知識、物的知識,以及人與物互動的知識。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吳田瑜主要研究領域著重在產品設計及開發、愉悅性產品設計及研究、造形語意研究、玩具設計等,他透過多個案例分享的方式,為與會人士介紹新世代設計概念。

以知名Sandi玩具為例,吳田瑜指出該玩具設計理念是從寓教於樂出發,滿足小朋友在肢體發展、社交發展、認知發展等三大領域,讓小孩子在海邊堆沙、蓋城堡等遊戲過程中,也能與建立互動合作的概念,長期下來有助於兒童的社交發展。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吳田瑜
玩具設計理念從寓教於樂出發,把長輩熟悉的東西結合科技就能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習。


善用DSI 5168開發板 大幅縮短創新產品開發專案時程

資策會服創所工程師陳韋凡曾執行過多項政府專案計畫,對於物聯網應用模組與服務解決方案、國產晶片軟硬整合應用、數位看板系統及應用服務設計、以及智能玩具硬體雛型等具有豐富的研發實務經驗。陳韋凡分享資策會自行整合設計的集成式電路方案,搭配雲端IdeasChain功能平台,提供創客(Maker)軟硬整合的基礎開發解決方案,有利接軌更多元應用的IoT服務,開創各項創新智能玩具的開發契機。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自行整合設計的集成式電路方案「DSI 5168開發板」
DSI 5168開發板對於Maker來說是一項非常方便的開發工具,包括RTL 8711AM無線模組以及集成配套式燒錄工具,完整兼容Arduino開發特性,提供開發商與創客一套完整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http://www.ideas-hatch.com/mem_evb.jsp)


陳韋凡指出,Arduino開發板是時下相當熱門的開源電路板設計工具,內建各種微處理器和控制器的開發板,但是最大問題為欠缺服務設計後,量產化規劃導向。資策會整合設計的DSI 5168開發板對於Maker來說是一項非常便利的開發工具,包括瑞昱科技RTL 8711AM無線模組以及集成配套式燒錄工具,完整兼容Arduino開發特性,並整合高性能MCU、Wi-Fi、Ethernet及豐富的外圍設備,提供標準化的Arduino庫,並充分提供完全開源資料,協助開發商取得SMT或PCB階段需求之各項量產導向文件,著實提供一套完整的量產導向物聯網解決方案。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工程師陳韋凡
資策會的DSI 5168開發板串聯IDEAS Chain雲端數據平台,提供軟硬整合、端到雲的整體解決方案,可快速導入物聯網數據應用,降低 IoT 結合雲端服務建置門檻,大幅加速物聯應用產品的開發時程。


台灣擁有深厚的IC設計研發能量,早已備受全球肯定,搭配玩具市場的STEAM趨勢潮流,若能有效整合軟硬系統、串聯物聯網數據平台,並融入互動設計思維,將有助我國玩具廠商搶攻國際市場大餅。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致力於推動不同產業的跨域合作與商機媒合,期能凝聚產業能量、帶動創新動能,再造產業高峰。
▲左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李立國(智齡公司智齡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松翰科技公司潘銘鍠業務總監、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教授李來春、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文誌、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吳田瑜、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工程師陳韋凡、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何偉光副總召集人(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務終端中心/主任)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