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研討會 
援引同步系統與IoT開發板,帶動模具廠、創客及開發商全面進化
文‧圖/明雲青 2018/10/19 下午 04:20:57

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日前於台中逢甲大學應諾創客中心,舉辦一場「物聯網開發板強勢登場 台灣模具產業智慧升級」交流研討會,依序針對樂齡族智慧應用、模具同步系統設計、物聯網開發板等議題,展開精采論述。

身兼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的李立國指出,經濟部工業局著眼於全球玩具紛紛邁向智慧化,有望形成莫大商機,於是號召成立聯盟,建立跨越玩具設計與品牌、半導體、應用創新、使用者介面、工業設計、開模等等不同垂直產業領域的生態圈,先於今年(2018)促進聯盟成員彼此交流,激盪出如何耕耘智慧玩具市場的想法,在明年催生具商業價值的產品。

結合科技應用與場域經營,催生樂齡智慧服務

李立國以「樂齡族智慧應用科技發展」為題進行演說,強調人人都會變老,可以老得很快樂,但背後需有概念與平台加以支撐,為此樂齡公司創設「智樂活」社群,希冀為銀髮樂齡族營造有溫度的場域,教他們使用手機App,也帶他們去戶外旅遊,教導如何利用Google Map找定位。

樂齡族智慧應用需求之所以攀高,與長照2.0 ABC制度息息相關,該制度不僅重視失智/失能、重病等相關照護,更把觸角往前延伸至健康、亞健康、衰弱等階段,只因人類老化後停留最長的時期就在此,連帶衍生輔助工具、玩樂工具的商機,而智樂活亦將「巷弄長照站(C級)」列為發展重點,利用銀髮族群聚的村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據點,循序推動玩樂活動課程、智慧生活應用、智慧身心照顧等線下實體活動,進一步朝線上發展,藉由樂齡活動課程服務平台模式,提供活動課程資訊、個人活動管理、喜好推薦、專業應用諮詢等服務。

李立國表示,「智慧型應用服務(系統)」是福祉科技升級的必須條件,意在運用資通訊、感測、機電、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等技術,並結合服務場域作業、藝術設計,為樂齡者提供健康舒適、安全獨立的居住環境。至於箇中衍生的智慧應用,理應環繞在幸福創造、痛苦解除(舒緩)、生活應用等核心價值,進而以「便利、簡單、舒適、獨立完成」為前提,打造可信賴、有溫度的智慧服務。


▲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李立國執行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
李立國表示智慧應用,理應環繞在幸福創造、痛苦解除(舒緩)、生活應用等核心價值,進而以「便利、簡單、舒適、獨立完成」為前提,打造可信賴、有溫度的智慧服務。


產品與模具協同開發,有助模具產業邁向智慧化

路加科技董事長曾正堂表示,模具產業素有「現代工業之母」美譽,模具製造技術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工業水準的指標,亦在產品生命週期循環中扮演同步工程的核心,更是上游產品開設計者、下游製造端之間的橋樑。

按經驗法則,每套模具約創造5倍產值,以近十年台灣模具平均進出口總值448億元而論,等於每年可為台灣創造2.2兆產值。展望今後,台灣模具產業宜加速搶進工業4.0的智慧化模具市場,才能在大陸、東協的競爭威脅下,建立新的發展契機,首要之務必須先讓模具製造工廠智慧化。

在模具廠智慧轉型的過程,曾正堂認為有三大關鍵環節,首先是自動化模具製造系統,涵蓋高速、精微加工與量測設備,及自動化模具加工技術;其次是精實模具生管系統,包括PLM/PDM/ERP的模具生產管理技術、自動排程與模具零件供應鏈ISCM;第三是模具同步系統設計,一方面整合CAx(泛指CAD、CAM、CAE…等等)與智能化的設計技術,二方面涵蓋協同產品的開發、製造與量產的同步系統,此同步系統尤為重中之重。

產品與模具開發協同平台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鏈結產品品牌商、模具廠與製造商等三方,形成一個優良順暢的系統迴圈,帶動整個產品研發及模具開發的同步工程。如此將使長期被視為黑盒子的模組開發流程,變得完全透明,確保從產品開發、開模檢討、模具設計、製造規劃、模具製造、試模、量產準備到投入量產之整段進程流暢運行。


▲路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曾正堂先生
產品與模具開發協同平台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鏈結產品品牌商、模具廠與製造商等三方,形成一個優良順暢的系統迴圈,帶動整個產品研發及模具開發的同步工程。


IoT開發板搭配小量製造商媒合,加速量產進程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簡稱『服創所』)的陳韋凡工程師,介紹該所催生的「DSI 5168」,即是一套以量產為導向的物聯網開發板解決方案。他指出,儘管許多人認定IoT開發板的定位落在雛型設計或電路製作範疇,距離商品化還有很遠,話雖如此,但其實藉由雛型產生的過程,有助確認期初設定的目標客群、產品方向是否正確,對於搶攻最終市場商機,仍具重大意義。

陳韋凡形容DSI 5168為「IoT產品開發的好幫手」,只因它對Maker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開發工具,它包含RTL 8711AM無線模組並集成配套式燒錄工具,完全兼容Arduino開發特性,還一舉整合MCU、Wi-Fi、Ethernet及豐富的外圍設備,搭配提供標準化的Arduino庫,可謂完整的物聯網方案。

持平而論,物聯網並不複雜,乃是從底層蒐集眾多資料、上傳雲端,繼而串連後面應用行為,而DSI 5168可完整呼應整段流程。首先兼容Wi-Fi、GPIO、I2C、UART、PWM、ADC等多項傳輸方式,得以利用這些接腳,順利銜接LED、開關、壓力感測、溫濕度計、PM2.5 空氣品質感測等等電子元件,再將採集到的數據,透過Wi-Fi上傳至雲端平台,以執行各項演算與服務判斷應用的功能觸發。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工程師陳韋凡
資策會的DSI 5168開發版為「IoT產品開發的好幫手」,是非常方便的開發工具,它包含RTL 8711AM無線模組並集成配套式燒錄工具,完全兼容Arduino開發特性,還一舉整合MCU、Wi-Fi、Ethernet及豐富的外圍設備,搭配提供標準化的Arduino庫,可謂完整的物聯網方案。


值得一提的,為幫助創客與開發者利用DSI 5168加速實現量產,服創所貼心提供一些輔助資源,一方面関放供應SMT打件用座標檔、開發版Bom表資料、電路板原理圖及PCB Layout等資源,二方面串連北中南多家廠商形成小量製造商媒合機制。而截至目前,DSI 5168相關實作案例包含智慧廁間服務、Wally小虎鯨智能玩具、VR手套等等。


▲左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李立國(智齡公司智齡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路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曾正堂先生、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工程師陳韋凡。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