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軟體(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科睿唯安公布2019年高被引學者 台灣獲選人數創歷年紀錄!
 2019/11/20 下午 03:07:39

本土學術人才多元主題發展優異 展現國際級的科研影響力
提供高品質資料及分析服務、協助企業與研究機構加速科學發現和創新步伐的全球領導者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於20日公布「2019年高被引學者名錄(Highly Cited Researchers)」,自全球各領域中選出備受肯定的自然科學家與社會科學家,獲選者的多篇高被引論文被引用次數位於同學科的前1%,顯示對科研同儕的重要學術影響力。今年台灣本土學者共計17位進榜,獲選人數創歷屆新高,除醫療、工程學、地理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等領域,更有8位學者入選跨領域項目,展現台灣學術人才優異的多元主題發展及高影響的研究能力。

科睿唯安台灣總經理范永銀表示:「從今年公布的高被引學者名錄可發現,台灣學者在全球學術舞台充份展現不容小覷的科研實力;這個獎項不但表揚了他們對科學研究的投入與影響力,科睿唯安亦期盼能為台灣高教人才發展策略匯聚更多社會關注,並引領嶄新啟發。」

相較去年有9位在地研究者名列於冊,今年台灣本土學者入榜人數翻倍成長,其中超過半數的獲選者皆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反映在地高等教育的紮實訓練與優異品質。第四次進榜、專精於多鐵材料研究的國立交通大學教授朱英豪表示,除了感謝一路上支持研究的所有人,也期許自己能再接再厲、再創高峰;以生質能、潔淨能源、氫能等能源領域深獲肯定、同樣是四度獲選高被引學者的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陳維新則指出,「自己將繼續致力於人才培育與技術創新,為環境與資源的永續持續努力。」

高被引學者名錄的遴選與研究方法以Web of Science資料庫為基礎。透過旗下機構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ISI)的書目計量專家進行資料分析與績效量化。ISI資深引文分析師David Pendlebury認為:「支持並表揚傑出研究人員,對於加速國家和研究機構推動高效率發展計畫而言至關重要,高被引學者名錄有助於識別那些大幅拓展知識疆界的頂尖研究人員,這些學者為社會、創新和知識帶來進步,讓世界更健全、富庶、永續及穩固。」


科睿唯安《2019年高被引學者名錄》重點摘要如下:

‧ 今年從各學科領域選出6,216人次高被引學者,來自近60個國家或地區。其中涵蓋23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今年甫獲殊榮的三位學者: Gregg L. Semenza(生理醫學獎)、John B. Goodenough(化學獎),以及Esther Duflo(經濟學獎);此外,名錄中亦包含57位研究成果屬「諾貝爾等級」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Citation Laureates)得主。

‧ 3,517名研究人員因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資料庫的21個學科領域中表現優異而進榜,其中有185人(5%)同時入選兩個領域,甚至有11位一舉獲選為三個領域的高被引學者,這些頂尖研究人員分別來自北美、歐洲、亞洲和中東。而去年新設立的跨領域項目則有2,491名入選者,此類學者的研究成果對多個領域皆具有高度影響力。

‧ 美國擁有2,737人次的研究人員入選,位居全球第一。哈佛大學仍是擁有最多高被引學者的研究機構,共203人次名列榜中;加州也是頂尖人才的一大搖籃,史丹佛大學獲選103人次,而加州大學的柏克萊、聖地牙哥和洛杉磯等分校皆有超過50人次入選。

‧ 中國大陸的表現依然亮眼,相較去年的482人次上榜,今年共有636人次榮獲高被引學者頭銜,且自2014年以來,中國大陸在21個主要學科領域裡的入選人數,已增加三倍之多。

‧ 退居全球第三的英國,其高被引學者人數相較去年減少29人次,下滑到516人次;而德國與荷蘭的高被引學者人數也都有所減少。

‧ 澳洲的研究機構持續令人驚艷,獲選高被引學者的人數在六年內成長三倍,從2014年的80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271人次,其中不乏在21個領域中入選多項的學者,主要原因在於澳洲研究機構自2014年起大量延攬各地區的高被引學者,並積極培養本土出身的研究人員爭取這項殊榮。

公司名稱:科睿唯安股份有限公司
連絡電話:02-27298000
網址:http://clarivate.com.tw/
   
更多業界動態
.【電信】 中華電信發布5G白皮書並攜手產業展示5G企業應用 廣結盟迎接5G元年
.【硬體】 技嘉為NVIDIA A100 PCIe GPU推出眾多G系列伺服器產品組合
.【趨勢】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就「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之建言
.【網路】 思科提供先進網路見解 實現更具智慧自動化系統
.【資訊安全】 思科為現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環境 徹底簡化網路資安
.【解決方案】 EVERY8D獨家「互動回覆雙向簡訊」,助攻各產業振興拼經濟
.【硬體】 宏正捐贈多功能直播機協助汐止秀峰高中直播畢業典禮 家長透過直播觀禮彷彿親臨
.【資訊安全】 遠距辦公盛行及大量過時設備 致使企業面臨網際安全風險
.【軟體】 訊連科技「U」服務持續進化 協助企業於後防疫時代積極布局數位轉型
.【趨勢】 大世科20周年 線上騎跑走公益活動創紀錄熱絡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