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資訊安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Conficker變種 與W32.Waledac攜手
 
【文/賽門鐵克‧編校/倪慈緯】2009/4/10 下午 03:12:18

微軟難得懸賞的愚人節病毒Conficker蠕蟲,並未如期在4/1有任何動作,但在靜悄悄的度過愚人節後,Conficker蠕蟲卻有新的動作。4月8號賽門鐵克在誘補系統中發現新的變種樣本Downadup.E。
在靜悄悄的度過愚人節後,Conficker蠕蟲 (worm) 又開始新的動作。4月8號賽門鐵克安全應變中心在誘補系統中發現新的變種樣本Downadup.E。新的變種透過P2P(peer-to-peer)的方式與已遭Downadup.C入侵的電腦通訊,嘗試更新Downadup.C,並下載W32.Waledac(Waledac是目前最活躍的垃圾郵件Bot傀儡程式)。Waledac會竊取受害者機密資訊,將被入侵電腦轉為垃圾郵件殭屍電腦,建立系統後門以便遠端遙控。另外,在這個新樣本中,該變種出現一種前所未見的「自我移除」功能,設定於5月3日自動將本身自受感染的主機上移除。

同時賽門鐵克也接獲報告指出,在一些誘捕系統中,一隻叫做Spyware Protect 2009的誤導型應用程式(Misleading Application)也被下載到電腦上。這些誤導型應用程式提供虛假的或誇大的用戶系統安全威脅報告,欺騙使用者使其誤以為系統已受感染,藉以說服用戶花錢購買軟體,或升級到據稱能夠「消除威脅」的偽裝安全軟體版本。兩者之間的關聯尚未被證實,然而誤導應用程式確實是之前分析Conficker攻擊的動機之一。

賽門鐵克建議民眾保持下載並安裝Windows系統最新的安全更新程式,並更新至最新的病毒定義檔。同時在瀏覽可疑網站、電子郵件及其附件時提高警覺。

由於Downadup.E會連接到下列網站取得相關網路IP位址,檢查是否有更新的相關病毒程式,建議使用者封鎖這些網址:
·http://checkip.dyndns.com
·http://checkip.dyndns.org
·http://www.findmyip.com
·http://www.findmyipaddress.com
·http://www.ipaddressworld.com
·http://www.ipdragon.com
·http://www.myipaddress.com
·http://www.whatsmyipaddress.com

Conficker新變種的特性如下:
•與 W32.Waldac之間可能的連結:在電腦被入侵後,兩個很類似的檔案名稱分別為484528750.exe 以及 484471375.exe,會在一分鐘前後分別出現在 \Windows\temp 資料夾中。這兩個檔案是W32.Waledac 以及 W32.Downadup 的變種。 間接的證據指出兩者的關連正是由W32.Downadup散佈 W32.Waledac。W32.Waledac可竊取機密資訊,並將受感染的電腦轉為垃圾郵件殭屍,同時在電腦上建立一個後門(back door)供駭客遠端遙控。賽門鐵克的防毒軟體及IPS防護皆可提供對Waledac的防護。

•自我移除功能:在這個新樣本中,該變種出現了一種前所未見的「自殺」功能-將於5月3日自動將本身自主機上移除。Conficker之前曾經依照日期下載二位元檔案或指令,然而自我移除的功能卻是首次出現。

•再度以 MS08-067 漏洞為媒介:原先 W32.Downadup(.B) 的變種包含了一些程式碼,利用NETAPI的 Microsoft Server Service RPC漏洞 (MS08-067)。 有趣的是,這個程式碼的部分在 .C 的變種中被移除了,但是在最新的樣本中,又再度被包含在裡面。

•建立HTTP伺服器:開啟5114埠口作為HTTP伺服器,可能是作為惡意程式的下載管道。

•更新IP位址檢查的主機名單:新版本的Conficker中,用以調查受侵害電腦IP位址的連結名單有些許調整。

   
更多新聞
.【資訊安全】 疫情引爆資安 趨勢科技籲警覺
.【資訊安全】 遠端辦公成為資安高風險群
.【資訊安全】 BEC詐騙 台灣受害北亞區居冠
.【資訊安全】 思科助攻 打造遠距體驗
.【資訊安全】 微軟攜手法務部 遏止殭屍網路
.【資訊安全】 防疫當頭 Check Point提供安全技巧
.【資訊安全】 F5亞太報告 關切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微軟五資安要點 助企業提前部署
.【資訊安全】 區塊科技 推BEC方案
.【資訊安全】 AEGIS CUSTODY攜手中國信託 推帳款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