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趨勢科技投入VR技術 將天文教育帶入偏鄉
 
【文/編輯部】2016/12/1 下午 05:35:22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這句耳熟能詳的電影台詞,即將成為偏鄉學童身歷其境的最佳寫照!延續趨勢科技以創新為企業文化DNA的傳統,趨勢科技團隊投入虛擬實境(VR)技術研究,更進一步推廣VR應用於協助縮短城鄉數位教育,首波代表作鎖定天文教育,邀請知名天文學家孫維新教授指導,耗時六個月打造出承載浩瀚神秘的外太空知識的魔法VR巴士。接下來將巡迴中南部雲林、彰化、南投、嘉義與台南五大縣市,預計將有111所學校、超過10,000位偏鄉學童透過最新科技窺探星河奧秘。

2016年爆夯的虛擬實境技術除了在遊戲產業蓬勃發展,更有機會提供更多元的教育環境與學習型態。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虛擬實境技術是新世紀的重要突破,只用來玩遊戲實在可惜,應該用在教育、成為人類學習的重要工具。透過趨勢科技的魔法VR巴士,希望能跨越城鄉讓更多學童都有機會體驗最新的科技;我們也期待以此拋磚引玉,匯聚更多產業資源共同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

近年全力投入偏鄉教育的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終身志工李濤,針對魔法VR巴士的下鄉計畫進一步說明:「魔法VR巴士絕對是一個突破新世紀教育的起點!它運用了好玩生動的VR技術,把知識趣味化再送到偏鄉孩子眼前,讓他們從遊戲、體驗、探討、分享,激發自我潛能、歡樂學習、信心追夢。趨勢科技呼應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激發偏鄉孩子潛能的理念,打造這台魔法VR巴士要全台灣走透透,讓更多學童從玩的過程中感受自主學習的樂趣。我們預計12月起自台南、嘉義、南投、彰化出發,到100多所學校巡迴體驗,明年1月更可望舉辦VR寒令營,為孩子打造更有趣的學習方式,啟發學習興趣並引導孩子探索更多的知識領域。」

趨勢科技魔法VR巴士以外太空為主題,特別邀請到國內知名天文學家、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指導體驗內容,從概念成形、技術開發、互動遊戲設計到建置完成共耗費六個月。第二階段計畫在內容加入太陽系中最朦朧神秘的彗星之旅,並透過連線方式模擬團隊太空採礦實境。第三階段則將探索地球與月亮的關係,對此孫維新教授表示:「月相是地球科學課程中較難理解的單元,主要原因是當中涉及空間的概念,學生需要多花些時間想像。我們在上課過程中也發現,單用板書與電腦動畫講解,已經難以讓學生完全理解日、地、月的相對關係,更不用說要進而推論月相了。我們非常期待運用VR技術協助教學,透過遊戲、體驗,台灣新世紀的教育將會大大不同。」

為了讓教學內容更貼近需求,魔法VR巴士也在彰化芬園國小針對72名國小學生與老師進行前測,根據反應與回饋進行內容與操作的調整。有趣的是,8-12歲的滑世代學童在VR設備操作與內容吸收等項目評分,大幅超越30-40歲的師長們,可以顯示不同世代對學習工具的差距。

「趨勢科技做為全球資訊安全防禦的先驅者,預測VR技術將加速企業與消費性產業更緊密的串聯,在未來也可能產生更多元的資安威脅,因此率先投入VR技術研究,如今又能結合公益,賦予VR技術一個與眾不同的面貌,更是充滿意義的成就。」做為魔法VR巴士的最大推手,陳怡樺肯定這將是翻轉教育的重要起點。接下來趨勢科技將會把這項重要使命交付給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及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展開長期且深遠的偏鄉教育翻轉計畫,鼓勵學童勇敢追夢,用新科技為台灣教育寫下跨時代的新頁。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