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資訊安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因應北市府薪資系統資料外洩事件 善用內部防火牆
 
【文/編輯部】2017/2/7 下午 04:48:20

在缺乏足夠安全意識下,全球各地不時發生機敏資料外洩事件,而近來台灣最熱門的資安新聞,莫過於關於某政府機關發生薪資系統資料外洩事件。該事件起因於網路警察以Yahoo引擎搜尋警察同仁資料,結果意外搜尋到相關單位員工薪資資料連結,該連結內容包含員工姓名、職等、薪資、銀行帳號等。在該名員警通報該機關相關單位後,該機關隨即緊急關閉連結並清查外洩原因。
根據該單位說明指出,薪資發放單位為方便外部單位存取資料,所以會將資料存放於暫存區,讓其他單位有權限的特定人員,可連線至DMZ區的薪資發放管理系統。當員工輸入帳號密碼後,即可調閱員工薪資資料做成當月薪資報表,而在報表製作完成後,也會同步產生一個報表連結,而任何取得該連結的人士,無需輸入密碼即可下載該薪資報告檔案,成為資料外洩的主因。
台灣岱凱指出,現今各大搜尋引擎業者均會使用網路爬蟲(Crawler) 等程式,自動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協助其完善搜尋的資料庫。此次出包,則是因為被 Yahoo奇摩網站「爬走」這些薪資清冊資料,進而發生機敏資料外洩的情形。面對前述問題,台灣岱凱指出目前多數知名資安大廠的新世代防火牆(NGFW),都有針對網路爬蟲應用的識別能力,能直接在資安政策中設定予以攔阻,如可在資料進出「薪資發放系統」時,設定攔阻所有「網路爬蟲」應用行為,便可立即快速解決此次外洩問題。此外,在各種行動裝置已鋪天蓋地進入內部網路環境中,現今內網環境已不再是百分之百安全無虞,所以建議客戶必須積極規劃與導入「內網隔離防火牆」,將內部不同部門、無線與有線網路等加以區隔,方能避免內部網路不設防,產生不可預知的後果。
   
更多新聞
.【資訊安全】 疫情引爆資安 趨勢科技籲警覺
.【資訊安全】 遠端辦公成為資安高風險群
.【資訊安全】 BEC詐騙 台灣受害北亞區居冠
.【資訊安全】 思科助攻 打造遠距體驗
.【資訊安全】 微軟攜手法務部 遏止殭屍網路
.【資訊安全】 防疫當頭 Check Point提供安全技巧
.【資訊安全】 F5亞太報告 關切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微軟五資安要點 助企業提前部署
.【資訊安全】 區塊科技 推BEC方案
.【資訊安全】 AEGIS CUSTODY攜手中國信託 推帳款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