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資訊安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假新聞暴增 影響社會安全
 
【文/編輯部】2017/8/9 下午 02:58:05

假新聞議題持續受到全球高度關注,近期卡達遭中東各國斷交風波,傳背後導火線正是假新聞,一日之內引發中東七國與卡達宣布斷交,甚至間接影響油價價格,可見假新聞影響層面之廣泛不容忽視。在趨勢科技日前發布「假新聞製造機--鼓吹者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來操縱大眾」研究報告,揭露假新聞背後的運作機制,深入研究假新聞是如何被產製、傳播及販賣,更提供使用者假新聞的基本判別原則。

該研究報告顯示假新聞已發展成一種新營利模式,網路犯罪者善用此手法作為服務項目FNaaS(Fake News as a Service),在全球包含俄羅斯、中國、中東及英語國家的地下市場販售,所提供服務不止是散播假新聞,通常還包括產製這些新聞故事,並把它們行銷給目標族群,手法類似於內容行銷服務與社群媒體行銷運作,甚至透過點擊詐騙殭屍大軍(Botnet)為貼文或影片的觸及率灌水,讓特定內容更具權威性及可信度,間接操控輿論風向。

趨勢科技表示,如中國寫作幫販賣產製內容,每篇只需100至200人民幣不等,甚至也利用社群媒體引發口碑效應,讓新聞文章被特定留言讚爆。相同手法也同樣能影響股價及金融市場,任何有心人士都能利用此服務散佈不實訊息來達到特定目的,其中以政治及商業目的最為常見。趨勢科技呼籲媒體單位、網路平台及所有閱聽大眾,務必謹慎篩選資訊來源,小心判別新聞真偽,別成為假新聞散播者。
   
更多新聞
.【資訊安全】 疫情引爆資安 趨勢科技籲警覺
.【資訊安全】 遠端辦公成為資安高風險群
.【資訊安全】 BEC詐騙 台灣受害北亞區居冠
.【資訊安全】 思科助攻 打造遠距體驗
.【資訊安全】 微軟攜手法務部 遏止殭屍網路
.【資訊安全】 防疫當頭 Check Point提供安全技巧
.【資訊安全】 F5亞太報告 關切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微軟五資安要點 助企業提前部署
.【資訊安全】 區塊科技 推BEC方案
.【資訊安全】 AEGIS CUSTODY攜手中國信託 推帳款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