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軟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全國首創區塊鏈技術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在田」正式上線
 
【文/編輯部】2018/1/16 下午 05:48:14

文化娛樂產業投資公司KKFARM (科科農場)以扶植「文化創造」團隊為核心理念,致力讓好的原創作品在市場上被聽見與看見,成軍至今半年立下里程碑,近日宣布為音樂創作人開發的「Soundscape在田」數位音樂發行平台正式上線,攜手Bitmark與中國信託啟動策略合作,運用Bitmark區塊鏈技術及中國信託的金流服務,打造全國首個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音樂產業的商業智慧發行平台。

Soundscape讓音樂人100%掌握音樂著作權 善用平台數據輔助發行之路

全球文化娛樂產業正面臨轉型,KKFARM站在音樂人與使用者角度出發,希望解決音樂人過去在作品發行時遇到的瓶頸並創造加值服務,開發出全台第一個具備區塊鏈技術的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讓音樂人能夠100%掌握音樂版權,並自行管理所擁有的作品資訊。KKFARM總裁黃凱偉表示:「KKFARM成立初衷是希望打造一個共享的文化娛樂產業生態系統,而內容授權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Soundscape因此應運而生。透過平台一站式服務,簡化音樂授權過程,幫助優秀的音樂創作者躍昇國際,也讓他們的作品迅速被世界聽見,幫助我們的夥伴創造出更多的價值!」KKFARM與Bitmark及中國信託啟動策略合作,開啟音樂產業商業智慧應用藍海策略的第一步,未來將與更多合作夥伴攜手打造區塊鏈生態體系、以共享模式定義音樂產業的智慧應用新時代。Soundscape做到的版權管理及發行僅是KKFARM踏出的第一步,黃凱偉更表示,人才媒合及管理、跨產業合作都在KKFARM的中長程計畫中,讓音樂人能透過平台將音樂作品拓展到不同應用與產業,以全新的音樂授權與合作模式,打造一個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

透過Soundscape可將音樂作品發行至國際各大數位音樂平台,並縮短過往上架發行時的繁瑣流程,其中平台最大亮點在於使用者可透過系統的儀表板即時監控與分析作品表現,KKFARM合夥人吳柏蒼提到:「不同於以往依靠經驗及直覺決定作品走向,而是讓數據說話,Soundscape提供的分析儀表板功能,能讓使用者隨時監控每日歌曲排行及市場趨勢,透過數據分析讓歌曲表現一目了然,且更能洞悉聆聽者的行為。有了市場回饋的輔助,音樂廠牌能更精準掌握聽眾喜好,進而調整音樂曲風、行銷策略與預測市場走向。身為音樂創作人,我對未來的想像是當創作人不再被授權等問題羈絆,只要透過Soundscape就能發行到全球各大音樂通路,並且快速觸及電影電視、廣告,乃至於電競、VR等新興內容的授權利用;這個開放的授權平台,將能為音樂創造更多價值,也能使新的應用服務持續發生。」

吳柏蒼舉例,目前成功案例之一就是資深音樂製作人Terry梁永泰利用Soundscape發行平台為R&B新女聲Julia吳卓源發行歌曲,在透過發行作品即時的市場表現分析後,決定曲風與行銷策略,成功獲得市場迴響。Julia原本是一名在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求學、喜愛音樂的YouTuber,因懷抱音樂夢想而來台追夢,她先透過網路主動與Terry聯繫,Terry也因欣賞Julia的音樂才能便決定透過Soundscape來幫她發行作品,而在透過儀表板分析作品數據後,發現Hip-hop、R&B是適合她、且符合目前市場脈絡的曲風,因此陸續推出包括《買榜》等熱播單曲,成功獲得年輕族群的廣大共鳴及關注。

整合Bitmark區塊鏈技術及中國信託金流服務 打造安全透明的自動結帳流程

KKFARM攜手中國信託與Bitmark啟動區塊鏈策略合作,打造首次在台灣於音樂產業上的跨界應用,Soundscape也是國內第一個擁有區塊鏈版稅結帳機制的音樂發行平台。區塊鏈新創公司Bitmark提供一個專屬於數位資產登記與轉移的區塊鏈系統,運用區塊鏈幫助使用者註冊數位資產所有權;使用者透過Soundscape平台發行作品,可將帳務資料加密後記錄在Bitmark區塊鏈上做為憑證,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可讓權利人得到更多保障,也讓音樂人、企業間的溝通更佳安全與透明,同時使支付流程更有效率!
Bitmark創辦人暨執行長Sean Moss-Pultz提到:「提供一個工具明定數位資產產權一直是Bitmark致力提供的解決方案,我們與KKFARM討論了許多關於音樂產業的現況,以及Bitmark區塊鏈能如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因而建立了這次的合作。從版稅結算的憑證,到未來明定音樂的所有權,以突破各種數位音樂產業的痛點,期許未來一同讓音樂產業成長茁壯。」

中國信託金控數位金融處處長蘇美勳副總經理也指出,中國信託做為國內發展區塊鏈最積極與領先的金融機構,在2016年就已成立「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成員來自法人金融、個人金融、創投、保險、證券等不同子公司之成員,目前規模達70人為國內業界之最。在區塊鏈技術的研發上,中國信託也與新加坡金管會等國際主管機關及金融機構一樣都涵蓋了Ethereum、Hyperledger與Corda三大區塊鏈技術,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同時發展三大技術的金融機構;因為同時具備區塊鏈發展的技術經驗及優質的金融服務,中國信託也會繼續支持國內不同的產業發展更具突破性的區塊鏈創新應用,例如KKFARM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音樂產業的分帳機制獨步全國、改善了國內版權交易的痛點,就是實實在在對社會有正面助益的區塊鏈創新。

目標創建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 下一步鎖定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音樂授權痛點

KKFARM未來的目標藍圖是創造一個完整的音樂區塊鏈生態體系,下一步「區塊鏈授權計畫(Muzeum)」便是利用區塊鏈運行的人才合作與內容授權平台,此計畫更已在2017年獲得文化部補助,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推出,將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音樂授權痛點。KKFARM期許與各地創作者共同打造一個自由且透明的文化娛樂生態系統,並透過技術的創新運用,持續放大優秀創作者的內容影響力。
   
更多新聞
.【軟體】 AI成關鍵 微軟助加速轉型
.【軟體】 App檢測V3.1 台灣安全標準
.【軟體】 VMware推新方案 助基礎架構現代化
.【軟體】 AI應用發威 SAS 台灣持續成長
.【軟體】 微軟攜手KKBOX Group 啟動全球戰略
.【軟體】 西門子攜手夥伴 共構數位台灣
.【軟體】 助企業轉型 Google Cloud三大面向著手
.【軟體】 區塊鏈大會 鎖定應用生態系
.【軟體】 AWS Startup Day Taipei 2
.【軟體】 Parallels Desktop 15上市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