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訓練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結合感性創意與自造技術,開創有溫度的智慧玩具
 
【文/明雲青】2018/9/25 下午 03:42:26
 
 
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日前在南台灣人氣最旺的自造者空間「M.ZONE大港自造特區」,舉辦一場交流研討會,並將主題定調為「結合感性創意與自造技術,開創有溫度的智慧玩具」;此次活動的最大亮點之一,是邀請到享譽國際的日本設計大師國本桂史(Dr. Katsushi KUNIMOTO),蒞臨發表演說,將他一貫主張的感動設計理念,做了最精闢的傳達與詮釋。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何偉光指出,交流研討會首度開拔高雄地區,期能從設計與智造等兩大面向出發,與南台灣在地的自造者(Maker)、新創公司及物聯資通訊業者等進行南北跨域交流,從而促進更多創新構想與產品應運而生。

妙用文化資產,強化感動設計能量
現任名古屋市立大學藝術與工程學院及附設醫院醫療設計研究中心負責人國本桂史教授,享有「平成的達文西」美名,他最令人推崇之處,在於不僅兼具醫學、生物、材質、文化、社經、行為、工程、機械、色彩...等跨領域的豐富學養,擅於整合不同的專業知識媒介,同時將「感動價值」融入設計思維,雙雙提升商品的價格與價值。(註:「平成」為日本明仁天皇年號)

國本桂史建議設計時不妨透過文化的養份來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強化設計能量,進而創造出貼近人性、感動人心的產品設計;除了文化元素,國本桂史也擅於使用色彩來提升商品價值,他認為日本傳統的色彩是其文化的精隨,因而整理出日本傳統色譜100色,並將這些「文化資產」巧妙運用於嬰兒服設計,就連鈕扣也都搭配布料的色澤,成功型塑出對手難以抄襲模仿的獨特價值。

環顧週遭不管是玩具或各式商品,都是基於人類的生存價值所產生,可促進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關係連結,因此一套富含價值的玩具,並非在於蘊含多麼了不起的高科技、或具有多麼複雜的功能,而是能夠讓人與人之間的遊玩關係變得更密切、溫暖與知性。國本教授以對設計工作者提出一些發人深省的建言做為總結:首先切記「創新」並非只求做出新穎東西,而應設法挖掘出使用者的潛在慾望與感性需求,試著將這些看不見的價值,融入產品設計中;其次以中國論語的「思無邪」做為設計理念,永保純真之心,著眼於人類與生俱來纖細的能量感知能力,用心打造讓人們感到舒適的氛圍、視覺、嗅覺、觸覺,而非一味重視技術與功能。

藉助自造場域,落實泉湧創意
M.ZONE大港自造特區執行長楊育修認為,Maker時代是一個開創機會的時代,可藉由加入自造者運動,動手重新定義問題,幫助自己亦幫助別人。基於這個理念,M.ZONE致力打造全台灣最好玩的自造者空間,秉持「開放、學習、分享」原則,提供專業自造者皆可動手自造的夢想環境。

透過M.ZONE的500坪空間,使用者可享受自造體驗、教學、講座及場地租借等專業服務,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自由碰撞,滶盪出旺盛創意火苗,進而運用木工、金工、縫紉、玻璃等傳統設備,及3D列印、雷射切割、CNC雕刻等數位自造設備,讓創意付諸實踐。

擔任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且身兼聯盟秘書長的李立國,闡述如何針對樂齡族,打造出有溫度的智慧科技應用情境。他說長照2.0 ABC制度當中的「C」,意指巷弄長照站,包含了村里辦公室、衛生所、社區發展協會、社會福利團隊…等等處所,可謂樂齡社群發展的關鍵場域,一方面可藉此發展線上社群活動,例如提供樂齡活動課程、提供專業應用諮詢服務,二來則發展諸如玩樂、智慧生活應用或智慧身心照護等線下實體活動課程。

至於適用在樂齡場域的智慧科技應用,李立國歸納出7大方向,包括環境輔助、智慧型復健、智慧型行動輔具、遠距照護、通訊平台及社群網路、陪伴型機器人,及互動娛樂等。他認為無論發展方向為何,都務須結合「有溫度的構思發想」,俾使銀髮族能便利、簡單、舒適、獨立完成操作。

雷神藝術工作室創辦人洪瑞良說個人求學時熱衷水彩臨摹,養成美術創作能力,因首次體驗RP快速成型深感震憾,爾後咬緊牙關購置3D列印設備,就此踏上藝術創作不歸路,曾因為缺錢急欲衝刺業績,承作枋山郵局伯勞鳥公仔、高雄開頂雙層觀光巴士等艱難任務,也曾為了滿足好奇及幼稚的心,動手做出在全球網路爆紅的垃圾鴿(Trash Dove)。

洪瑞良強調,無論身為自造者或藝術工作者,都必須不斷探索創意及解決問題的方法。以雷神藝術工作室而論,隨著受託執行案件的累積,而每次委託設計的物件皆不同,得以不斷淬鍊出有別以往的製造能力,接著搭配長遠規劃及耐力,持續挑戰自己的創作極限,方能展現令人驚喜與感動的創作成果。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更多新聞
.【訓練與認證】 智慧製造驗證案 工業局補助
.【訓練與認證】 IBM 2020 數位再造 認知賦能與雲端
.【訓練與認證】 NCC公布規範 物聯網資安標章現身
.【訓練與認證】 AI校友日 融合技術與趨勢
.【訓練與認證】 MIPI DevCon開發者大會 協助夥伴了解趨
.【訓練與認證】 2019 Cyberspace落幕 鎖定數位治理
.【訓練與認證】 AI學校聯手三醫學中心 提升智慧醫療發展
.【訓練與認證】 SAP助企轉型 挖掘新藍海
.【訓練與認證】 微軟DevDays Asia 2019 助台培養
.【訓練與認證】 AI人才難尋 成企業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