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硬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鋰」清問題 UL公開電池失效分析「爆」你知
 
【文/編輯部】2018/10/3 下午 12:27:13
 
鋰電池的安全狀況不斷,產業紛紛委託UL尋求答案。從UL十多年的電池安全研究,我們了解到雖然透過安全標準的要求可以大幅降低電池安全的問題,然而要達到完全杜絕鋰電池起火的要求,仍然是非常困難!

鋰電池一定有的失效風險:熱失控

鋰電池為什麼危險?從鋰電池的基本運行原理中就可窺知一二。市面上絕大部分鋰電池的主要成分除了正負極材料外,還有電解液與隔離膜。這些材料與結構的特殊組合造成了鋰離子能在電池正負極中來回,形成充電與放電的作用。然而這些材料本身在高溫下具有不穩定的特性,一旦遇到內短路或是其他情況引起的高溫,就可以分解出構成燃燒的要件:氧與可燃物。若是這樣產生的熱無法散去,就會在電池內部持續循環加速反應,產生所謂的「熱失控」,顧名思義就表示了這樣的失效無法控制,相當危險。
隨著鋰電池的應用層面廣,安全疑慮也因此擴大。一般手機僅使用了單顆電池,但電動車、儲能系統等應用,動輒使用上千顆、上萬顆,倘若一顆失效,就可能發生像是放鞭炮一樣的連鎖效應,一個接著一個,造成嚴重的傷害與損失。
因此,UL研發技術總監王凱魯博士提醒,「千萬不可以假設鋰電池一定是沒有問題的,要使用鋰電池,就必須了解它有一定的失效風險。」而鋰電池的用料、結構、系統設計絕對會影響熱失控發生時的嚴重性。

UL從研究案例,釐清電池失效原因

UL憑藉在電池安全領域的專業與經驗,接手許多來自全球的各種電池安全調查,剖析電池失效事故的原因,以三星Note7起火與波音787飛安事件的電池失效調查發現為例。
三星Note7電池問題,主要是來自兩家不同的電池供應商在製程品管上分別發生問題。其一是在電池組裝過程中,鋰電池角落受壓力變形,造成隔離膜無法有效阻隔正負極,而產生內部短路;另一則是鋰電池極耳的超音波焊點突出部位未貼上絕緣膠帶,造成內部短路起火,導致產品全面下架回收。
而波音787的鋰電池則是由於鉚釘的設計,受到飛機引擎與起降等震動使其接觸不良,在高電流下使得局部發熱造成隔離膜融化,同時系統設計未考慮電芯間洩壓閥與失效熱傳遞的影響,造成2013年在一個月內發生兩起的飛安事件。
總觀而言,UL提出鋰電池會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有二,一是在設計產品時,把電池當成了一般元件使用,但不同於以前的傳統電池,鋰電池本身存在不可抗的熱失控問題必須被徹底了解,電池的品質也須進行嚴格控管;另亦沒有考慮到什麼樣的環境下使用才安全,做出最適當的要求;二則是沒有對電池失效做出最壞情況的打算,忽略了失效所可能產生的風險與嚴重性。
在UL分析過後,這兩個案例也開始重新思考看待鋰電池的方式。三星從加強品質管控下手,也徹底去評估電池安全範圍與失效後的損害。而波音則接受了電池會熱失控的現實,從系統端著手改善,利用設計去緩解電池熱失控後的失效蔓延。

鋰電池安全應用必須要有新思維

鋰電池確實存在不可控的潛在危險!因此,UL不停呼籲對於鋰電池的安全要有新的思維模式,若要應用鋰電池在產品上,就必須認清現實,鋰電池一定有安全風險,不能當作一般元件使用,要懂得如何要求電池的安全性,一方面從品質把關著手,降低出問題的機率,一方面從設計著手,充分了解電池的特性,考量安全使用範圍,並思考可能失效的方式與嚴重程度,將緩解失效的模式設計出來,降低電池失效的嚴重性。
此外,UL認為預測失效相當重要,王博士重申,電池系統的失效模式應該是被“設計”出來的,完善的失效模式設計可以降低傷害的嚴重性。波音787的新電池設計就是最好的例子,將產生熱失控的熱能透過導管排到機身外,降低失效的嚴重性,有效控制失效後的損害。

電池安全標準也有新趨勢

UL於今年推出最新版針對儲能系統的UL 9540A 測試方法標準,由於鋰電池是目前儲能系統的首選,隨著美國紐約地區核能電廠陸續退役,為緩解電力需求,開始規畫於大樓內自建儲能系統,但因鋰電池本身存在不可控的失效問題,因此不同於以往,推出新的測試方法,並從考量最壞的情況出發,直接評估儲能電池在熱失控起火後的燃燒情況,在安裝儲能系統時,由系統廠商提供給當地消防人員,藉此了解該儲能電池系統在熱失控下的火災特性,進而提供消防系統設計出應對方法的依據。
UL是電池安全技術的領導者。從基本的電池芯標準ANSI/UL 1642、電池組標準ANSI/UL 2054,延伸到發展各領域如行動電源、平衡車、電動車、儲能對應標準。在儲能領域,從第一代固定電池組標準ANSI/CAN UL 1973、到全球第一本儲能系統標準ANSI/CAN UL 9540,以及最新出版的UL 9540A測試方法。面對鋰電池,UL也以新思維因應,要求了解鋰電池的應用特性,提出層層防護的安全要求。
王博士也以航空業者舉例,對於貨機機師來說,相較於單顆引擎的故障,更怕貨艙傳出的「失火警訊」!不僅要考慮到機上消防設備有可能不足以應付的火勢,更要考慮到迫降及排泄燃油對於環境的問題。因此航空業者對於「鋰電池的飛安」新思維也轉向了解熱失效的燃燒狀況,提出相對應的消防設計與防護應對。
   
更多新聞
.【硬體】 新冠肺炎延燒 NetApp助企業應變
.【硬體】 搶攻AI、5G Arm推新產品
.【硬體】 Hitachi Vantara推AI重新定義儲存
.【硬體】 伊頓三大策略 布局企業轉型
.【硬體】 搶進健康商機 華碩結盟嘉大
.【硬體】 專為NAS設計 Western Digital推
.【硬體】 Pure Storage 2020預測 儲存即服
.【硬體】 借重台灣人才 NetApp 擴大規模
.【硬體】 宜鼎攜手微軟 AIoT邊緣落地
.【硬體】 AMD EPYC論壇 眾多夥伴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