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精誠集團首屆AGP~AI新創加乘器 5 家入選
 
【文/編輯部】2018/10/3 下午 12:38:43
 
以協助台灣 AI 新創公司聚焦行業應用,加速 Product/Market Fit為主軸的精誠集團AI新創加乘器(AI+ Generator Program, AGP),歷經半年深入團隊的接觸、精誠集團事業單位洽談與申請審核,於 8 月下旬評選出5家具有國際發展潛力的AI新創公司,9月起接受為期半年的輔導,由精誠聘請的內外部顧問與導師提供客製化咨詢服務,並可獲得與精誠集團3萬家客戶市場對接的機會,驗證自己的產品與服務市場接受度,從台灣出發,為進軍國際市場做好準備。
 
 
AI新創加乘器計畫是精誠集團AI+計畫的一環,以AI為發展主軸,定位在協助台灣AI新創公司加速產品與服務在行業的落地應用,擁有3萬家海內外客戶為後盾,精誠提供新創團隊豐沛的行業知識、企業客戶與產業資源,目標放在協助新創團隊進入國際市場。

AGP營運長蔣居裕表示:「AGP想帶給AI新創公司的價值是有效率的客戶驗證與市場拓展,所以即便有一家AI新創公司的技術或產品很棒,但他們要發展的客戶與市場卻是精誠集團在台灣或海外地區幫不上忙的,那我們就不會挑選該團隊進入AGP。」目前獲選加入AGP的新創團隊中,已經有3個團隊在精誠的協助下,開始與真正的企業用戶對接,共同為企業客戶尋求提供適合的行業應用。

AGP在AI新創公司的篩選流程與評選標準上,有「嚴選不海選;評論不評分」的特色。在受理申請之前,透過多次對話的安排,先釐清各新創公司的產品特色、競爭優勢、目標客戶屬性、目標市場區域、希望AGP可以如何協助他們等事項。在申請收件後,AGP也在初選、複選、與決選設立不同的評選標準,以外部顧問專家搭配內部事業單位主管的方式組成評審團,綜合評估 5 個面向:產品面、團隊面、行銷/業務面、國際面、與企圖心。搭配申請前的接觸與了解,推導出 5 個指標:國際化潛力、Product/Market Fit、Go-to-Market Fit、團隊完整度、事業單位合作性,最終選出亮眼的新創團隊。

緊扣 IoT、FinTech、Machine Understanding 應用趨勢,入選今年首屆的5家AI新創公司,其產品規劃與商業模式都具有國際化的發展潛力,其中有些甚至都已經有海外佈局的實質計畫與執行腳步。像是天奕科技的公分級室內定位系統,精準定位可達10~30公分,也可進行3D定位,已經有在醫療與工廠倉儲場域實際應用的案例;立鼎資訊科技的機器⼈理財引擎提供個人化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已經在美國提供ETF 與個股客製化投資理財服務:好好投資科技的聰明理財服務是首度嘗試將「區塊鏈智能合約」運用到基金申購及贖回流程,專注解決「共同基金投資交易痛點」;追風科技的ChaseWind Glasses透過AI提供個人化的運動建議,同時還能結合車聯網,運用AR擴增實境即時預警;優拓資訊的對話式AI機器人建置與維運平台,擁有世界級的自然語意理解(NLU)技術,讓不會寫程式的使用者也能輕鬆地訓練出聰明的對話機器人,希望實現 AI 普及化。

AGP營運長蔣居裕總結:「擔任AGP導師的人選包含精誠內部主管以及外部業界顧問,部分擁有成功的創業經驗、其他則擅長行銷或是國際化,對於新創公司未來在產品化、行銷、甚至是財務管理、存貨管理或是組織管理等都能提供相關的專業建議。我們期待在6個月輔導期滿後,入選的每家都能在Product/Market Fit 與 Go-to-Market Fit 成熟度,以及國際化佈局上,獲得一定的成長。為此,AGP也會偕同顧問及導師與每家入選的新創公司,共同訂定合適的目標,一起努力達成。」

在此次選拔的過程中,AGP也發覺到其他具有潛力的公司,如亞太智能機器、奇點無限、與埃立思科技,最後雖然沒有入選為正式輔導的對象,但還是將其列為策略合作夥伴,享有商業合作的機會。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