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訓練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物聯網開發板強勢登場,臺灣模具產業智慧升級
 
【文/明雲青】2018/10/19 下午 04:53:21
 
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日前於台中逢甲大學應諾創客中心,舉辦一場「物聯網開發板強勢登場 台灣模具產業智慧升級」交流研討會,依序針對樂齡族智慧應用、模具同步系統設計、物聯網開發板等議題,展開精采論述。
 
 
身兼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的李立國指出,經濟部工業局著眼於全球玩具紛紛邁向智慧化,有望形成莫大商機,於是號召成立聯盟,建立跨越玩具設計與品牌、半導體、應用創新、使用者介面、工業設計、開模等等不同垂直產業領域的生態圈,先於今年(2018)促進聯盟成員彼此交流,激盪出如何耕耘智慧玩具市場的想法,在明年催生具商業價值的產品。

結合科技應用與場域經營,催生樂齡智慧服務

李立國以「樂齡族智慧應用科技發展」為題進行演說,強調人人都會變老,可以老得很快樂,但背後需有概念與平台加以支撐,為此樂齡公司創設「智樂活」社群,希冀為銀髮樂齡族營造有溫度的場域,教他們使用手機App,也帶他們去戶外旅遊,教導如何利用Google Map找定位。

樂齡族智慧應用需求之所以攀高,與長照2.0 ABC制度息息相關,該制度不僅重視失智/失能、重病等相關照護,更把觸角往前延伸至健康、亞健康、衰弱等階段,只因人類老化後停留最長的時期就在此,連帶衍生輔助工具、玩樂工具的商機,而智樂活亦將「巷弄長照站(C級)」列為發展重點,利用銀髮族群聚的村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據點,循序推動玩樂活動課程、智慧生活應用、智慧身心照顧等線下實體活動,進一步朝線上發展,藉由樂齡活動課程服務平台模式,提供活動課程資訊、個人活動管理、喜好推薦、專業應用諮詢等服務。

李立國表示,「智慧型應用服務(系統)」是福祉科技升級的必須條件,意在運用資通訊、感測、機電、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等技術,並結合服務場域作業、藝術設計,為樂齡者提供健康舒適、安全獨立的居住環境。至於箇中衍生的智慧應用,理應環繞在幸福創造、痛苦解除(舒緩)、生活應用等核心價值,進而以「便利、簡單、舒適、獨立完成」為前提,打造可信賴、有溫度的智慧服務。

產品與模具協同開發,有助模具產業邁向智慧化

路加科技董事長曾正堂表示,模具產業素有「現代工業之母」美譽,模具製造技術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工業水準的指標,亦在產品生命週期循環中扮演同步工程的核心,更是上游產品開設計者、下游製造端之間的橋樑。

按經驗法則,每套模具約創造5倍產值,以近十年台灣模具平均進出口總值448億元而論,等於每年可為台灣創造2.2兆產值。展望今後,台灣模具產業宜加速搶進工業4.0的智慧化模具市場,才能在大陸、東協的競爭威脅下,建立新的發展契機,首要之務必須先讓模具製造工廠智慧化。

在模具廠智慧轉型的過程,曾正堂認為有三大關鍵環節,首先是自動化模具製造系統,涵蓋高速、精微加工與量測設備,及自動化模具加工技術;其次是精實模具生管系統,包括PLM/PDM/ERP的模具生產管理技術、自動排程與模具零件供應鏈ISCM;第三是模具同步系統設計,一方面整合CAx(泛指CAD、CAM、CAE…等等)與智能化的設計技術,二方面涵蓋協同產品的開發、製造與量產的同步系統,此同步系統尤為重中之重。

產品與模具開發協同平台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鏈結產品品牌商、模具廠與製造商等三方,形成一個優良順暢的系統迴圈,帶動整個產品研發及模具開發的同步工程。如此將使長期被視為黑盒子的模組開發流程,變得完全透明,確保從產品開發、開模檢討、模具設計、製造規劃、模具製造、試模、量產準備到投入量產之整段進程流暢運行。

IoT開發板搭配小量製造商媒合,加速量產進程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簡稱『服創所』)的陳韋凡工程師,介紹該所催生的「DSI 5168」,即是一套以量產為導向的物聯網開發板解決方案。他指出,儘管許多人認定IoT開發板的定位落在雛型設計或電路製作範疇,距離商品化還有很遠,話雖如此,但其實藉由雛型產生的過程,有助確認期初設定的目標客群、產品方向是否正確,對於搶攻最終市場商機,仍具重大意義。

陳韋凡形容DSI 5168為「IoT產品開發的好幫手」,只因它對Maker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開發工具,它包含RTL 8711AM無線模組並集成配套式燒錄工具,完全兼容Arduino開發特性,還一舉整合MCU、Wi-Fi、Ethernet及豐富的外圍設備,搭配提供標準化的Arduino庫,可謂完整的物聯網方案。

持平而論,物聯網並不複雜,乃是從底層蒐集眾多資料、上傳雲端,繼而串連後面應用行為,而DSI 5168可完整呼應整段流程。首先兼容Wi-Fi、GPIO、I2C、UART、PWM、ADC等多項傳輸方式,得以利用這些接腳,順利銜接LED、開關、壓力感測、溫濕度計、PM2.5 空氣品質感測等等電子元件,再將採集到的數據,透過Wi-Fi上傳至雲端平台,以執行各項演算與服務判斷應用的功能觸發。

值得一提的,為幫助創客與開發者利用DSI 5168加速實現量產,服創所貼心提供一些輔助資源,一方面関放供應SMT打件用座標檔、開發版Bom表資料、電路板原理圖及PCB Layout等資源,二方面串連北中南多家廠商形成小量製造商媒合機制。而截至目前,DSI 5168相關實作案例包含智慧廁間服務、Wally小虎鯨智能玩具、VR手套等等。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更多新聞
.【訓練與認證】 智慧製造驗證案 工業局補助
.【訓練與認證】 IBM 2020 數位再造 認知賦能與雲端
.【訓練與認證】 NCC公布規範 物聯網資安標章現身
.【訓練與認證】 AI校友日 融合技術與趨勢
.【訓練與認證】 MIPI DevCon開發者大會 協助夥伴了解趨
.【訓練與認證】 2019 Cyberspace落幕 鎖定數位治理
.【訓練與認證】 AI學校聯手三醫學中心 提升智慧醫療發展
.【訓練與認證】 SAP助企轉型 挖掘新藍海
.【訓練與認證】 微軟DevDays Asia 2019 助台培養
.【訓練與認證】 AI人才難尋 成企業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