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硬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AMD將高效能資料中心運算推向全新領域
 
【文/編輯部】2018/11/9 下午 05:50:14
 
AMD在Next Horizon大會上揭示即將推出的7奈米製程運算與繪圖產品陣容,旨在擴充現代資料中心效能,全面展現其對資料中心運算創新的承諾與決心。
 
 
圖說:AMD與AWS宣佈在Amazon EC2上推出首款基於AMD EPYC處理器的Instance。


AMD在會中分享即將問市的「Zen 2」處理器核心基礎架構的全新細節,介紹採用chiplet的革命性x86 CPU設計,並宣佈推出7奈米製程AMD Radeon Instinct™ MI60繪圖加速器,以及首度公開展示代號為「Rome」的新一代7奈米製程EPYC™伺服器處理器。此外,全球最全面與廣受採用的雲端平台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在活動上宣佈在其廣受歡迎的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EC2)上推出3款基於AMD EPYC™處理器的實例(Instance)。

AMD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表示,AMD在資料中心硬體與軟體藍圖投入多年,致力推動雲端、企業與高效能運算客戶採用AMD CPU與GPU。在接下來的季度,我們將推出業界最廣泛、最強大的資料中心CPU與GPU陣容,採用領先業界的7奈米製程技術,我們將加速推動AMD在資料中心的發展動能。

AMD運算架構更新

AMD首度揭示即將推出的「Zen 2」高效能x86處理器核心,透過革命性的模組化設計方法開發。這種模組化系統設計採用強化版本的AMD Infinity Fabric互連技術,連結單一處理器封裝內的各個獨立矽晶片(「chiplet」)。這種多晶片處理器的「Zen 2」CPU核心採用7奈米製程技術打造,除了受益於先進製程技術,還能運用成熟的14奈米製程技術打造晶片的輸入/輸出部分,從而大幅提升效能,在相同功耗下嵌入更多CPU核心,達到比傳統單片式晶片設計更具成本效率的製造模式。
這項突破性的設計方法與台積電尖端的7奈米製程技術結合,「Zen 2」在效能、功耗以及密度方面帶來顯著的改進,協助降低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碳足跡以及散熱需求。「Zen」核心屢獲殊榮,其他跨世代的提升包括:
●更優良的執行管線,更有效率地將資料傳送到各個運算引擎。
●前端方面的進步:改良分支預測器,更好的指令預取,重新優化的指令快取以及容量更大的運算快取。
●浮點運算的改進:浮點運算寬度加倍至256位元,載入/儲存頻寬加倍,提高分派(dispatch)/回收(retire)頻寬,所有模式都能夠保持高吞吐量。
●領先的安全防護:硬體強化的Spectre漏洞修復,採用軟體遷移並將其強化到設計中,並提高記憶體加密的靈活性。
AMD現正研發多款7奈米製程產品,其中包括在此次活動介紹與展示的新一代AMD EPYC CPU以及AMD Radeon Instinct GPU。此外,AMD還透露後續採用7nm+製程的「Zen 3」以及「Zen 4」x86核心架構也都按計畫進行。

AMD EPYC伺服器CPU更新

AMD現行的EPYC處理器維持強勁動能,AWS運算服務副總裁Matt Garman在此次活動中宣佈在Amazon EC2推出首款基於AMD EPYC處理器的Instance。AWS Instance系列中廣受歡迎的方案搭載新款AMD EPYC處理器,擁有領先業界的核心密度與記憶體頻寬,為通用型與記憶體優化工作負載提供優異的每元效能。針對網路與應用程式伺服器、企業應用程式的後端伺服器、開發與測試環境,AMD EPYC處理器優異的核心密度透過無縫移植的應用程式,為M5a與T3a客戶提供運算、記憶體與網路資源。對於R5a客戶,AMD EPYC處理器在記憶體頻寬方面的優勢,極適合用來執行內存運算、資料探勘以及動態資料處理等作業。
AMD另外還揭露了代號為「Rome」的新一代EPYC處理器細節以及預覽其運行效能:
●處理器的強化包括多達64個「Zen 2」核心,增加每週期處理的指令,以及領先的運算、I/O和記憶體頻寬。
●平台方面的強化包括業界首款支援PCIe 4.0的x86伺服器處理器,每通道配置加倍的頻寬,大幅提升資料中心加速器的效能。
●與現行的AMD EPYC處理器相比,每插槽的運算效能加倍,每個插槽的浮點運算效能則為目前的4倍。
●與目前AMD EPYC伺服器平台維持插槽相容。

AMD在會中進行兩場展示,展現新一代EPYC處理器的效能以及平台優勢:
●新一代單插槽AMD EPYC處理器的試產晶片,效能超越搭載兩顆英特爾Xeon處理器的頂規市售伺服器,比較依據是採用密集運算的業界標準「C-Ray」量測程式。
●展示業界首款x86 PCIe 4.0平台,利用一顆Radeon Instinct MI60處理器加快影像辨識。
●代號為「Rome」的新一代處理器現已向客戶送樣,預計將成為全球首款高效能x86 7奈米製程CPU。

AMD資料中心繪圖方案更新

AMD推出全球首顆7奈米製程GPU以及業界唯一硬體虛擬化的GPU,AMD Radeon Instinct MI60以及MI50,預計在本季向客戶出貨。這些全新繪圖卡採用高效能、高靈活性的「Vega」基礎架構,專為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AI)量身設計,為資料中心部署提供更佳的浮點運算效能、效率與嶄新功能。會中展示了旗艦款AMD Radeon Instinct MI60運行即時訓練、推導以及影像分類等處理作業。
除了發表全新硬體產品,AMD還宣佈推出ROCm 2.0,針對加速運算打造的新版開放軟體平台包含全新數學函式庫、支援更多軟體框架以及優化的深度學習處理作業。ROCm 2.0拓展至各個Linux核心發行版,讓ROCm版圖涵蓋數百萬Linux開發者與使用者。專為擴充設計的ROCm讓客戶能在開放環境中部署高效能且節能的異質化運算系統。
   
更多新聞
.【硬體】 新冠肺炎延燒 NetApp助企業應變
.【硬體】 搶攻AI、5G Arm推新產品
.【硬體】 Hitachi Vantara推AI重新定義儲存
.【硬體】 伊頓三大策略 布局企業轉型
.【硬體】 搶進健康商機 華碩結盟嘉大
.【硬體】 專為NAS設計 Western Digital推
.【硬體】 Pure Storage 2020預測 儲存即服
.【硬體】 借重台灣人才 NetApp 擴大規模
.【硬體】 宜鼎攜手微軟 AIoT邊緣落地
.【硬體】 AMD EPYC論壇 眾多夥伴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