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訓練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透過創意智慧玩具,翻轉創新學習空間
 
【文/明雲青】2018/11/16 上午 11:57:47
 
為促進台灣智慧玩具的產業發展,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及資策會協助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Taiwan STREAM Alliance)」於今年(2018)成立,旨在協助產業資源的多元整合與鏈結,引領玩具產業創新升級並提升國際競爭力。聯盟在11月2日舉辦「透過創意智慧玩具,翻轉創新學習空間」研討會,為今年度聯盟的交流研討會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秘書長李立國表示,回顧今年研討會歷程,以主題式機制邀請會員分享領域知識,同時盤點並收集國內產業對於智慧機器人玩具商機的寶貴想法,有幸獲得許多來自IC設計商、系統整合商、學校、樂齡科技應用等領域的許多迴響。展望明年,聯盟將擴散產業效益,與會員共同發表具體成果,結合產業力量推動市場驗證、雛型製造,打造出能夠量產且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同時將與AI應用軟體開發者加強交流,希冀引入AI語音辨識、分析與合成等資源,讓機器人玩具更能與使用者互動、洞察使用者的行為,產生有溫度的回應。

善用智慧玩具,實現創新的教育應用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陳聖智指出,2005年起教育部推動提前於國小三年級開始英語教學,著眼於此,他所主持的政大智慧玩具與數位學習實驗室因而啟動英語學習玩具的研究計畫。

陳聖智引述有「兒童程式之父」美譽、同時也是MIT「終身幼兒園」計劃主持人瑞斯尼克教授(Mitchel Resnick)的主張:「有效學習取決於個人學習意願」,最終目標是讓每個人都保有幼兒一般邊玩耍、邊創作的學習樂趣。呼應此一觀點,陳聖智的計畫研究重點在於如何促進孩童英語學習的興趣與動力,且重視孩童接觸學習玩具時的情緒反饋。

他以實驗室設計的一款「小鯨魚(Smart Orca)」互動玩具為例,透過其智慧裝置,包括:LED顯示燈、電源、鏡頭、揚聲器及噴霧,及內部Arduino MEGA 2560微控制器等,可與孩童有效互動,並根據孩童接觸做出回應,隨機說出英文單字,另可搭配提供英文字詞圖卡,藉以增強兒童與玩具的互動交流。

研究也發現孩童把玩小鯨魚時喜歡將玩具沈浸入水中,容易造成機器浸水損壞,且因採用Arduino開發板量產不易,因此陳聖智也期望能與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會員們加強合作,共同研發出下一代產品,以PCB為基礎結合感測元件,並融入AI與情緒感知技術,形成有人性溫度、具智慧功能、且可量產的智慧學習玩具。

智高實業(Gigo)股份有限公司大中華區業務處副總經理林玫芸強調,Gigo的願景是幫助孩子們快樂學習,公司於1987年與加拿大教材商合作開發「建構式數學+齒輪+電學」積木教學模式;1990年與法國教材商開發用於國小的「生活與科技」積木學習模式;2000年與德國KOSMOS開發物理實驗器材積木化及「綠色能源與動力」積木教學模式;2010年整合各國資源創立「Gigo智高創新學習實驗室(Gigo LAB)」,推廣動手做的積木科學實驗教育。

有關Gigo LAB的發展緣由,乃是憑藉智高累積40餘年的教材開發經驗,從而推出教育系列的創新實驗室、趣味實驗室、學習實驗室及樂齡實驗室,核心價值在於啟發個人創造力,並使用專注於STEAM教育領域的主題導向教材。Gigo LAB定位為「世界上最環保的積木」,讓人從0歲玩到99歲,迄今行銷觸角遍及全球五大洲。

值得一提的,智高甫推出名為「珊米」的三明治機器人,孩子只要簡單鋪排程式卡,便可完成程式編寫,命令機器人前後左右移動,在遇到不同功能卡時,作出特定互動反應。

透過簡單易用AI套件,快速讓創意付諸實現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課長吳旻彥,傳達「設計的不是玩具,而是創意」理念。他指出該中心創始於1995年,旨在配合政府之玩具政策及發展玩具業的需要,從事玩具生產技術、品質工程、設計、管理、行銷體系之研究與發展及玩具技術轉移及人才培育,促進玩具業升級;主要推廣「ST安全玩具」及「SP安全遊具」標誌制度,執行玩具產品內外銷安全檢驗事宜,協助玩具廠商提升產品品質與安全性。

此外該中心也投入研發設計,工作範圍涵括委託設計、產學合作、政府委案(如SBIR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同時舉辦玩具暨兒童用品創意設計競賽、設計工作營。

吳旻彥特別列舉一些在創意設計競賽獲獎的亮點作品,包括2012年大專組金獎「Fold your little world」,利用折紙折出小世界;2012年大專組銅獎「Pendoll」,透過鉛筆屑轉化為玩偶填充物; 2014年高中組金獎「平衡起司塔」,藉由起司積木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與平衡感。至於設計工作營,則為廠商出題、學生實做,具商品化功能,與競賽的性質不盡相同。

旗標科技工程師汪紹軒,分享AI在創客的應用之道。他認為創客是一種DIY文化,自己動手打造想要的東西。創客不僅侷限於電子、工程等領域技術,也涉及木工、彩繪、藝術等知識範疇;為了幫助創客加速製作創意產品,旗標科技推出一系列以MCU單晶片為核心的創客套件,替創客們想好主題、備妥材料,輔以提供說明書、線上支援服務,更有甚者,近期開始把AI帶入套件當中。

他認為AI算是工具,但並非一般的工具,像是萬能工具組,借用阿基米德曾說的「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AI便是「給我硬體和資料,我可以生成宇宙方程式」。但AI很難應用、且技術複雜,為此旗標科技設法讓AI更簡單易懂、好教學,改以邏輯取代艱澀浮點數運算,協助創客易於打造基於分類(辨識)、轉換(預測)、行動(任務)的AI應用,例如利用影像辨識實現情緒點歌,甚至做出聊天機器人。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更多新聞
.【訓練與認證】 智慧製造驗證案 工業局補助
.【訓練與認證】 IBM 2020 數位再造 認知賦能與雲端
.【訓練與認證】 NCC公布規範 物聯網資安標章現身
.【訓練與認證】 AI校友日 融合技術與趨勢
.【訓練與認證】 MIPI DevCon開發者大會 協助夥伴了解趨
.【訓練與認證】 2019 Cyberspace落幕 鎖定數位治理
.【訓練與認證】 AI學校聯手三醫學中心 提升智慧醫療發展
.【訓練與認證】 SAP助企轉型 挖掘新藍海
.【訓練與認證】 微軟DevDays Asia 2019 助台培養
.【訓練與認證】 AI人才難尋 成企業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