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唐鳳與大學生分享人生的關鍵改變
 
【文/編輯部】2019/3/29 下午 05:38:25
 
329青年節,中華電信基金會與今週刊舉辦「蹲點‧台灣」線上公民沙龍,邀請唐鳳與大學生對話,分享走出大學教室、實際走入社區,給自己的啟發,打開公益人生的開關!

3位與談學生來自中央大學、中正大學、政治大學,分別就讀商、法、傳播等不同科系,分別於2017與2018年參與「蹲點‧台灣」活動至台灣偏鄉和越南蹲點半個月,並於過程進行社區服務與影像記錄。史琬晴至台南學甲頂洲社區,於蹲點期間陪伴社區裡弱勢家庭少年學習,透過各種激勵遊戲來激發少年對未來的夢想,其後仍持續投身各種公益活動,近日才剛帶領柬埔寨志工團。而到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劉錦宜,則與伙伴積極透過FB、IG、拍攝紀錄片,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與接納肯納自閉症院生。曾蓮棻則與越南新二代一起返回越南家鄉,因此翻轉對越南的想法,所拍攝的紀錄片更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

三位學生雖經歷相異,但均表示因為參與蹲點,使自己能走出舒適圈、走出大學教室,長時間的與土地和人相處,讓自己的感官更為敏銳,也養成蹲下同理社區居民的視角;同時,也因實踐服務的過程而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讓自己更樂於持續投入社會公益,進一步影響對於未來選課與畢業發展的想法。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則於15歲開始自學,多年來關心台灣教育的發展,並曾參與課發會,關注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發展。唐鳳回應學生的分享,認為現今的教育已轉向鼓勵學生自發、跨領域學習,而「蹲點‧台灣」活動,便是鼓勵大學生走出教室,將所學與不同領域的田野結合,使學生能主動自發地在社區互動中學習,社區也從學生身上獲得更有創意的思維,是從實踐中創造共好的範例。

主持人程金蘭表示,「蹲點‧台灣」帶給大學生最大的收穫,就在於「認識自己」,並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因為下鄉蹲點,讓學生能將思考角度從自我轉向他人,也因為親自去看與踩踏這片土地,才長出對土地的情感與關懷,才有真正的「愛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自2009年起共同舉辦「蹲點‧台灣」活動,每年暑假號召50多位大學青年蹲點偏鄉社區部落半個月,同時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至今已有超過500位來自40多校、80多科系的大學生參與,走遍全台73個鄉鎮地區。今年第11屆開放有志青年報名中,期待能繼續培育更多愛鄉愛土、終身致力公益的大學生。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