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解決方案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甲骨文雲端運算架構策略
2010/1/27 上午 09:32:30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虛擬化、分散式應用設計、網格,及企業IT管理等多種概念的匯流及演進,以便實現更彈性的應用部署和擴充。

在Gartner於2009年發表的雲端運算熱門性曲線(Hype Curve)研究中指出,「雲端運算」現正處於IT產業中的高峰,並將在未來的2到5年間逐漸邁向主流應用。而於IDC日前甫公布的台灣資訊市場十大預測趨勢中指出,隨之各式雲端運算相關服務相繼出籠,包括雲端基礎架構、雲端平台以及雲端應用程式等方案,台灣雲端運算將在2010年進入服務元年。

雲端運算的願景是為客戶節省成本、並實現更靈活的業務運作模式。透過雲端運算,企業可以快速部署應用,底層的技術元件可因應業務作業周期及需求來增減。傳統上應用部署一旦完成後,就被綁死在特定基礎架構上、直到下一次升級基礎架構,導致效率、使用率低落且彈性不足。反之,實現雲端運算的技術,則讓應用能動態部署於多數適合的基礎架構上,雲端運算高彈性的優點讓應用可以容易地擴充與成長,而不似傳統般,需要「分支提升」(fork-lift)式的升級。

IT部門和基礎架構供應商逐漸被要求以盡可能低廉的成本,來提供運算基礎架構,因此必須運用資源共享 (pooling)、虛擬化、動態供應、公用與大眾化(commodity)運算等技術,來建立滿足上述需求的公用雲(Public Cloud)或私有雲(Private Cloud)亦或是採用公用和私有雲服務之間的整合和聯邦-一般稱為「混合式雲」。

公用雲端的概念讓客戶得以非常快速地開發並部署應用,而無需擔心採購程序,以及和作業緩慢且成本昂貴的IT部門打交道的冗長過程。這也可讓客戶將傳統的資本支出轉變成營業支出預算。

在安全、法規遵循、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廠商綁定和長期的成本等考量之下,許多有經濟規模和強大IT能力的大型客戶,會在公司內部建立私有雲,其可提供和公用雲一樣的成本和敏捷性效益,同時減少企業對安全、法規遵循、QoS、廠商綁定和TCO的問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的報告中指出,44%的大型企業(超過1,000名員工)傾向於打造內部(私有)雲端。

不同層次的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包含三種不同服務類型:SaaS、PaaS和IaaS:
一、軟體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指的是透過瀏覽器,以服務形式派送給用戶的應用。有些是由公用雲端供應商提供的商用SaaS應用,有的則是企業私有雲上提供的商用及客製化SaaS應用。甲骨文扮演SaaS供應商,提供許多SaaS應用和代管與委外應用。甲骨文將這些稱為Oracle on Demand。
二、平台即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指的是以服務型式派送給開發人員的應用開發及部署平台,讓他們可利用此平台來開發、部署和管理SaaS應用。這種平台一般包含資料庫、中介軟體及開發工具,所有都以服務形式透過網際網路派送出去。這類基礎架構軟體的基礎往往是虛擬化和叢集網格運算架構。甲骨文並非PaaS供應商,而是協助實現PaaS,提供技術給PaaS和SaaS供應商,使他們能建立自己的服務。甲骨文稱這些技術為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三、基礎架構即服務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指的是以服務為形式派送的伺服器、儲存和網路硬體。這類基礎架構一般是利用網格運算架構建構虛擬化的環境,因此虛擬化、叢集和動態供應軟體也被納歸為IaaS之下。甲骨文也不是IaaS供應商,但甲骨文和Amazon Web Services 等IaaS供應商合作,以提供企業在自家私有雲或公用雲端上選擇部署甲骨文技術的彈性。

甲骨文的雲端運算策略
甲骨文的雲端運算有兩個目標:第一是確保雲端運算是100%企業等級,以便企業能安心採用。企業等級意謂著具備高效能、高擴充性、可用性及安全性,並且確保可攜性、相容性,且不會綁定在特定廠商平台上。第二項目標是支援公用與私有雲端運算以提供客戶選擇。

為滿足這些目標,甲骨文有三項策略:
一、提供愈來愈多的「軟體即服務」(SaaS)給客戶;
二、提供技術給其他雲端供應商;
三、讓客戶能選擇將甲骨文的技術部署在私有或是公用雲端上。

甲骨文雲端產品非常豐富,包含提供SaaS的「隨選」(On Demand)應用,以及代管和委外方案等等自建(on-premise)部署以外的選擇。

針對SaaS獨立軟體開發商(ISV)及企業內的開發人員,甲骨文也提供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來部署SaaS產品或私有雲。網格運算是Oracle Platform for SaaS的基礎,為客戶的公用和私有雲提供具成本效益、高擴充性且高可用性的軟體基礎架構。

甲骨文還可協助企業在公用雲上部署甲骨文技術。2008年9月甲骨文推出可讓企業享受到雲端運算發展的好處:和Amazon Web Services (AWS)合作推出以下產品和服務,包括「在雲端中部署甲骨文軟體」、「在雲端備份甲骨文資料庫」。此外甲骨文還推出一組免費的Amazon Machine Images (AMI),使客戶可以很輕易開始在Amazon EC2上部署甲骨文解決方案。

哈佛醫學院採用AWS
哈佛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科技中心係由Peter Tonellato博士所主持的個人化醫療實驗室(Laboratory for Personalized Medicine, LPM),其運用甲骨文產品的強大威力,以及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彈性,開發出創新的基因測試模型。

Tonellato的實驗室係以個人化醫療—以個人基因特徵為基礎發展出個人化的預防性醫學—為宗旨,藉由模型建立與模擬來評估新基因測試的臨床價值。為克服建立模型時不易找到夠多真實病患資料的問題,LPM便以病患替身—亦即「虛擬」病患—取而代之。該實驗室為不同基因測試做出好幾組替身,然後根據醫院病患的特徵大量複製。雲端運算協助Tonellato 成功解決了兩難的問題。

Tonellato將他的模擬放到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上執行,EC2可提供高擴充性的運算能力。EC2是為開發人員快速提供Web運算環境而設計,因此能在幾分鐘內在Amazon的資料中心上建立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並可靈活調用。更多應用詳情請參考: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採用AWS服務。

   
更多業界動態
.【解決方案】 微軟攜手四大電信夥伴 推出在地化Azure ExpressRoute 服務 實惠、高速穩定、安全保證三大優勢 讓Azure化身企業專屬虛擬機房
.【解決方案】 全面推動電子商務新體驗 甲骨文商務雲協助企業快速建構、優化、並擴充銷售體驗
.【解決方案】 中國電信雲端運算分公司採用Nuage Networks SDN 技術 提供全中國公共雲端服務
.【解決方案】 岱凱將增設四個全球雲端資料中心
.【網路】 Brocade VCS Fabric功能再進化 提供本地多租戶技術、儲存感知網路和100 GbE效能
.【解決方案】 Oracle Cloud新增多項服務 強化甲骨文雲端競爭優勢
.【網路】 開南大學打造雲端平台資訊系統
.【解決方案】 聚碩科技於2013年8月正式代理DataCore
.【趨勢】 台灣NEC現身台北電腦應用展透過行動裝置展示雲端智慧新概念
.【趨勢】 中華電信17周年慶 宣示領航數位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