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微網誌應用程式開發
初探Facebook SDK程式開發
文/圖 黃忠成.責任編輯/洪羿漣

在媒體的強力追蹤報導下,原本在台灣已經非常火熱的Facebook,頓時成為媒體的新寵兒,姑且不論這些報導是正面還是負面的,Facebook上龐大的使用者商機於此已然一覽無遺,一個Flash Game在掛上Facebook後,使用者居然可以高達數百萬之譜,其背後所隱藏的利益及道德觀,都讓人不得不折服於Facebook的影響力。

如果讀者們有玩Facebook的習慣,你一定也會察覺到,種菜、偷菜這個遊戲,只是Facebook在台灣本土市場發光發熱的指標之一而已。其它如餐廳、農場這類以英文為主的Flash Game,老早就擄獲全球Facebook用戶的心了。筆者還聽說其中的某個農場所發起的公益活動所獲得的迴響,超越了任何一個公益團體所辦的活動,這是多麼可怕的影響力呀(別猜!反正不是台灣熱的那個)。

若剖析Facebook的成功,我們會發現微網誌只是其中的基底,真正將Facebook推到巔峰的,其實是那些簡單、短時間操作、長時間關注、與朋友互動的小遊戲,而這些遊戲有幾個共同的特徵:
●簡單:圖像化的介面,簡單的遊戲規則,讓中年、少年都能輕易上手。
●短時間操作:與傳統遊戲不同,這些小遊戲不需要使用者一直在該遊戲中,也就是不需要一直開啟瀏覽器停在遊戲頁面,幾分鐘的操作後,遊戲便會自己進行下去,種菜、餐廳便是如此。
●長時間關注:與傳統遊戲不同,這些遊戲沒有終點,但也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在上面,也因為如此,所以使用者會把它當成是每日必做的功課,就跟吃飯、洗澡般直覺。
●多互動:使用者可以與朋友互動,例如偷菜、撿垃圾、惡作劇等等,讓人們在溝通上多一個話題。


Microsoft Facebook SDK
雖然筆者也曾經當過農夫(好吧!我承認我種過草、放過蟲、偷過菜…),但我更好奇的是這樣的應用程式是如何撰寫出來的?這些小遊戲又是如何與Facebook主機溝通的呢?只是一直沒能深入窺探其究。而Microsoft於日前推出了Facebook SDK 3.0,為Silverlight應用程式提供一組Library,讓Silverlight應用程式也能輕鬆的躍動於Facebook上,這才讓筆者興起了研究Facebook SDK的念頭。

其實,Facebook SDK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了,最早的名稱是Facebook Develop Toolkit 1.0,推出於2007年的5月。之後於2008年推出2.0,接著便是各位現在所看到的3.0了。在Facebook SDK 3.0中,除了支援將ASP.NET應用程式與Facebook整合外,還為新加入的兩個成員:ASP.NET MVC及Silverlight添加了新的Library,其中以Silverlight的角色最有趣,因為以往在Facebook上的遊戲絕大多數都是用Flash開發,Facebook SDK 3.0的出現,將引領Silverlight進入Facebook中與Flash一較長短。

當然,除了在Web上的應用外,Facebook SDK也沒漏掉桌面應用程式的支援,其還提供了Windows Form的整合介面,讓設計師可以在自己的應用程式中與Facebook溝通。美中不足的是,Facebook SDK 3.0沒有加入.NET Compact Framework支援,這意味著Windows Phone應用程式還是得乖乖的使用REST API來與Facebook溝通,我想未來Microsoft應該會補上這部份。


Facebook SDK 3.0下載資訊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windows/ee388574.aspx
●http://facebooktoolkit.codeplex.com/


已完成的應用程式範例影片(沒有錄製聲音)




開始設定Facebook IFrame Application影片(沒有錄製聲音)




發佈到Facebook影片(沒有錄製聲音)





【完整內容刊載於RUN!PC雜誌:200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