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看雲端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看雲端



1. 雲端運算會對IT的專案流程造成哪些改變?

這個會有所改變,舉例來說:從綠能的立場、Cost減省來看,平常第一件事情可能就會去換一個簡單的PC(Zero Client),可是對使用者來看,他已經用這種PC為主的Client Sever,你現在要讓他沒有硬碟(Hard Disk)在,他行為上就會有所改變,這個就會改變組織、改變使用者的愛好,組織改變、行為改變我覺得才是這就是最大的挑戰,當然流程自然會再造,這都包括在裡面。

2. 雲端運算是否會對企業IT預算或SLA訂定的方式造成影響?

這當然會,預算我是覺得不要只有低成本(Low Cost),當然是看企業的大小,越大的企業不應該只著眼減少成本,把IT變成一個服務,CIO事實上在跟公司裡面做生意,你是一個委外(Out Sourcing)的東西,從你是供應商(Provide)、一個免費的支援中心(Help Desk)的心態要轉回來變成說我要提供一個服務,我想文化(Culture)、心態(自己部門還有使用者他怎麼用服務的心態),這兩個都是很刺激而且必須要花精神去關注的問題,這已經是超越雲端運算技術方面,我看人、組織還是最重要的。

3. 雲端如果真的成形,企業的資訊主管角色如何轉變?應如何展現資訊主管價值? 對CIO來講,這件事情一定要注意的去看,身為CIO一定常常為今天一個新的名詞出來,明天又一個新的潮流出來所苦,CIO主要目的是配合公司策略繼續增加競爭力,這個是一定沒有變的。

那問題就回到說雲端的技術,真的可以有用嗎? 這個大概已經答案在那裡了,公用雲至少馬上減少成本,但對你來講最大的挑戰還是有三個:第一個是你要從什麼地方切入,你現在很重要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又不能動,整個卡在那裡,一定要想一個從哪一個應用程式切入,讓全公司或主管們大家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是得到一個灘頭堡;第二個就是安全,安全的顧慮也是要解決掉的;第三個就是成本控制要用什麼樣的方法, 成本要怎樣減少與增加,雲端運算從CIO立場來看,這三件事情會馬上遇到。


【相關報導刊載於CIO雜誌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