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雲端運算的智慧
文/Margaret Locher 譯/汪曉芬

這項最新最熱門的科技必須兼顧穩定性、安全性與強大的支援 能力,才能贏得大型企業的青睞

雲端運算是彙集眾多應用的新興科技,但是,要明確地定義雲端運算就像是 要釘住天上浮雲一般困難。在面對不同的對象時,雲端運算的描述方式也有所不 同,我們可以將它解釋為軟體及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服務平台或是公用運算。根據Forrester Research最近提出「雲端運算是否已經可以運用於企業?」的報告顯示,對於雲端運算,我們目前仍在先期導入的階段。對此,Forrest對於雲端運算給予一個定義「雲端運算是一個抽象的運算中心,具有高度彈性以及管理完善的電腦基礎建設,可以提供使用者所需要的應用程式,並可以依據使用資源 的多寡來計費。」另外,根據Forrester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師James Staten的描述,無論我們如何定義,雲端運算要真正運用於企業,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才行。因為雲端運算具備降低成本的潛在利益,因此,已經有部分的企業開始利用非關鍵性的專案來測試雲端運算能產生的效益為何?

穩定性與安全性是企業導入雲端運算最大的障礙。雖然雲端運算有些知名的 供應商(例如Salesforce.com、Amazon以及Google)在雲端運算中提供不同的解決方 案,但是,卻鮮少看到搭配的服務等級合約(Service Level Agreement; SLA)。除此 之外,因為企業內部雲端運算大部分都非企業內部資訊管理負責,因此,供應商 往往無法提供潛在客戶相關的參考案例。

在雲端運算中,透明度是最主要的安全顧慮之一。部分供應商不願意透露真 正應用程式所在的地點,同時,供應商也不允許客戶自行要求應用程式安裝的地 點。缺乏支援則是另一個問題。由於雲端運算採用專屬的基礎架構,許多商用化 的作業系統並未在這個平台上獲得驗證。另外,Staten提到,因為雲端運算的基礎 架構為虛擬化應用,因此,也會產生軟體授權的問題。

雖然有這些潛在的問題,但是Staten認為,企業的資訊長應該繼續鼓勵雲端運算的應用測試。企業應該嘗試了解雲端運算可以提供哪些服務,並找出適合於企業組織運作以及策略的應用。Staten表示「企業並不需要自己擁有所有必需的科技或是產品,透過雲端運算提供的服務,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好的解決方案。」

最佳做法

1.了解雲端運算

誠如Staten提及,企 業CIO應該鼓勵雲端運算 的應用測試,不然的話, 企業很難了解雲端運算 可以提供的服務到底有哪 些? 企業應該更積極地嘗 試去了解雲端運算在做些 什麼,並從中學習。除此 之外,企業也必須認真考 慮哪些應用程式是可以移 植在雲端運算中作業。


2. 與供應商多接觸

一旦當你的企業開始 測試雲端運算提供的服 務,並開始對不同方案詢 價時,就應該要讓雲端運 算的供應商知道企業的需 求,並根據貴公司的需求 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事 實上,雲端運算的供應商 也需要企業用戶的導引, 才能提供真正適用的服 務。



【原文刊載於RUN!PC雜誌:2008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