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經濟寒冬可望迫使SaaS降價
文/Chris Kanaracus


據一個重要供應商指出,全球持續延燒的經濟風暴可能引發一場SaaS(軟體即服務)的價格戰。

Salesforce.com的財務長Graham Smith在不久之前所舉辦的投資人研討會中談論,公司為了維持競爭力,已經作好降價的準備。「假如我們看到更具侵略性的價格,我不會感到驚訝,這是典型的競爭方式,我們可以競價。」Smith表示。 Smith指出,那不是意味Salesforce.com要清倉大拍賣。Salesforce.com是以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著稱的公司。

SaaS供應商一般會為這個模型舉出幾個優點,像是不需要購買與維護新硬體,部署更快速與更新更容易等。而Forrester研究機構分析師Ray Wang認為,當某些價格即將被砍下來時,這些因素可能會驅使更多的客戶採用SaaS。

另一位觀察員也相信,Smith的預言將會在市場上得到證明。「從微軟的Dynamics CRM Online服務,我們已經預估到幾分削價的火藥味,我推測惡劣的經濟趨勢正是助長價格戰的主因。」451 Group的分析師China Martens表示,「我還沒有從其他的SaaS業者身上聽到要降價的消息,但是無疑地它即將到來。」

除了全球經濟衰退的因素外,SaaS現在也已達到一定的成熟度,客戶有時間去衡量成本與投資報酬,並與企業內建軟體做比較,Martens表示。同時,其它隨需供應(on-Demand)的廠商承認,價格可能會是一個問題,但整體而言,它們形容自己是「找一個安穩的位置,以求安然度過這場嚴厲的金融風暴」。



【原文刊載於CIO雜誌:2009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