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SaaS浪潮即將改變IT生態
文/C.G.Lynch 譯/Dave

SaaS不斷創新,IT人員的工作內容也隨之發生變化。本文 將告訴讀者,SaaS對IT部門所可能帶來的轉變。

早 在1984年Tom Clement就已經在他職業生涯上 做了新的決定,他意識到IT技術方面的工作, 比起在德州忙著打官司的日子更適合他。他回憶說: 「有一天我回到家後,我仍然保持著工作地緊張狀 態。」但是,就在這一天,我秘書的電話留言機正好 故障。我便將留言機拆開後又重新組合後,居然就修 好了。因此當時我心情相當好。我的女朋友聽到了之 後便說:「Tom,也許你可以嘗試做不同的工作。」 在舉家遷移到加州後,Clement開始在加州大學伯 克萊分校學習C程式語言,並放棄在法律業界的事 業,轉而在一家做C語言編譯器的科技公司任職。主 要的工作內容是將程式碼轉換為可以在Motorola上運 行的程式。

如今Clement已經是Serena軟體公司的高級研發工 程師,但他現在可能會面臨更大的職業挑戰─軟體 即服務(SaaS)─將軟體移植至網路上。而雲端運 算則是其中的一個熱門話題,指的是用戶可以通過 網路使用應用軟體。當中的系統實際上則存在於軟 體廠商的伺服器,或是由第三方廠商所提供的機 器,而不是在公司擁有的伺服器中,並由公司內部 的IT部門來管理。

今天大多數的大公司選擇混合使用傳統的應用程 式,以及一些由第三方託管,像是Salesforce.com的銷 售和客戶關係管理相關的應用服務。不過現在企業 採用SaaS的應用系統已經有越發顯著的跡象。根據 CIO.com對雲端運算所做的調查,有84%的受訪者目 前正在使用SaaS相關應用;另外Kelton於2008年初所 做的研究結果顯示,73%的大型企業已經或計劃在 未來的18個月採用SaaS的技術。

根據CIO和IT產業分析師所言,從傳統應用服務 方式逐漸消退的狀況來看,這將會造成企業選擇未 來所需的IT部門工作人員產生變化。而這種變化不 僅影響IT研發人員,同時在各種規模的企業,以及 所有行業的IT支援和維修專業人員,都會深受其影 響。

舉個典型的例子: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一 個總部設在亞特蘭大的全國快餐連鎖店,只有6個IT人員,並且公司也沒有任何一部伺服器。在沒有 任何伺服器及其所執行之應用服務系統為前提下, 該公司的CIO Tim Davis說:「我們當中有3個人致力 於確保餐廳未來所需要的技術。其餘的則為專案經 理,用以管理我們與系統供應商的關係。」

1.廠商所見到的徹底轉變

供應商說,未來會有更多的 IT專業人士為他們工作,而不 是為用戶公司的CIO們。無論是 研發工程師或是IT支援人員, 他們都必須擁有新的技能。 過去研發人員已經經歷過一 個大轉變(還記得從大型電腦 到個人電腦的時代嗎?)。IT 行業的廠商現在正準備新一輪 的動盪,就像諸如類似Google Apps的產品,以及如Salesforce. com般可以讓用戶通過網路來執 行應用程式。有一個名叫Zoho 的SaaS供應商,它大部分都在 印度做研發,就利用這種方式 提供客戶大量包括文書處理、 試算表和簡報軟體…等應用系 統。

一家幫助企業採用SaaS應用 的顧問公司THINKstrategies,其 總裁Jeffrey Kaplan說:「隨著IT 逐步消費化的想法,人們期望 在工作中的應用軟體,能夠像 他們在家裡使用的網路技術般(如Facebook和Google)那麼便利。SaaS的發展趨勢 將迫使許多IT專業人士重新思考他們的技能,以及 他們能夠為公司帶來的價值。」

Kaplan說:「不幸的是,大多數公司的研發人 員在設計企業應用系統時,只考慮其目前的系統環 境,而把使用者的需求放在其次。而如今,使用者 體驗已經成為了主要因素,因為使用者是決定應用 系統成功與否的關鍵。」

負責Salesforce.com公司平台研究的主管Peter Coffee說:「此外,平時在公司內部負責維護設備 的IT人員,將看見他們的工作機會開始消失,而平 日維護的責任就轉移到應用系統的廠商身上。這 一現實對IT產業來說,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個機 會。」

Coffee說:「如果你是在傳統IT的生態系統下 工作,你可以持續照顧那些傳統的系統。但是在以 SaaS為基礎的世界中,這些低價值的任務便不再需 要由你來負責。相反的,公司希望IT人員能成為特 種技術部隊。」

通信半導體公司Broadcom公司的資深副總裁兼 企業服務部CIO Ken Venner說:「這種特殊技術部 隊的力量,可以用來在SaaS系統上建立新的系統功 能,以符合企業具體需求;或管理提供技術的SaaS 供應商的關係,以確保他們的系統能彼此溝通。」 Venner說:「與供應商的協調工作將變得越來越重 要,而必須開始逐漸減少的工作,則是核心基礎架 構的能力。」

2.後現代的IT部門

在Popeyes公司中,以SaaS導向和即插即用的IT 部門不僅僅只是一個夢想。Davis說:「並非所有的 應用服務都是以SaaS為基礎。」用他自己的定義, SaaS供應商指的是一個提供透過網路運作的軟體系 統,並據以收取使用費的軟體公司(一般是按照每 個使用者來收取月費)。Popeyes擁有一些具有版 權的系統軟體,並由IBM公司來存放及維護這些伺 服器上的應用系統。該合約包括由IBM公司來負責 Popeyes公司的Microsoft Exchange電子郵件系統,以 及Lawson ERP系統。而ERP系統則是由一家業務流 程外包供應商Convergys公司提供。

Davis的組員中有3個研發人員負責維護公司餐 廳的銷售點系統技術,同時也在找尋可安裝在加盟 商的標準POS系統。

Davis指出,他與IBM公司的合約將於2009年到 期。Davis坦承,在合約到期後,他可能會尋求更多 SaaS的替代方案,因為這些費用可能會比外包給藍 色巨人的更少。Microsoft最近發布了一個SaaS版本 的Exchange,並僅僅收取每個用戶一年10美元的費 用。Davis同時也在考慮使用其他的SaaS應用系統, 包括了ERP系統、公司內部網路及對外網路系統, 以及CRM系統。

但是SaaS要如何快速改變公司IT人員的結構, 那卻是另一回事。最近Gartner提出的一份報告提 到,即使是看似簡單的一個ERP系統流程,都可能 是個單獨的託管應用程式。

Gartner的分析師DeniseGanly說:「由於ERP系統本 身的複雜度,SaaS提供的管理和營運所提供的功能, 通常僅限於單一領域,例如銷售自動化,或是一個業 務流程,如薪資流程。」她強調:「適用於大型企業 的SaaS ERP系統,至少需要5年後才會出現。」 Ganly接著說:「關於SaaS的ERP系統,對許多 公司來說,IT人員的精簡是最大誘因。換句話說, SaaS模式吸引組織的主因,是因為它可以釋放IT工 作人員的日常工作,將更多精力集中於更具策略 性,以及更有價值的營運流程上。而另一項誘因則 是SaaS ERP的「即時可用性」。這意味著,它可以 花費相當少,甚至不需要人力介入。然而,我們的 業務流程也必須要重新設計、重新定義、重新整 合,以便配合該解決方案的導入。」「即時可用 性」不僅能夠促進企業的採用,也使得它能夠有效 約束企業的流程。

現在IT人員已經開始適應新的環境了。例如, 研發人員設計企業系統時,將不得不接受新的程式 語言和開放的網路標準。Serena軟體公司的Clement 說:「即使我已經50多歲,仍然需要開始去學 習。」在某些方面來說,他已經開始了,因為他的 公司已經開始沿用其傳統的軟體研發工具設計SaaS 系統。

Clement說,他必須學習更多關於Web 2.0和Java 程式語言的技術,但他認為他已經準備好迎接挑 戰了。他又說:「一直以來,我的經驗告訴我, 程式語言畢竟就只是一種語言。它只是一種細節 的表現。而環境正在不斷地改變,我最戒慎恐懼 的,也覺得最為刺激的,莫過於與未來趨勢相關的 工作。」一家正在使用SaaS系統的IT服務管理公司 Service-Now,它的總裁兼CEO Fred Luddy說:「對 那些負責處理企業設備架構,以及資訊系統支援的 IT維護人員來說,未來的角色可能是在SaaS供應商 的資料處理中心工作,或協助確保公司能整合各種 SaaS的應用系統。」

Fred Luddy說:「整合將是最主要的挑戰,IT也 將因此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

[附錄1]SaaS之路還有多遠?
廠商會竭盡全力,讓系統移植到 託管模式的過程變得更為簡易。 軟體產業全面移植到SaaS的模式會有多 快?托管服務商Savvis公司已經推出了相關 的服務,幫助獨立軟體研發商提供應用託管 服務,以期望能加快SaaS的到來。

CTO Bryan Doerr說:「這項服務可以讓 軟體廠商採取單一的系統申請,並為數個客 戶提供託管服務。」此系統初期將開始在美國和英國發佈,並在今年年底前 推向全世界。

Savvis公司與合作商Parallels公司,利用Virtuozzo的虛擬化軟體來提供 服務。該產品將伺服器的作業系統切分為數個彼此獨立的環境,而每個環 境可分配給供應商的客戶,並執行數個應用程式的副本。客戶同時也使用 Parallels公司的帳戶管理、結算和連結支付軟體…等自動化系統。

越來越多的客戶都改採SaaS以降低成本,因此傳統軟體廠商面臨了更 多的壓力,開始將其軟體轉變成為服務模式。根據Gartner的研究,客戶關係 管理系統便是最廣泛被使用的一種。在2007年該項目佔了SaaS應用系統軟 體收入的15%。增長最快的領域則是辦公軟體和數位內容建立工具軟體,估 計在2007至2011年,其營業額會以每年平均兩倍的成長速度增加。

一些廠商已經研發出多用戶版本的應用程式,它允許多個用戶同時使 用單一軟體的副本。Savvis公司替那些廠商托管系統,但這項新的服務模式 並不需要廠商設計多用戶版本。根據Doerr的說法,他們並不需要針對使用 這項服務來重新編寫應用程式。程式只需要通過SaaS的環境上測試,並能 執行即可。Doerr說:「我們認為廠商將使用此功能,先作為快速上市的選 項,並在後頭才重寫成為多用戶的版本。」Savvis公司在管理託管服務方面 的競爭者有AT&T及Terremark公司。而SaaS託管的佼佼者有OpSource公司, 以及平台提供商Salesforce.com、Microsoft…等。


[附錄2] 你將要聘用誰?
最熱門的IT工作為商業應用專家、架構工程師和政策制定專家。

Forrester Research最近的一份報告說,企業最熱 門的IT工作是集中在企業級管理和供應商的監督。 Forrester公司副總裁和主任分析師Marc Cecere認為, SaaS的出現至少在未來5年之內,不會成為IT組織設計 的重要因素。

Cecere要求9名同事選取在他們個別領域內最熱門 的工作,該報告根據5個維度排行了16個角色,這5個 維度分別包括有:該角色所需的業務和技術專門知識、 風險程度和對企業的影響、角色是否可能被外包所取 代、該角色是否與當今技術,以及供應商和業界的發展 方向一致。

Cecere認為,針對CIO們談論到IT的組織設計,從 未有比SaaS的移植外,需要考慮更多因素的。雖然趨勢 可能被實際的現況所影響,諸如對供應商的依賴度的增 加,或側重於針對某個被流程影響的角色。

根據報告,最熱門的角色是以政策及安全為導向的 職位:分別是資訊和資料架構師,以及資訊安全專家。 商業分析員、商業架構師、企業架構師,以及供應 商管理專家,這些角色側重於資訊管理、流程管理,和 對供應商的監督。接著是延伸傳統角色的領域:企業應 用系統策略專家、IT規劃師、網絡架構師,以及企業專案 經理。

最後,在技術方面的工作,具體的需求包括,針對 客戶特殊企劃產生互動的客戶經理、桌面虛擬化專家、 電信技術專家、服務經理、業務流程分析,以及儲存設 備專家。



【原文刊載於CIO雜誌:2009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