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Yahoo!的雲端策略佈局與規劃

Yahoo!為全球消費領導品牌及最重要的網站之一,每月有將近6億名不重覆訪客,1,138億個瀏覽頁面,以及1,182億分鐘的瀏覽時間。在如此龐大的資料量中,為使用者提供快速與穩定的運算,並獲得愉悅的使用經驗,是Yahoo!持續努力的目標,而雲端運算技術就是讓我們能處理如此龐大的使用流量與運算,同時加速提供創新服務的關鍵。
Yahoo!在全球各地提供了許多創新的服務。全球化服務除了要考量在地需求,也要能保持全球營運的效率與品質。由於雲端運算架構能讓應用服務與營運架構清楚的分割,讓產品開發團隊能聚焦在服務的研發而不需要去擔心全球佈署的問題,因而讓研發人員能更專注在產品的創新;同時營運管理上也能因雲端運算架構的延展性,得以視實際需求增加硬體以及頻寬。

Yahoo!雲端策略



Yahoo!執行Hadoop所使用的伺服器群


Yahoo!在Hadoop運算技術已經投入多年的研發。2008年6月,Yahoo!於公司內部新成立雲端運算及資料基礎部門(CCDI),負責整合Yahoo!內部對雲端運算系統及軟體的相關知識及資源,並獲得顯著的效能提升。Yahoo!並與開放社群致力於雲端運算技術中Hadoop開放原始碼計畫,公佈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Hadoop商業應用案例:在2千台伺服器上,執行超過1萬個Hadoop虛擬機器,來處理超過5 Petabytes的網頁內容,分析大約1兆個網路連結,建立整個網際網路的網頁索引資料,壓縮過的索引資料庫大小,超過300 TB。參與該計畫的Yahoo!架構工程師Vivek Ratan表示:「以相同的機器設備,改用Hadoop來處理同樣任務,足足比原本利用叢集運算的方式,節省了1/3的時間。」
為推動雲端運算的研究及教育,2008年Yahoo!與HP及Intel建立「雲端研究測試平台」(Open Cirrus),計畫在全球配置多個資料中心,建立網際網路規模的測試環境,促進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間的合作。目前的合作夥伴包括新加坡資訊通訊發展局(IDA)、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韓國電子通訊研究院(South Korea’s Electronic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及馬來西亞科學工程創新部(Ministr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in Malaysia)旗下的戰略研究和發展機構MIMOS。

Yahoo!雲端運算服務架構


Yahoo!在雲端運算服務上同時建置了基礎設施與平台,並於其中建置各項產品開發的平台服務(Platform Service)及推出各項應用程式(Application)或產品給廣大的用戶與開發者(User)。Yahoo!認為,雲端運算所代表的,是將複雜的運算技術,化繁為簡成為企業與使用者均可輕鬆上手的網路應用服務。
除了雲端運算技術Hadoop,Yahoo也在2009年十一月在舊金山舉行的Cloud Expo中揭示了Yahoo的雲端技術以及服務架構的技術細節與方向,同時以開放原始碼形式發表了YTS (Yahoo Traffic Server)技術。透過YTS技術將可改善全球化服務遠端資料存取時的網路延遲時間,並確保使用者在一定的服務水準(Service Level)於全球各地輕鬆的使用網路服務。
此外,Yahoo!也透過開放策略(Yahoo! Open Strategy, Y!OS)提供開放式技術平台,讓開發人員能在YAP(Yahoo Application Platform)進行創新程式的開發,而第三方開發者也能結合Yahoo!強大的社群力量進行服務的創新。Yahoo!所提供的強大服務運算能力,底層運用的就是雲端技術架構。
在未來,Yahoo!將與合作夥伴、開發社群,持續攜手致力於雲端運算各項服務的研究與開發,Yahoo!更將焦點放在以下五個層面:
1. Edge service: 將所有資料更智慧化的分析與傳送。
2. Operational storage: 在資料運算過程中,以更簡易方式複製與儲存各項結構化與非結構化數據,避免因運算過程的錯誤導致資料受損或消失。
3. Batch processing: 對大規模的數據進行分析、儲存與採礦。
4. Data pipeline: 利用雲端技術成為整理與分析全球各項數據的基礎管道。
5. Cloud serving: 讓雲端運算成為Yahoo!各項服務的開發平台與環境

Yahoo!相關雲端運算白皮書
Yahoo!相關雲端運算網站連結01
Yahoo!相關雲端運算網站連結02
Yahoo!相關雲端運算網站連結03

Yahoo!雲端運算影片連結01
Yahoo!雲端運算影片連結02
Yahoo!雲端運算影片連結03
Yahoo!雲端運算影片連結04

Yahoo!奇摩簡介
公司名稱:香港商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2樓
電話:02-2365-9898
網址:www.yahoo.com.tw
連絡人:許明彥
聯絡方式:02-2365-9898
主要產品或解決方案:Yahoo!致力於以雲端運算技術整合各項產品的建置、開發與維護,並與合作夥伴及開放社群持續研究、開發雲端運算各項技術,主要參與的計劃包含 Hadoop, PIG,同時持續開放基於 Web Service 需求的各項軟體,以開放源碼方式與社群互動。

【本文由Yahoo!提供,不代表本公司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