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甲骨文的雲端策略佈局與規劃

雲端運算是虛擬化、分散式應用設計、網格及企業IT管理等多種概念的匯流及演進,以便實現更彈性的應用部署和擴充。

雲端運算的願景是為客戶真正節省成本,並實現更靈活的業務運作模式。透過雲端運算,企業可以快速部署應用,它底層的技術元件可以因應業務作業的周期及需求來增減。傳統上應用部署一旦完成後就被綁死在特定基礎架構上,直到下一次升級基礎架構。如此一來,將導致效率、使用率低落與彈性不夠的問題。反之,實現雲端運算的技術,像是虛擬化和網格運算等,則讓應用能動態部署於多數適合的基礎架構上。雲端運算高彈性的優點讓應用可以容易地擴充與成長,而不似傳統般,需要「分支提升」(fork-lift)式的升級。

IT部門和基礎架構供應商逐漸被要求以盡可能低廉的成本,來提供運算基礎架構。為此,他們必須運用資源共享 (pooling)、虛擬化、動態供應、公用與大眾化(commodity)運算等等技術來建立滿足上述需求的公用或私有雲。目前已有許多能有效率地提供「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 )的世界級資料中心正陸續興建中。

用戶將可以決定要自行開發應用放在私有雲端執行;或是運用執行在公用雲端上的「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應用。公用和私有雲服務之間的整合和聯邦-一般稱為「混合式雲」-則是一個新興領域。公用雲端的概念讓客戶得以非常快速地開發並部署應用,而無需擔心採購程序,以及和作業緩慢且成本昂貴的IT部門打交道的冗長過程。這也可讓客戶將傳統的資本支出轉變成營業支出預算。

甲骨文的私有雲架構


甲骨文私有雲在安全、法規遵循、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廠商綁定和長期的成本等考量之下,許多有經濟規模和強大IT能力的大型客戶,會在公司內部建立私有雲。私有雲能提供和公用雲一樣的成本和敏捷性效益,同時減少企業對安全、法規遵循、QoS、廠商綁定和TCO的問題。

甲骨文私有雲的架構元件



不同層次的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包含三種不同服務類型:SaaS、PaaS和IaaS:
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指的是透過瀏覽器,以服務形式派送給用戶的應用。有些是由公用雲端供應商提供的商用SaaS應用,有的則是企業私有雲上提供的商用及客製化SaaS應用。甲骨文扮演SaaS供應商,提供許多SaaS應用和代管與委外應用。甲骨文將這些稱為Oracle on Demand。

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指的是以服務型式派送給開發人員的應用開發及部署平台,讓他們可利用此平台來開發、部署和管理SaaS應用。這種平台一般包含資料庫、中介軟體及開發工具,所有都以服務形式透過網際網路派送出去。這類基礎架構軟體的基礎往往是虛擬化和叢集網格運算架構。甲骨文並非PaaS供應商,而是協助實現PaaS,提供技術給PaaS和SaaS供應商,使他們能建立自己的服務。甲骨文稱這些技術為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指的是以服務為形式派送的伺服器、儲存和網路硬體。這類基礎架構一般是利用網格運算架構建構虛擬化的環境,因此虛擬化、叢集和動態供應軟體也被納歸為IaaS之下。甲骨文也不是IaaS供應商,但甲骨文和Amazon Web Services 等IaaS供應商合作,以提供企業在自家私有雲或公用雲端上選擇部署甲骨文技術的彈性。


甲骨文和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是利用網路實現以服務形式派送軟、硬體的新興趨勢。甲骨文也提供客戶多種選擇,讓他們在公用和私有雲上執行商用軟體。

甲骨文雲端產品非常豐富,包含提供SaaS的「隨選」(On Demand)應用,以及代管和委外方案等等自建(on-premise)部署以外的選擇。

針對SaaS獨立軟體開發商(ISV)及企業內的開發人員,甲骨文也提供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來部署SaaS產品或私有雲。網格運算是Oracle Platform for SaaS的基礎,為客戶的公用和私有雲提供具成本效益、高擴充性且高可用性的軟體基礎架構。

甲骨文還可協助企業在公用雲上部署甲骨文技術。2008年9月甲骨文推出可讓企業享受到雲端運算發展的好處。甲骨文和Amazon Web Services (AWS)合作推出以下產品和服務:「在雲端中部署甲骨文軟體」、「在雲端備份甲骨文資料庫」。此外甲骨文還推出一組免費的Amazon Machine Images (AMI),使客戶可以很輕易開始在Amazon EC2上部署甲骨文解決方案。


Oracle Cloud Platform & Cloud Management



雲端運算網站、白皮書與常見問答

甲骨文的雲端運算網站
甲骨文雲端運算常見問答
雲端運算技術白皮書
Oracle and Amazon Web Services
哈佛醫學院成功案例
甲骨文(Oracle) 台灣分公司簡介

美商甲骨文公司 (NASDAQ: ORCL)是全球最大商業軟體公司。如需索取有關甲骨文公司 的進一步資料,歡迎造訪甲骨文公司全球網站:http://www.oracle.com。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35樓
電話: 886-2-2312-7588
Oracle全球網站為: http://www.oracle.com/
Oracle台灣網站為: http://www.oracle.com/tw/



【本文由甲骨文提供,不代表本公司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