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精誠資訊的雲端策略佈局與規劃

     有一天中午,出門用餐途中拿到一張漂亮的廣告傳單,封面斗大的『雲端運算』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翻開內頁,出現眼前的竟是精美的房屋銷售廣告,『雲端運算』話題竟然已火紅到連賣房地產都沾上了邊,真是不可思議的魅力。然而,您可能還是會問,到底什麼是『雲端運算』呢?『雲端運算』真的可實現在任何的企業中嗎?企業又要如何建置『雲端運算』呢?建置成本會不會很高呢?相信一連串的問號,在您的腦海中盤旋著…
  
  接下來,我們將透過系列篇幅簡單淺顯的文章,與大家一起來深入了解這朵『雲』的深奧與美妙之處。
  
  『雲端運算』淺談
  自10餘年前資訊數位化之後,企業資料量就呈現大幅度的成長,各種儲存資訊設備的規格也跟著大幅成長,然而在舊有傳統的架構下,每台主機往往只處理1、2個主要的系統,大部份的設備機器,也大多只使用了原有效能的20-30%,如此下來,就會造成『設備機器越來越多、機房空間越來越小、電力及空調費用節節升高』的情形,因此,『如何將資源做到最優化利用』已成為各企業最重要的課題。
於是乎,『雲端運算』出現了,這個話題自前年開始被炒熱,相信大家對『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已經不陌生,甚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種透過網際網路運用虛擬技術共用資源的概念成了解決企業問題的最佳選擇。如果說,要用一句話來簡單說明何謂『雲端運算』,那就是『IT即是服務』,讓IT成為可靠、無所不在的一種服務,並且採用使用者付費的基礎概念,就好像我們每天日常使用的水、電、瓦斯一般,不用管水來自那一個水廠、電來自那個發電廠、瓦斯來自哪家公司,只要接上管路,就可以隨時享受,並且使用多少算多少費用,雲端運算的公眾網路服務就是如此概念的服務。
  若將『雲端運算』依商業模式區分,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一】為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簡稱SaaS),意即將商業軟體建置在資料中心,透過網路存取的方式提供服務,依訂閱或計次方式計費;【二】為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簡稱PaaS),這種提供平台服務有二種服務方式:一是藉與ISV合作,提供AP市集,收取廠商上架費用;另一種則是提供APIs給企業用戶開發網路版資訊系統。【三】為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簡稱IaaS),企業用戶可以依照自身需要的運算資源,如CPU、Server、OS、Storage,並依CPU/Hr、GB或Gbps使用量來計費。
  而若將『雲端運算』依所提供的服務對象,又可分為『外部雲端運算』及『內部雲端運算』, 根據Gartner定義,『外部雲端運算』是指透過網路科技,針對外部客戶提供可擴展且具彈性之科技化服務;而『內部雲端運算』顧名思義,當然就是指透過網路科技,針對公司或企業內部使用者提供可擴展且具彈性之科技化服務。
  
  如何幫企業建置『內部雲端運算』
  
  精誠資訊10餘年來一直致力協助企業客戶建置其內部資訊基礎架構,從Server架設、Storage規劃、備份及異地備援機制建置等,完整提供企業最佳的服務,而隨這『雲端運算』趨勢高漲,精誠資訊透過原有的基礎架構為基礎,更可完善提供協助或輔導企業客戶建構IaaS (架構即服務)的『內部雲端運算』。

精誠的雲端策略


     到底企業如何建置『內部雲端運算』呢?
  根據多年協助企業建置基礎架構的經驗,我們深信企業的『內部雲端運算』重點在『資料中心的自動化』,企業首先必須先透過虛擬化重新整理現有IT環境,讓現有硬體有更高的使用度及靈活度,利用『自動佈署功能』及『流程管理』來制定各種IT服務策略,設定不同服務級別及生命週期,並讓各項IT服務自動化,讓服務靈活化。由於有設定不同服務級別及生命週期,所以各部門所使用的IT服務成本可完整呈現,不會再有資源浪費的狀況產生,也讓使用者能得到更好更快的服務。
  再者,企業在建置虛擬化環境後,又要如何有效控管每台虛機器呢?
  首先就是要設定『虛擬機生命週期管理』,將虛擬機比照管理檔案一樣,使用者先透過Workflow做虛擬機部署請求,包括虛擬機的大小及所需使用期限,IT管理者再依使用者各項權限選用適當的模版來部署虛擬機,然後發送批核通知給相關主管,經批核後即可啟動虛擬機。
  IT管理者可隨時監控及調整資源,再依使用者所申請的期間做虛擬機歸還或延用。藉由虛擬機生命週期的控管,不但能將虛擬機資源有效利用,還可依各部門使用者所申請的虛擬機狀況來計算使用成本,如此一來IT成本透明化,而IT的各項採購也可以更為精確。
  
虛擬機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


     
精誠資訊(SYSTEX)簡介
精誠資訊SYSTEX Corporation (台股代號6214) 成立於1997年,擁有2,600名員工,超過20,000家企業客戶,為台灣跨足兩岸三地及東南亞的亞洲區域級資訊服務領導廠商。於台灣與上海設有雙營運總部,並在中國、香港、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尼,以及馬來西亞等地設有48個營運據點。根據2008年上半年IDC調查,精誠資訊居台灣資訊服務業第三名,本地企業第一。

精誠資訊長年深耕金融產業,並橫向拓展電信事業、政府機構、醫療院所、營建業與流通業等垂直行業應用、跨行業應用與IT基礎建設。此外,依照業務屬性劃分為「金融服務」、「科技服務」,與「委外服務」三大事業體,以創新的科技應用策略與高品質的服務,提供客戶完整的IT解決方案,共創雙贏的策略夥伴關係。


地址:台北市瑞光路318號
電話?:02-7720-1888
網址:ww.systex.com.tw
連絡人:李玲慧
解決方案:IT服務管理與治理、?雲端計算服務?、完整企業資料保全方案 、企業機敏性資料外洩防護解決方案、端點安全防護解決方案 、企業級資料倉儲解決方案、資料庫監看解決方案、異地備援解決方案。

【本文由精誠資訊提供,不代表本公司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