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Intel的雲端策略佈局與規劃

雲端運算替最佳化企業用戶端電腦運算策略帶來新的問題。由於越來越多的服務是從雲端派送到客戶端,何種用戶端平台與服務派送模式為最能滿足使用者與IT環境之所需?

Intel所規劃的IT環境包含混合傳統式與雲端運算服務,並可直接派送至全功能主流型電腦(Rich Client,以下簡稱主流型電腦)上。我們發現無論服務是以內部或委外至雲端等方式,在用戶本地端擁有充足運算能力時,能夠提供最佳的使用者體驗,與可執行多種不同應用程式的能力。只有主流型電腦能支援完整的服務派送模式,如圖中所示。此外,主流型電腦能夠提供使用者完整的行動運算能力,就算離線工作也一樣。

當我們要調整未來方向朝轉移服務至雲端、支援更多樣化用戶端平台與提供用戶端虛擬化機制時,主流型電腦在我們的IT策略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主流型電腦可支援雲端運算與傳統運算兩種模式,並隨時可支援如應用程式串流等新派送模式。



精簡型電腦與雲端運算
在某些方面來說,雲端運算會被認為是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的專屬用途。這是因為外部雲端服務是透過網際網路派送,而最基本的網際網路存取工具—網頁瀏覽器能夠在精簡型電腦上運作。事實上,精簡型電腦與雲端概念是截然不同且獨立的。

雲端服務支援多樣化的用戶端軟體與派送方式,事實上,一些雲端服務甚至會使用精簡型電腦無法支援的方式。舉例而言,一項雲端服務或許會下載一些即時協同工具之類的應用程式,而這些程式僅能在主流型電腦上順利執行。

精簡型電腦有別於主流型電腦的特色,是它們設計用來支援單一的派送模式:遠端執行。所有運算處理行為都在後端伺服器上運作,以致用戶端完全仰仗網路與伺服器的設定,以達到良好的應用程式存取與效能。為了控制端對端使用者體驗,精簡型電腦通常是針對內部應用服務而設計的。

此兩種不同概念的差異,業已整理於下圖中。
精簡型電腦與雲端概念間的差異



關鍵屬性
雲端運算為一顯著成長的趨勢,因其具備可增加靈活度、較低的成本支出並允許從任何地點存取服務的多項潛力。區別雲端運算所提供的關鍵屬性包含:
* 淬鍊過且以隨選服務方式提供
* 容易採購,並可依據使用內容付費
* 透過共享的、可大規模延伸的基礎結構提供多種租用解決方案
* 透過網際網路的存取能力
今天,我們已經分出三種雲端運算服務的主要類別:
* 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隨選的軟體應用程式
* 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隨選的軟體開發平台
* 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隨選的運算基礎架構,諸如伺服器、儲存與網路等
在Intel,我們已經利用外部雲來使用定義明確、已商品化且低風險的應用程式,這些程式不需與其他應用程式進行資料整合,其中一例為我們的員工支出報帳工具。SaaS的使用成長率相當顯著,但我們會持續處理相關安全性、管理性與資料互換等挑戰。

我們對於更複雜、敏感與客製化應用程式的策略,為於內部雲增加解決方案,之後再延伸至外部雲的方式進行。這種作法能夠提供外部雲的優點並避免缺點,並在技術與標準成熟時,我們即可將更多的服務移至外部雲上。


用戶端的革新
就像雲端運算正在演變,用戶端也不斷地革新。現在,Intel的員工具備高度機動性,以使用傳統的全功能主流型電腦為主。大約有83%的員工使用筆記型電腦,且所有電腦規格統一。我們佈署內含支援vPro技術的Intel Centrino2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如此可以提供強化的筆記型電腦管理能力與資料安全性。這些電腦同時也可執行標準的IT軟體,可支援各項Intel的安全要求。

科技的消費化與新的用戶端產品外型尺寸
科技的消費化趨勢(consumerization of technology– 簡言之,即為科技與科技產品廣獲一般消費者接受與喜愛)驅動使用者的選擇。員工需要最小的、最輕的且最快的平台,以符合他們需求。他們接觸了效能強大、針對消費者使用需求而發展的技術後,也想要在他們他們的工作區域中使用這些工具,這因此模糊了個人使用與商業使用之間的界線。

用戶端市場變化快速、複雜且容易讓人感到困惑。各類用戶端產品正在出現,包括可少量處理或不處理本地運算需求的精簡型用戶端產品、手持式裝置、以及其他具備不同外型尺寸之可移動的產品,包含易網機(netbooks)與主流行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

Intel IT的測試結果顯示,針對繪圖、多媒體、動畫、即時協同與其他多種運算密集工作,本地端的運算處理能力實為關鍵。我們也發現伺服端代管應用程式之虛擬桌機模式(server-hosted, thin-client virtual hosted desktop mode)以支援上述應用程式時,往往會導致較高的伺服器使用率,帶來讓使用者無法接受的回應時間延遲。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供應商便使用更強大的伺服器,並在精簡型電腦中加入圖形運算能力—讓這些設備看起來像是主流型客戶端電腦。但這種作法也增加了精簡型電腦的成本。

隨著用戶端技術的演進發展,我們需要專注於讓使用者使用最合適的平台。使用者可能需要由多種外型尺寸相異但功能具備互補性的用戶端設備,同時也能從網際網路或是企業內部存取不同服務。


Intel IT用戶端策略
最少在未來數年,Intel環境將會整合多種提供至客戶端的服務,這些服務從利用本地端所安裝的應用服務之傳統運算模式,到從內部雲與外部雲派送的服務均包括在內。

我們正針對內部雲與外部雲發展新的服務派送方式,這些方式可提供多種益處,包含降低總持有成本(TCO)、集中化應用程式與資源管理。這些方式包含應用程式串流、網頁存取與遠端執行等項目。

在此同時,我們也正在企業內廣泛佈署Intel vPro技術,以提升用戶端電腦的管理性與安全性。Intel vPro技術能讓我們藉由自動化的方式提升基礎管理功能,降低用戶端總持有成本,像是電腦資產管理、惡意行為的偵測與防禦,及故障偵錯與修復等。我們能夠隨時管理電腦,即便作業系統沒有回應或是電腦處於關機狀態。這些管理與安全能力在我們移往雲端運算及集中化派送模式的過程中,依然是相當有關且重要的特性。

藉由基於主流型電腦為主的策略,我們不僅可以善用電腦新的功能,同時也可持續提供使用者主流型電腦所具備的傳統優勢:

* 無論是傳統應用服務或以雲端為主的應用服務,都能存取使用。
* 支援所有派送方式。包括點對點與其他需要本地端執行的方式。
* 行動化與離線使用。快速網際網路存取仍非相當普遍。採用主流型電腦,就算離線時,使用者仍可以利用本地端已安裝的應用程式工作。
* 效能與其他功能。使用者能夠在用戶端電腦上執行圖形與運算密集的工作。如果用戶端電腦缺乏本地端執行能力,這些工作的進行將會相當遲緩甚至無法運作。
這些優勢如下圖中所示。
主流型電腦補強雲端運算機制,提供本地端的處理能力,提供最佳使用者體驗,即便在行動化與離線運算時亦同。



策略革新
我們相信,妥善管理的主流型電腦如結合串流技術等新服務派送方式,將能夠帶來伺服器端運算模式的效益,而不會顯著降低終端用戶的生產力且導致總持有成本成效變差。我們的主流型電腦採用趨勢讓我們能夠在導入以雲端為基礎的服務之際,亦繼續保有我們既有基礎架構、支援模型與商業流程上的優勢,且不需要花費鉅資修正現有的環境架構。

隨著我們逐漸從以企業為核心的用戶端運算觀念,轉移成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用戶端運算觀念,越來越多的服務會由外部雲端派送。我們的長期目標是提供可依據不同需求下載至適當裝置之虛擬化且受管理的IT環境。

藉由在現有主流型電腦環境中打造新款服務,我們可以藉由使用單一主流型電腦平台,提供使用者所需的效能與行動運算能力,協助並確保使用者一定皆能夠存取傳統應用程式與新的雲端為主的服務。




【本文由Intel提供,不代表本公司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