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IBM 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黃瑩看雲端


IBM 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黃瑩看雲端



1.雲端運算如何再造IT服務的新局?雲端背後IT服務的新思維有哪些?

整體而言,雲端運算能夠讓很多的服務透過網路的形式傳遞到用戶端,用戶和服務提供商都可以從中發生許多變化。
所謂的用戶對一個企業來講,可能是它自己的員工,它的服務可以是自己IT部門提供的服務,也可以在一些非核心的業務中使用別人提供的服務,這樣的話,企業的預算控管、IT架構彈性都會有很大的變化,包括:有些應用的提供不受地域的限制,不一定非要在企業內,外部供應商也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如果企業的規模比較大,它也可以由總部來提供服務,它所有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機構、合作夥伴都可以享用到這項服務。
所以IT服務的概念不再受地域的限制,不再受有多少人、能力的限制,可能一家小公司自己的IT部門並不大,但它可能透過這樣的方法,利用到外面更強大的服務,提升它自己的IT能力,還有一個不同點是,因為把計算能力放到雲端去,很有可能分析能力會變得很強,很多數據可以合成重組,作出一個很好的結果,比原來每個部門各自擁有小伺服器的服務效率還要高。

2.受到雲端服務的影響,IT服務型態與客戶關係會有何種改變?CIO或IT部門應如何調整?

使用雲端服務,在客戶關係方面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如原先每個部門、單位自己有一個IT部門管理,他的觀點就比較在地化(Localize),如果現在是在雲端的話,型態最大的變化在於很多的資源都整合在一起,在公司內部就整合在一起了,跟客戶的關係也可以單一介面(Single Face)的形式進行,透過與客戶服務上的交流,客戶因此可以觀察到公司內部的資訊更整合、回應更快,企業也能開始提供一些原本根本不存在的服務,透過雲端可以讓企業的客戶關係變得更加密切、更具回應性,成本也會更加降低。

3.在雲端趨勢之下,您覺得IT服務要如何產生價值?企業做雲端服務上有哪些應注意的地方?

談到雲端背後的IT價值,一般熟知的是降低成本,除此之外,雲端運算可以讓服務像社群一樣提供出來的價值也相當重要,它可以讓服務的需求與供給有更直接的互通、互動,社群上的使用者可以直接告訴IT部門,他們需要哪些更強大的應用,讓業務單位反映出自己的需求,而IT部門也可以更快的回應需求,這樣的價值可以幫助到企業成長,而不僅幫助解決成本問題。 至於要注意的地方,大家最在意的無非是安全、可用性及穩定性,不管是自己企業內部的雲也好,外面的雲也好,IT主管所要知道的、應該要做更多的、最關心的一點還是安全如何保障,還有就是可用性,因為IT要支持整個企業營運,CIO絕不希望系統當掉或經常不能用,所以高可用性是要去確保的,此外,由於IT服務的提供可能良莠不齊,要衡量評估的還包含了哪些是真的適合企業需求的。

4.雲端的IT服務要如何量測績效?

所謂的績效,比較明顯的是成本,可以看原來每年的預算是多少,後面要提供同樣的服務,平均來算投入有多少?還有一個績效的評估就是要視業務和IT部門互相之間的滿意度如何?或者是公司和合作夥伴之間、客戶和供應商之間的互動是不是很好,這些面向具體的量測可能要透過包括調查、客戶滿意或是別的一些服務品質方面的指標對它進行評估,這樣的話,績效才能有一個比較全面的考量,而不是僅僅只有降低成本而已。

【相關報導刊載於CIO雜誌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