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量身訂做還是通用品? 細談雲架構迷思
文/范欽輝 2010/5/27 下午 06:59:23

談了這麼久的雲端運算,我發現,有些人以為一種雲就可以走遍天下;就像用「制式概念」做品牌,忽略了產品特質,最後會發現不符期望。這並不是「做品牌」和「雲端運算」的錯,只是我們沒有想清楚。

雲端運算強調彈性,但在各種不同應用中仍有差異。雲端運算雖然是透過標準化的元件建構資源池來滿足彈性的業務需求與降低管理成本,但各種不同應用目的的雲,本身就必須存在差異性。 應該如何應用雲端來提升服務品質?IT技術是提供服務的手段,其本身並不是目的,我們應該思考 如何針對特定服務目標族群提供對且好的服務,以及採用的方案可以為企業帶來多少收益。套用「龍捲風暴」一書所提出的技術/企業生命周期模式,雲端服務目前正待跨越鴻溝,唯有明確針對目標市場打造的服務,以及為達成此特定服務而建立的IT支援能力,才能越過鴻溝障礙、邁向成長。

隨著相異的服務目標以及營運體質,不同企業的IT基礎架構對安全度、可靠度、效能和成本等考量都不盡相同。在Everything as a Service的IT趨勢下,我們要重新思考商業策略是什麼?可滿足此客戶需求和營運效益的要求為何?回歸傳統衡量模式,可以有助於找到最佳雲端運算建置架構,或採用其他解決方案。

我們必須了解,雲端運算是IT應用的選擇之一,不是唯一;企業在評估時可以把雲端方案和其他IT解決方案放在相同的位置,仍然要考慮IT任務的需求重點,加以比較、選擇。先把目標想清楚,就會更清楚應該如何調整或客製化雲架構,避免本末倒置,由雲架構的能力來想「導入後能做什麼」。

可以預見,未來有愈來愈多新IT服務都會運用雲端技術,依據經驗,成功的雲端服務提供者都是在其既有優勢下,量身建置能夠強化核心優勢的雲服務。對一般企業而言,從「加值效益」來評估雲端建置的價值,是很重要的起步;雲端運算將和服務目標高度結合,只有經過務實選擇、量身調整的雲端運算方案,才能符合企業期待、創造新的服務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