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精選文章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十項全能的「融合」式技術
文/游慶培 2010/9/3 下午 02:04:19

就在截稿日1/28的凌晨(美國時間1/27),Oracle在買下SUN之後第一次確認未來的發展方向。Oracle資深副總裁Bob Shimp在發表會上宣布,會繼續發展SUN的UltraSparc T系列核心技術、Sparc64架構的M系列伺服器、x64伺服器(Intel與AMD核心),結合Oracle從虛擬化技術、後端資料庫、中介平台,到前端不同的管理與應用系統,提供一個更趨向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的IT架構。這個融合式IT架構,與去年第四季HP宣佈的融合式架構有異曲同工之妙。

Oracle在補足硬體產品線的陣前兵馬之後,堪稱有能力與IBM分庭抗禮。當然IBM也不是省油的燈,IBM去年大動作宣佈正式進入網路市場,有許多人認為,這個決定與一向是IBM的策略夥伴Cisco跨足伺服器市場有關。一向在網路市場獨霸一方的Cisco為什麼要跨足伺服器市場?而IBM又為什麼要向網路進軍?Oracle與HP又為何需要發展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當然這都和未來的IT環境的轉變趨勢有關。受到「虛擬化」、「雲端運算」趨勢的影響,企業在進入「雲端」之後,無論是公雲、私雲,都需要一個能夠提供整合性的架構。無論是底層的基礎架構,中層的應用、管理平台到前端的使用者,沒有一個部份是可以切開來看的。

面對時代的轉變,IT大廠都不惜投入重金對產品策略進行大幅度的調整。IT人該作什麼調整,才能因應未來企業的需求?未來若要在這個高度整合的環境中生存,IT人可能必須具備從後端到前端,從軟體開發、應用管理到各項服務的相關知識,對於基礎架構、商務流程、客戶服務乃至資訊安全都要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如果照這個理論來看,每位IT人可能都必須要有架構師的修練。老實說,這個挑戰是非常艱鉅的,大家也都還在摸索中。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一項教育訓練或國際認證是朝這個方向設計的。不過這也難怪,IDC認為今年開始是雲端服務元年,這表示一切都還在起步的階段,當我們在看這一切的變化,都像是在五里霧中,什麼時候這個情況才會明朗呢?我認為至少要等到雲端運算的國際標準制定出來,才有可能會有一個共同的努力方向,而這個時間至少還需要半年以上。
(原文刊載在RUN!PC 193期,201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