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資訊安全(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灣遭受電腦病毒攻擊次數在全世界排名前三名
懷舊的電腦病毒竟排名第一 台灣企業的資安威脅堪憂
 2014/5/9 上午 10:15:54

芬安全(F-Secure)自5月6日起在台舉辦連三場資安論壇,席間邀請芬安全實驗室亞洲區信息安全技術顧問─吳樹謙先生,從病毒實驗室中撈出台灣真實發生APT案例的資料,用簡單的圖表說明,從資料庫數據裡解剖台灣與台北、新竹、台中等地區目前面臨到最大的資安危機為何,並傳授企業如何從這些實驗室的報告數據中,看出問題癥結點,進而預先防範。

吳樹謙先生身為實驗室技術顧問,第一手掌握全球資安訊息,深入研究剖析各種電腦病毒攻擊手法,對於如何提升企業資安,以及如何防範病毒攻擊,有相當深入的見解。在論壇中他提出一個台灣企業常見,同時也讓他相當憂心的資安問題,那就是台灣有許多企業仍在使用「老舊該汰換掉的電腦作業系統」,因此仍舊被「古董病毒」持續攻擊著,甚至在Windows XP於4月8日退役後,該古董病毒從去年的排行第六躍升為第一。

根據實驗室數據統計,台灣遭受電腦病毒攻擊次數在全世界排名前三名。而台灣最常見的十大電腦病毒中,排名第一的Downadup從2008年開始流行,排名第二的Peed則從2007年開始流行。

這些古董病毒能持續猖狂,最大的原因就是台灣仍有大量電腦使用Windows XP以下的作業系統,且並沒有及時更新漏洞。但台灣的用戶沒有更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兩個:

•某些電腦用戶仍在使用非官方正式授權XP
•企業的應用程式限制導致作業系統無法升級

第1個原因在微軟停止更新XP後更顯嚴重,因為即使使用官方正式授權XP的企業,也開始面對因微軟停止支援XP所造成的資安漏洞威脅。而第2個原因最常發生在銀行業、醫療業與製造業,因為許多機器設備,例如:提款機、醫療器材、工廠機械皆使用Windows XP為機台操作系統,更新作業系統有可能會導致應用軟體無法操作,進而讓生產流程或服務流程中斷,造成額外的營業損失。

若依據城市來排名,台灣最常受到電腦病毒攻擊前五名依序為台北(71.7%)、台中(6.6%)、桃園(6.5%)、新竹(5.1%)、高雄(4.4%),台北因為擁有最多的中小企業與消費者,因此感染機率最高。而台中與新竹最常見的,則是以針對性攻擊居多。

吳樹謙表示,古董電腦病毒的攻擊依舊存在,必需要1至2年的時間才能排除。此外,透過瀏覽器運作的Adobe Flash、Reader和Java(Plugin),因為雲端軟體的發展與使用人數的增加,將會成為最新的資安威脅,企業更要小心防範。吳樹謙同時從實驗室的角度,在議程中提出下列幾個企業自保之道,幫助企業守護資安:

•多重防護守法
•外圍進行防禦
•慎選企業端點軟體
•隨時修補漏洞保持更新
•不斷的監測網路異常行為
•強化使用者權限

公司名稱:翔偉資安
網址:http://www.sunwai.com
   
更多業界動態
.【電信】 中華電信發布5G白皮書並攜手產業展示5G企業應用 廣結盟迎接5G元年
.【硬體】 技嘉為NVIDIA A100 PCIe GPU推出眾多G系列伺服器產品組合
.【趨勢】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就「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之建言
.【網路】 思科提供先進網路見解 實現更具智慧自動化系統
.【資訊安全】 思科為現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環境 徹底簡化網路資安
.【解決方案】 EVERY8D獨家「互動回覆雙向簡訊」,助攻各產業振興拼經濟
.【硬體】 宏正捐贈多功能直播機協助汐止秀峰高中直播畢業典禮 家長透過直播觀禮彷彿親臨
.【資訊安全】 遠距辦公盛行及大量過時設備 致使企業面臨網際安全風險
.【軟體】 訊連科技「U」服務持續進化 協助企業於後防疫時代積極布局數位轉型
.【趨勢】 大世科20周年 線上騎跑走公益活動創紀錄熱絡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