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軟體(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企業採用開源軟體所面臨的專利權與資安風險
 2017/12/11 下午 02:04:06
 
隨著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等先進科技應用陸續進入企業的相關運作,在有著成本及導入時間優勢的情況下,開源軟體又稱為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已經被一般企業所廣為採用。只是,因為開源軟體的開發週期依專案需求與規模,有著時程不一的情況。所以,等到最後整合測試時階段才發現系統內存在為數龐大的問題時,想要再進行補救,就必須花費相當可觀的金錢與時間,而這也正是採用開源所面對的課題。

開源系統開發的兩大軟肋 : 專利與資安

一直以來,專注於解決開源相關問題的WhiteSource,說明當前企業使用開源軟體時可能面臨的挑戰。根據WhiteSource亞太及歐洲、非洲與中東地區業務總經理Gal Yaffe表示,一般企業在使用開源軟體時,最容易產生的兩大問題面向,一是專利,二是資安。

其中,在專利權的部分,Gal Yaffe指出,因為開源軟體隨著開發時間與版本的不同,在架構內可能有著因為前後版本由不同開發者所開發或修正,因而造成著作權的問題。這部分如果企業沒有謹慎過濾與管理,恐將使得企業面臨法律、商譽,以及技術上的風險。至於,在資訊安全方面,也是因為面臨開源環境原本即是由不同開發者所貢獻,以至於相關資訊安全漏洞的修復與否,有著難以確認與管理的情形,這使得企業在採用開源軟體時,可能遭遇到隱藏的木馬或不知名地雷攻擊的危險。

而為了解決以上兩大問題點,Gal Yaffe指出,WhiteSource提出的解決方案,除了除了能藉由提供與軟體開發生命周期持續整合之軟體(Continuoust Integration Software)工具,進行自動辨識所有開源元件功能外,並且可依照企業所使用的持續性及自動化建構方式,將所使用的元件與WhiteSource 長久以來建立的多個弱點資料庫進行交叉比對,透過覆蓋度廣且精確度高的比對,以求能早期發現風險所在。

此外,在WhiteSource進行開源程式與資料庫比對的同時,還可以利用WhiteSource在管理者瀏覽器上嵌入的程式,藉圖表化的簡便管理,直接指出該元件多面向問題,包含問題報告、安全風險、不良授權、元件近期最新版本資訊等。讓開發者利用更簡單方便的方式,在開發周期的各個階段,去選擇所需要的元件,提供專案中使用。藉由此管理介面,企業在執行開源專案之時,就能降低資訊安全與專利權等未知情況所帶來的風險。

當開發者不知情狀況下若使用了含有地雷開源元件,在其尚未變成一個問題前,便可針對安全性、是否符合公司政策、程式問題數量,以及最新版本等事項進行持續的追蹤。之後,將每個元件由高至低,個別標示等級。再藉由管理頁面,針對每一個元件進行集中管理,以提供開發者或管理人員進行同意、拒絕、指派及特殊情況審查等功能。

Gal Yaffe表示,相較於當前市面上Blackduck採用10多年前的技術,並且僅提供開源元件的原始碼掃描功能,使其應用偏向於稽核事項上來說,因為近來資訊安全的威脅逐步增加,在企業使用開源軟體之際更需要謹慎的狀態下,Blackduck相對地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而反觀WhiteSource的解決方案,則是在操作簡單、涵蓋面廣、比對精準,以及持續追蹤等功能下,持續為為企業開發單位採用開源軟體進行把關,以降低面對專利權以及資安的風險。如此,使企業能享受開源所帶來的快速與成本優勢的同時,也得到進一步的防護。

公司名稱:叡揚
網址:http://www.gss.com.tw
   
更多業界動態
.【電信】 中華電信發布5G白皮書並攜手產業展示5G企業應用 廣結盟迎接5G元年
.【硬體】 技嘉為NVIDIA A100 PCIe GPU推出眾多G系列伺服器產品組合
.【趨勢】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就「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之建言
.【網路】 思科提供先進網路見解 實現更具智慧自動化系統
.【資訊安全】 思科為現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環境 徹底簡化網路資安
.【解決方案】 EVERY8D獨家「互動回覆雙向簡訊」,助攻各產業振興拼經濟
.【硬體】 宏正捐贈多功能直播機協助汐止秀峰高中直播畢業典禮 家長透過直播觀禮彷彿親臨
.【資訊安全】 遠距辦公盛行及大量過時設備 致使企業面臨網際安全風險
.【軟體】 訊連科技「U」服務持續進化 協助企業於後防疫時代積極布局數位轉型
.【趨勢】 大世科20周年 線上騎跑走公益活動創紀錄熱絡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