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趨勢(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新媒體時代下OTT產業發展未來三年是關鍵
勤業眾信:客戶群、數據價值、內容來源 定位OTT產業價值鏈
 2018/4/13 下午 02:22:50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舉辦「新媒體時代:台灣OTT產業的策略與趨勢」論壇。台灣OTT業者百家爭鳴,如何脫穎而出之關鍵,勤業眾信指出,OTT產業價值鏈的地位將取決於客戶群、數據價值、內容來源等三面向,因此建議業者應清楚自我的市場定位,了解主要族群何在,採取對應的運營策略,並建議現今台灣OTT發展之稅務議題應聚焦權利金交易的扣繳稅款問題與數位經濟之全球課稅議題,業者應關注其營運所及之各國有關數位經濟課稅法規趨勢,以利及時因應。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於致詞時表示,近年資訊通訊科技產業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已改變大眾的影音收視習慣,造就「多螢移動收視」人口的需求大幅成長,進一步帶動台灣OTT產業進入群雄戰國時代;台灣目前本土OTT業者已超過15家,包含電信業者、新型態的線上影音平台業者、網路公司、傳統電視台等皆已積極投入資源,期待OTT產業蓬勃發展帶動台灣影視產業再度起飛,發揮台灣文化影響力,將台灣內容軟實力推展到整個亞洲及全球市場。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致詞時表示,在數位匯流時代,銷售通路多元分眾,產業已經走入全新的發展方向。然而,文化產業卻面臨生態系破碎與不完整的問題,致使投資者信心缺乏,昨天行政院各部會已宣布國家政策工具到位,主要希望透過國發基金的投資,宣示台灣政府對於OTT產業的重視,引領企業與投資者隨之進場,相信透過勤業眾信的協助,將能重新拉近投資者與OTT產業的距離,驅動文化產業升級。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致詞時表示,在這波新趨勢之下,規則會被打破、疆界會被模糊、法規與稅收模式也在改變,因此新的時代需要新的獲利方式。如果一個經濟體無能力面對新的產業規則,則會落後市場,對於OTT產業而言,現在是結合網路經驗的好時機,讓整個影音產業發展有新的方向。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表示,對OTT產業而言,創新獲利的商業模式與穩健經營的現金流量是致勝的關鍵。以非財務面的方式評估,OTT產業價值鏈的地位取決於客戶群、數據價值、內容來源等三面向。而針對台灣OTT業者,李紹平建議,了解主要客戶群、清楚的市場定位以及優質的影音內容都是業者脫穎而出、持續成長的致勝關鍵。

從非財務面的方式評估OTT產業地位,客戶群、數據價值、內容來源等三個主要面向中,其中「客戶群」涉及客戶忠誠度與行業訂價能力,李紹平建議,OTT業者應了解客戶群結構及其變化原因,同時應考量訂價模式是否能維持穩定獲利,例如,為增加客戶群而採用折扣、贈品或免費機上盒等策略,藉以吸引用戶提升市占率,但相對將增加財務成本影響獲利。透過「數據價值」則得以分析觀眾族群與其消費偏好,進一步提升廣告精準投放;「內容來源」穩定性則是OTT平台是否可維持消費者持續消費的重要關鍵,如內容來源穩定且具市場性,將提高客戶忠誠度並增加市占率,並可提高與內容供應商的談判籌碼及增加OTT平台未來的獲利。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李惠先表示,目前台灣OTT發展應關注之稅務議題主要聚焦於權利金交易的扣繳稅款問題,以及數位經濟之全球課稅議題。OTT業者應善用租稅協定與我國稅法有關境外已納稅款扣抵之機制,以完善其扣繳稅款之管理;此外,OTT係透過網路即可提供終端使用者內容、服務或應用,為時下新興的電商模式之一,其經營模式不須依靠營運實體之存在,透過網路即可無遠弗屆地觸及各地使用者,亦為全球各國帶來跨境銷售電子勞務的課稅挑戰,因此OTT業者應關注其營運所及之各國相關的數位經濟課稅法規之變動與趨勢,俾利隨之及時應變。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指出,現今影音市場的消費者多以內容為主要考量,對於影音平台的忠誠度相對低,因此台灣OTT業者面臨最大的勁敵不是國外OTT業者,而是盜版業者。盜版網站及盜版APP以內容快速上架為訴求,吸引大量潛在消費者;盜版機上盒則以頻道終生免費為主要賣點,不用負擔正版業者最吃重的內容製作成本與頻寬成本支出,進而影響內容投資意願、品質及數量。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的成立,則是希望建立OTT產業統一溝通的窗口,整合來自製片商、頻道商、媒體、OTT平台業者,及硬體廠商等多方資源,擴大OTT商機並且打擊盜版,逐步建立台灣民眾對於影音內容「使用者付費」的認知。

CHOCO TV執行長劉于遜表示,隨著使用者習慣改變,年輕族群更著重在隨時、隨地觀看任何影片,對於電視的黏著度相對下降,因此網路收視已成為現在進行式。CHOCO TV強調以「數據優先」的方式操作,除了利用數據輔助採購影視版權,精準提供使用者感興

   
更多業界動態
.【電信】 中華電信發布5G白皮書並攜手產業展示5G企業應用 廣結盟迎接5G元年
.【硬體】 技嘉為NVIDIA A100 PCIe GPU推出眾多G系列伺服器產品組合
.【趨勢】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就「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之建言
.【網路】 思科提供先進網路見解 實現更具智慧自動化系統
.【資訊安全】 思科為現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環境 徹底簡化網路資安
.【解決方案】 EVERY8D獨家「互動回覆雙向簡訊」,助攻各產業振興拼經濟
.【硬體】 宏正捐贈多功能直播機協助汐止秀峰高中直播畢業典禮 家長透過直播觀禮彷彿親臨
.【資訊安全】 遠距辦公盛行及大量過時設備 致使企業面臨網際安全風險
.【軟體】 訊連科技「U」服務持續進化 協助企業於後防疫時代積極布局數位轉型
.【趨勢】 大世科20周年 線上騎跑走公益活動創紀錄熱絡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