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業界動態 - 資訊安全(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RUN!PC立場)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ASRC 2019 第一季電子郵件安全趨勢
 2019/5/16 上午 09:44:41

根據 ASRC 研究中心觀察,2019 第一季郵件伺服器攻擊活動,以不存在的域名任意嘗試發送郵件為最大宗;其次則是消耗郵件主機資源的攻擊。需特別留意的是,全球仍有許多漫無目的測試郵件主機是否設定不當,而可任意被用來轉送的「開放轉發 (OpenRelay)」的試探。

病毒郵件方面,由遭到蠕蟲感染主機所發出的擴散感染郵件佔最多數,其中以「諾瓦病蟲 (MyDoom)」活動最為頻繁,是最主要的蠕蟲郵件的擴散源;其次為各種具備 Windows 感染能力,並在開機後嘗試執行且常駐的病毒。

除了常見的病毒信、釣魚連結外,ASRC 研究中心舉出幾個以收件者為目標,並誘使收件者配合執行惡意程序的攻擊案例,提醒企業特別留意與小心提防:

1. WinRAR 潛在的 10 年漏洞,被用來進行 APT 攻擊
WinRAR 潛在的10年漏洞,在2019 年 2 月 20 日左右被披露。在漏洞被披露的兩天內,ASRC 與中華數位科技便偵測到利用這個漏洞的 APT 攻擊。

攻擊手法
遭入侵的非公務信箱鎖定了特定高科技企業與政府單位,並對這些單位寄送含有漏洞利用的惡意 .rar 附檔。當收件人試圖使用 WinRAR 解壓縮檔案查看其中內容時,便會遭到夾帶於惡意檔案中的惡意程式攻擊,在每次開機都會執行特定的惡意程式。這個惡意程式蒐集加密受攻擊者的電腦機敏資訊後,利用 Dropbox 免費空間進行惡意工具的下載與機敏資料的上傳。

一旦收件人試圖使用 WinRAR 解壓縮查看內容時,便會遭到惡意程式攻擊,並在每次開機時執行特定的惡意程式。這個惡意程式蒐集加密受攻擊者的電腦機敏資訊後,利用 Dropbox 免費空間進行惡意工具的下載與機敏資料的上傳。


2. GandCrab 勒索程式已在中國傳出災情,兩岸間往來密切的企業請多加留意
2018 年 1 月,由 Bitdefender、羅馬尼亞警政署、歐洲刑警組織聯手揭露了 GandCrab 這個惡意勒索軟體。GandCrab 的開發者十分積極,很快地在同年的三月及五月先後釋出 GandCrab2.0 與 3.0 版本。目前已進化至 5.2 版,在2019第一季季末開始在中國爆發並傳出災情。

攻擊手法
當 GandCrab 被觸發後,它會嘗試向外連線至內建的上千個獨立主機列表,連線成功後開始進行感染主機的加密。遭到加密的檔案,檔案的副檔名為 5-10 碼隨機字母。GandCrab 主要勒索的目標是 Bitcoin、DASH 或其他虛擬貨幣。雖說 GandCrab 流行的地區全球都有其蹤跡,但在亞洲地區受害國家最大宗是南韓,其次為中國。雖災情尚未蔓延到台灣,仍提醒多加留意,尤其在兩岸間有密切郵件往來的企業更應提高警覺。

3. 駭客利用合法空間掩護非法攻擊
越來越多的免費檔案儲存、程序寄放空間、免費的網頁生成,被用來寄放惡意攻擊程序,或一頁式的網路釣魚頁面,攻擊者再將這些惡意連結,透過釣魚郵件的方式進行發送以進行攻擊。由於這些網站本體都是合法的,只是某一頁、某個檔不懷好意,因此,並不能直接將這些網站封鎖;而特定的某個惡意頁面或某個惡意檔案的存活時間也不長,但新的惡意頁面與檔案卻不停的快速生成。例如Github.io 就被用來建構釣魚網頁,透過釣魚郵件發送。

不論是夾帶附檔或是遞送超連結的電子郵件攻擊,要收件人直接辨別是否帶有惡意,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部分收件人為了進一步確認這些連結或檔案是否帶有自己業務工作相關內容,在危險的情況下直接開啟、預覽檔案,而造成入侵、感染事件時有所聞。事實上企業應把內部人員視為會遭受駭客攻擊的目標進而保護之,而非一昧要求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嚴守防線保護公司不被駭。因此,以適當的安全作業流程搭配設備,盡量讓人員不要接觸問題郵件才能有效避免攻擊事件的發生。

公司名稱:中華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連絡電話:02-25422526
網址:http://www.softnext-inc.com/
   
更多業界動態
.【電信】 中華電信發布5G白皮書並攜手產業展示5G企業應用 廣結盟迎接5G元年
.【硬體】 技嘉為NVIDIA A100 PCIe GPU推出眾多G系列伺服器產品組合
.【趨勢】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就「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之建言
.【網路】 思科提供先進網路見解 實現更具智慧自動化系統
.【資訊安全】 思科為現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環境 徹底簡化網路資安
.【解決方案】 EVERY8D獨家「互動回覆雙向簡訊」,助攻各產業振興拼經濟
.【硬體】 宏正捐贈多功能直播機協助汐止秀峰高中直播畢業典禮 家長透過直播觀禮彷彿親臨
.【資訊安全】 遠距辦公盛行及大量過時設備 致使企業面臨網際安全風險
.【軟體】 訊連科技「U」服務持續進化 協助企業於後防疫時代積極布局數位轉型
.【趨勢】 大世科20周年 線上騎跑走公益活動創紀錄熱絡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