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開發技術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Silverlight最新技術與應用(1)
Silverlight 4應用於用戶端
文/圖 董大偉.責任編輯/洪羿漣

從今年(2010)3月在Las Vegas舉辦的MIX2010來看,Silverlight已是微軟開發技術中重要的一環。從典型Web應用程式、RIA、直到Desktop型態的OOB Application,乃至於Window Phone的開發,Silverlight都扎扎實實的占有一席之地。隨著Silverlight 4.0的推出在即,MIX2010中也安排了相當多的相關場次,從這邊我們也不難看出Silverlight與日俱增的重要性。

每一次Silverlight新版的推出,總是會帶來一些讓開發人員愛不釋手的好東西,讓我們想忽略也難。但是在這個同時,其實我也明白,對很多開發人員來說,最近這一兩年微軟在技術上的迅速變革,對許多深陷專案時程壓力的開發人員來說,著實也造成了不少的困擾。對於新技術,似乎就像那句台詞「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在版本交替的這個分水嶺,我想和開發人員分享一些我週遭身邊的狀況,或許可以作為你接下來選擇的參考。過去這一年,我所經手的每一個專案,都面對著在ASP.NET與Silverlight開發技術中選擇。不管是產品還是專案,最後也幾乎都一面倒的在開發過程中使用到了Silverlight技術。

當然,這可能跟專案是由我主導的有關,不過這個決定當然也獲得了老闆與團隊成員們的支持。最後的開發成果也的確讓客戶滿意,畢竟在這個階段,要能夠達成Silverlight介面所能呈現出的效果,並非是傳統Web開發技術所能輕易完成的。所以代價是我們團隊中所有的開發人員,必須花費比他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新技術甚至嘗試錯誤,並且找到最好的開發模式。

不過,我們認為這個代價儘管所費不貲但堪稱值得,除了開發團隊中的成員,因持續增長的技術而更具信心與成就感,以及對自我價值肯定(別忽視這些,這對開發人員相當很重要,它會反應在開發質量與人員流動率上),我們也得以在市場上稍稍享受一些技術領先所帶來的好處與快感。

回顧這段期間,其實Silverlight版本的變異,微軟本身也承受著非常大的壓力,台灣微軟常常被我們這群人(我剛好同時身兼這幾個角色:作者、Trainer、微軟合作夥伴、軟體開發廠商)抱怨,某些不確定的變革,可能對開發人員來說,造成額外成本上的負擔。

與此同時,雖然客戶的需求持續擴增,但是專案的預算卻總是被限制而無法隨之成長。該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滿足客戶的需求,一直是開發團隊持續必須去面對的艱難課題,若透過新技術的導入能夠提高客戶滿意度並且降低開發成本,自然就會成為開發專案的首選。

新技術的導入,縱使對開發人員來說不啻是個額外的負擔,但身為Pioneer總是得承擔一些額外的挑戰(或挫折),但往往也能夠比他人先一步品嘗甜美的果實。在這個全球競爭的年代(不用簽署ECFA或FTA,資訊軟體早就是一個面對全球競爭的產業了),我想到了葛老說的:「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s」,你能說不是嗎?唯有戒慎恐懼,才能夠持續在市場上享有一席之地。


Silverlight 4的重要特點
回過頭來談Silverlight。對於Silverlight 4.0版的出現,早已經不是新聞,VS2010 Beta2時的版本,就已經可以開發Silverlight 4(beta)應用程式,當你讀到這篇文章的同時,正值VS2010 RTM釋出前後,相信過不了多久你也會看到Silverlight 4 for VS2010的相關開發套件釋出。

而Silverlight 4到底有哪些新花樣?從目前在Silverlight官網上所列出的New Feature中,我們得以略窺一二。除了在OOB(Out-of-Browser)的部分有所增強之外,也擴充了許多我們在開發RIA應用程式時所會用到的新功能。

Silverlight 4中的OOB已經可以動態的改變視窗大小,並且支援最上層視窗的顯示。新增的WebBrowser Control讓我們可以在Silverlight應用程式中輕鬆的顯示網頁(是的,這是大家期待很久的功能),還有NotificationWindow機制則可以讓我們的OOB應用程式輕易的show出類似MSN的右下角訊息視窗(上線通知、郵件通知…等)。更有甚者,Silverlight 4中的OOB機制可將應用程式的信任模式調整成「Elevated Trust」,這表示OOB應用程式將得以在用戶的許可下,直接存取用戶端的檔案或部分資源。

除此之外,新版的Silverlight還支援RichTextBox、列印功能、WebCam與Audio、Multicast、檔案拖曳功能(讓你可以把檔案拖曳到Silverlight應用程式視窗中),以及用戶端剪貼簿支援、滑鼠右鍵,甚至連COM Automation整合的機制,在此版本中都開始加入。

這些功能幾乎都是在Silverlight 3時代我們所渴望而不可得,這次在Silverlight 4當中則直接一次到位。對於RIA應用程式的開發,或是傳統Web應用程式的整合,都有著相當大的助益。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當中,我們將會為讀者持續介紹Sivlerlight 4的新特性,及其相關應用。


【完整內容刊載於RUN!PC雜誌:201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