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北醫建置肺癌資料庫,透過深度標註訓練AI,協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
文‧圖/科技部巨量資料應用推動辦公室 2019/2/20 上午 09:35:04


肺癌在台灣是惡性腫瘤頭號殺手!與其他癌症相較,肺癌是相對存活率較低的惡性腫瘤,原因是早期多無症狀,七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非常低,低於20%,也就是說,發現了肺癌,只有不到20%的人能活過5年。當癌症還在早期時,治癒的機會較高,長期存活機率也高,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較佳。

有鑑於肺癌的防治必須早篩、早診、早治,而高危險群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有助於診出早期肺癌。北醫透過標註結節,讓AI完成自動偵測,以巨量的資料分析幫助醫師早期發現癌症,將醫師從重複大量地讀片中釋放,讓醫師更專注在最核心的診斷確認工作上,給予病患更有效率的療程建議。

縮短大海撈針時間 – 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醫師在最短時間找到癌細胞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診斷早期肺癌的利器之一,一位病人所做的電腦斷層掃描會產生超過500張切片影像。大多數肺癌都是以小結節開始的。醫師在眾多切片影像中,要用肉眼在其中找到肺結節,然後進一步判讀是良性或惡性,彷彿大海撈針。受檢者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篩檢,也許並未真的罹患肺癌,但電腦斷層仍有很高機會偵測出其他良性病變,這將無可避免地會引起焦慮,並使用後續更多醫療檢查,也可能必須等待一次又一次的追蹤。這些等待的過程,是對醫療資源的耗損,也讓患者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

有鑑於此,北醫發展人工智慧演算法,使用深度學習來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醫師提高分析 CT 掃描影像的效率,進而更快、更準確地診斷肺癌。而透過AI演算法,可早期發現癌症,精準找到肺結節,並自動偵測病灶範圍,計算病灶大小。

北醫團隊建置肺癌資料庫,已由放射科醫師完成1,500例電腦斷層影像深度標註。另一方面,也將病理切片影像進行掃描,製成解析度60K x 60K、平均1GB的數位檔案交由病理科醫師進行病灶標註。透過嚴謹標註與AI模型開發,將能協助肺癌病理分類、診斷與預後預測,協助醫師「在最短時間找到癌細胞,縮短大海撈針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