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中小企業專區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N.Y.BAGELS CAFE善用SAP Business One
文/精誠資訊提供 2013/7/5 下午 03:00:54

在台灣提到貝果,許多人第一個在腦海中浮出的印象,絕對是由源裕豐國際於1998年7月4日創立,為台灣首家貝果專賣店的N.Y.BAGELSCAFE。從早期半自助式營業模式,提供各式口味的貝果、奶油起司及三明治,到2006年引進美式早餐,並提供全天候供應服務,N.Y.BAGELS CAFE更是成功帶動全天侯享用美式早餐的新飲食文化。

目前擁有7家N.Y.BAGELS CAFE,以及一家義式餐廳與麵包店的源裕豐,員工人數高達270人左右,堪稱是國內穩健成長經營的飲食集團之一。

考量到企業未來拓展分店與經營多種餐飲品牌的需求,源裕豐決定選擇與有豐富經驗的精誠資訊合作,導入SAPBusiness One,打造全新的企業資訊系統,除能奠定企業長久經營的基礎外,還能為佈局海內外市場作準備。


▲ 源裕豐CEO 吳志杰(左)及CFO 林建佑(右)

源裕豐選擇與精誠資訊合作 看準產業顧問深度

隨著經濟型態的轉變,台灣已經逐漸從過去的技術與資金密集產業,逐漸走向以服務業為主的環境,加上消費者對異國文化的接受度極高,更帶動了多元飲食文化的蓬勃發展。以備受消費市場喜愛的N.Y.BAGELS CAFE為例,便是堅持使用道地的進口食材、配合新鮮的在地食材, 現場製作,打造原汁原味的美式餐點,來滿足每位顧客的喜好。

在業績持續快速成長的過程中,源裕豐一直希望能夠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即時掌握各分店的營運狀況,所以積極在尋找適合餐飲業使用的POS與ERP系統,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解決方案,以致於企業在拓展業務的過程中,遭受到相當大的阻礙。

源裕豐國際執行長吳志杰表示:「在考量功能面與營運需求下,我們曾經採用不同品牌的POS與ERP系統,但是沒想到兩者之間的資料根本沒辦法互轉,最後只得仰賴人工處理,不僅店長工作量暴增,營運總部也無法即時瞭解的整體營運狀況。」即便曾經依照合作廠商的需求,採用與ERP系統相同品牌的POS系統,最後卻發生廠商結束POS部門,不再提供技術支援的窘境。在此種情形下,吳志杰深深瞭解到選擇解決方案不能只看功能,還得考量合作伙伴的技術支援與企業永續經營的能力。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中,瞭解到有其他連鎖餐廳採用SAP ERP系統,打破吳志杰心中外商品牌一定昂貴的刻板印象,因此便開始積極與各家資訊系統整合廠商聯絡,評估導入SAP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最後在考量資訊顧問產業深度與技術支援能力,以及品牌知名度之後,便決定與精誠資訊合作,並且在該公司的建議下,採用SAP專為零售與服務業設計的整合式商務管理應用系統SAP Business One。

協助客戶找出真正需求 源裕豐優化營運體質

源裕豐之所以願意積極投入IT資訊的建置,主要是深深瞭解到餐飲業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成長,除了保持餐點的品質之外,也必須不斷瞭解市場的變化,進而推出顧客所需的商品。因此,若沒有仰賴強大的資訊系統,集團成長便會受到很大的限制,也無法有效控制整體營運成本。

「受限於企業營運規模不大,所以集團目前並沒有專職的IT人員。」源裕豐國際財務長林建佑指出:「因此我們非常仰賴合作伙伴提供的建議,但是過去卻發生POS系統無法將資料自動拋轉到ERP系統,以致於營業資訊都必須仰賴前後線員工以手動處理。」在這種情形之下,總公司往往要1-2個月之後,才能瞭解集團的整體營運狀況,雖說在同業中並不算慢,但是對目前投入於掌控庫存食材上的大量資源,仍然不夠即時反應,自然無法有效降低整體營運成本。

過去源裕豐購買ERP系統之後,廠商僅會提供軟體操作方面的相關課程,上千種的原物料與產品代號的編碼方式,則由源裕豐自行處理。而在和精誠資訊合作的過程中,由於該公司強調先從例行的料工費產生方式與日常營運管理重點著手,讓吳志杰與林建佑深深感受到其展現的產業Domain know-how與技術支援能力,和其他系統整合商有極大的差別。

▲ 精誠資訊產品行銷事業部協理

詹伊正
精誠資訊產品行銷部事業部協理詹伊正解釋:「精誠資訊是先從瞭解客戶需求開始,進而協助客戶找出現有系統與流程管理的問題,最後再提供客戶所需的解決方案,而非只是從販賣軟體的角度出發。」正因為如此,不僅幾乎台灣百大企業是精誠資訊的客戶,就連許多沒有專職IT人員的中小企業,更是非常仰賴其所提供的資訊顧問服務。

以源裕豐導入SAP Business One為例,精誠資訊還考量到該公司並沒有專職的IT人員,所以一併在基礎資訊架構的規劃與設計上,提出了相關的升級建議,如更新老舊的網路架構為企業虛擬網路,導入資訊安全管控的觀念,以及購買穩定性與運算效能較佳的伺服器等等,以確保ERP系統上線之後,能夠達到預定的效能與目標,並降低日後IT維運的複雜度。

SAP Business One讓數據會說話 源裕豐持續成長無後顧之憂

身為國內資訊系統整合經驗最豐富的精誠資訊,之所以會極力推薦源裕豐採用SAP Business One的原因,在於該解決方案是針對流通零售產業所設計,特別強化財務管理與報表分析的功能,而且考量到中小企業企業人力編制不若大型企業,還可以將多個工作流程整合成為一個步驟,以符合營運上的需求。

相較於其他品牌的產品, S A PBusiness One這款產品的另一個特色,就是不需要經過太多客制化,可依據企業管理方式設計符合所需的工作流程與表單,即可以滿足企業用戶的需求。詹伊正說:「軟體客制化程度愈少,代表標準化的程度愈深,日後的IT維運管理將更為方便。而且SAP Business One支援41個國家版本與27種語系,即便企業之後到海外拓展營業據點,也不用擔心軟體無法支援當地稅制或語言的問題。」

吳志杰表示在精誠資訊的協助下,未來改變最多的將是總部能夠在門市營業結束後當天,便可知道各分店的原料庫存與損益、促銷活動成效,以及人均產值等整體狀況,做為營運部門制訂各種管理指標與決策所需,對於未來進軍國內外市場,源裕豐經營團隊也更能靈活調度集團資源開創事業新版圖。

SAP高峰論壇 睿識未來企業 2013年7月25日 一同體驗「一流企業 絕佳經驗」
現場將邀請美式經典餐點NY Bagels Cafe 集團經營者與致力推動精緻啤酒文化金色三麥專業經理人分享成長型企業治理經驗,活動名額有限請立即上網報名。
•活動地點: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B2 宴會廳
•請上精誠官網報名 http://www.systex.com.tw/
•洽詢電話:精誠SAP 活動小組,(02) 7720-1888 ext.1099
•Email:carolwu@syste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