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北榮AI門診上路!人工智慧判讀腦瘤,有效縮短醫師確診時間
文‧圖/科技部巨量資料應用推動辦公室 2019/2/1 下午 03:02:11


透過政府的推動、各方的技術整合,將人工智慧導入醫療系統已是必然的趨勢。在醫療上,人工智慧能節省專業人員多餘、重複性的動作和時間,更重要的能提供診斷的輔助及縮短確診的時間。

舉腦瘤判讀為例,傳統判讀方式由醫師以人工在磁振造影(MRI)上找出一顆顆病灶,然後進行圈註,記錄包含腫瘤大小、位置等資訊,再進一步討論處置方式,這些繁瑣的判讀細節不僅耗時冗長,更影響討論病情的時間與醫療品質。

北榮的「臨床人工智慧腦瘤自動判讀系統」(DeepMets)已正式在該院放射線科及門診上線試用。透過AI自動判讀比對磁振造影(MRI)影像資料,有顏色圓點就是患者腦部的腫瘤位置,可清楚記錄腦瘤大小及數目。一次腦部磁振造影(MRI)影像資料可達數百張照片,以往必須花費放射線醫師10分鐘以上判讀,但現在透過專業訓練的AI模型讀取影像,只要20秒鐘便能自動記錄各項數據。未來透過AI自動偵測顱內轉移腫瘤,可清楚標註病灶,協助醫師加速醫療影像判讀及診斷的精準度,提升醫療品質,降低醫療成本,即使位處偏鄉也能即時診斷,達到無遠弗屆的醫療。

AI走入診間 - 專業醫師投入病例標註,訓練AI系統適用於臨床場域

人工智慧自動判讀系統的核心在於AI的訓練,讓AI能夠學習專業醫師的知識與經驗,訓練出具有專業醫師判讀能力的人工智慧系統。北榮由放射線科與神經外科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共同標註數百位病例,總共數千個腦轉移瘤癌及聽神經瘤的磁振影像(MRI)病灶,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與修改AI模型,終於讓該人工智慧系統實際試用於臨床場域,協助醫師偵測與診斷病灶。此系統透過臨床場域試用,目前已有120例樣本數試用,準確率高達百分之80,另外有百分之20,因為腦瘤體積小於0.1C.C.,目前人工智慧無法診斷,必須再透過人工檢查反覆確認。

北榮表示,該院最快在2019年上半年就能推出AI門診,初期以腦部、心臟、脊椎為主要科目,結合醫師經驗和AI技術,醫師可以將更多時間留給病人,進行更深度的醫病溝通。讓病患和醫師可以享受智慧醫療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