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商務應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秀傳醫療體系統 以Lenovo HyperConverged HX 超融合架構扎穩智慧醫療發展基礎
文‧圖/明雲青 2019/4/9 上午 10:07:16

黃明和外科醫院於1973年創 立,至今已發展為極具規模的「秀傳醫療體系」,除彰化總院
外,陸續於台南、台北、岡山、竹山、彰濱開設分院。展望未來,秀傳期許轉型為醫學中心,發展高優質、專業化、精緻化的醫療品質,一方面啟動智慧醫療服務,另一方面推動IT轉型,打造跨院區大型IT資源池,以提升資源運用靈活性、增進資料轉移效率、奠立穩固的智慧化基礎。

伴隨大量醫療物聯網(IoT)及生理量測應用應運而生,連帶產生大量資料,須與各類系統快速交換傳遞,這些資料攸關醫療服務品質,不容閃失,更需倚靠穩定的備份備援機制予以保護。基於多方考量,秀傳兩年多前相準兼具超高效能、快速還原等先天優勢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CI),進行深入研究,在2017年確定導入,爾後歷經嚴謹的選商、驗證程序,決定引進Lenovo HyperConverged HX系列Nutanix Appliance。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服務處處長郭勝明積極帶領團隊推動IT轉型,打造跨院區大型IT資源池,以 提升資源運用靈活性、增進資料轉移效率、奠立穩固的智慧化基礎。

借重原廠服務,為關鍵系統 建立安心保障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處處長郭勝明表示,依照規劃,今後不論MIS、電子表單或人事考勤等院內系統,同一支系統都將劃分兩大區塊,一是「線上即時區」,適用於所有需求高效能、高速備份、高速還原的線上重要系統,將以HCI為核心架構;另一是「後端歷史區」,適用於依賴大型空間容量的非即時性應用,沿用既有虛擬化環境。

面對HCI軟體的評選,資訊處設定「可否搭配不同硬體主機」、「可否支援多種Hypervisor」、「是否具備Deduplication、Compression、Flash Pinning等多種技術」、「能否複製至多種公有雲」、「硬體升級是否簡單方便」等重點條件,經評定後,由符合度最高的Nutanix雀屏中選。

HCI講求軟硬體的高度整合,即使相同軟體跑在不同硬體,可能有截然不同表現,故資訊處積極測試Nutanix搭配不同廠牌硬體的效能;另有鑑於HCI承載院內關鍵系統,必須達到7x24服務不間斷,秀傳隨時可能需要借重原廠服務、迅速排除疑難雜症,故資訊處嚴加審視原廠的反應速度、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撥補備料的機動性。歷經嚴格篩選,確認聯想(Lenovo)不論在產品、服務等方面,都在全體遴選標的中居於優先,加上與秀傳有長期合作默契,有助於順利推動專案進程,
因而成為HCI供應夥伴。

聯想承襲IBM x86伺服器的支援體系,擁有遍及全台灣的完善支援服務據點,足以快速回應客戶需
求;如今聯想考量HCI為軟硬體融合方案,複雜度更甚傳統伺服器,因此投入可觀資源,持續強化HCI支援團隊的戰力,期望不僅能快速提供損壞更換、維護介入等服務,即使客戶在軟硬體整合上遭遇疑難雜症,亦可動員專業人員協助排解。

值得一提的,聯想在台中設有大型備料倉,就近為秀傳提供7 x 24支援;假使日後秀傳的HCI硬體元件出現異狀,可立即與聯想支援團隊進行線上討論,爾後聯想便會迅速提供相關備料。凡此種種,都讓聯想在秀傳選商過程,爭取加分優勢。

採購單位把關,層層篩選最佳選擇

秀傳向來對專案的審視態度極為嚴謹,以此次HCI專案為例,秀傳醫療體系採購處首席副處長郭雪
如表示,除借重資訊處的專業規劃外,採購處亦須發揮重要功能,不僅負責議價,更扮演把關者,向資訊處提出許許多多功課,要求分析市場上各項HCI產品的優缺點,研究HCI在其他醫院的運用成效;唯有如此,才能確保預算真正花在刀口上,資訊處亦能與廠商緊密配合,滿足秀傳未來的體系整體性之發展計畫。

過程中,採購處逐一訪談資訊處、各家競標原廠,由這些內外部單位說明HCI運用範圍、效能提升目標,再由採購處綜整各方說法,進行交叉確認;藉由層層把關,確立最終出線的配合原廠及經銷商,冀望能滿足體系整體性之發展最好的選擇。

郭勝明強調,在智慧醫療環境下,多數儀器或設備都走向IP化,與各項系統大量交換資料,萬一任何設備或系統失效,恐導致醫療服務停擺;由於茲事體大,資訊處拉高概念驗證(POC)層級,以線上即時系統直接進行壓力測試,更有甚者,為考驗各家系統的「快速還原」能耐,更大膽提出多項模擬考題,設計不少「狀況劇」,藉以了解突發狀況發生時,反應及應變能力,是否符合期待。

在POC過程,秀傳內部DBA與開發人員準備就緒,一旦遭遇緊急狀況,即刻協助應變處理;另一方,聯想偕同與經銷商枕戈待命,針對各個演練細節,列出完整Checklist,並配合資訊處按部就班執行。歷經實測,確認HyperConverged HX有效因應一道道殘酷考題,屢屢順利啟動快速還原,確保線上服務不間斷,使用者完全無感。

超融合架構加持,系統效能全面躍進

秀傳於2018年11月上線啟用HyperConverged HX,儘管使用時間不長,但因為前期驗證時間長,郭勝明已對預期帶來之專案效益瞭然於心,確認在此架構及設備強力支持下,院內各系統的反應速度將會大幅提升,增幅至少五成歸功於HCI容許AP與DB同處一地,透過內部虛擬網路快速拋轉資料,而另一重要效益,在於讓系統擴充變得更輕鬆簡單。

截至目前,秀傳專案規劃之系統約近五成,成功轉移至HyperConverged HX,剩餘部份將接
續執行;此外資訊處也決定,未來凡是需要超高效能、快速還原的全新智慧醫療應用或IoT設備,都持續以HyperConverged HX為核心,進行規劃及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