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商務應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國內少見的全球熱門IT職務 - 商業智慧分析師
文/劉承春 2011/3/8 下午 04:47:56

美國知名的《Boston Globe》報、全球規模最大的會計、銀行及金融領域的專才招聘顧問公司─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以及全球最大的國際性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藝珂人事顧問公司…等單位,在2011年初時均不約而同地將商業智慧分析師列為最熱門的職缺之一,顯見此職務的需求及發展前景,在國外人力資源專家的眼中一致被看好。

不過想要了解商業智慧分析師的具體工作內容與其詳細定義,就必須先要明白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所代表的意涵為何。一般來說,我們所稱的商業智慧,是指一組能夠觀測、發掘與分析企業營運資料(如產品/部門銷售額或相關成本/營收…等)的IT技術之泛稱,其目的是要藉由對於企業龐大的歷史及現況資料進行分析,以協助公司主管人員進行更好的決策。

而一般企業會導入BI的動機則不外乎包括有:
.希望能及早掌握公司內外部優/劣勢因素。
.發掘不同資料的關係,以提升公司整體決策的品質。
.發現新的商業模式或產品組合…等創新機會。
.降低營運成本,並將公司資源配置最佳化。
由於BI能夠協助企業有效掌握其成本/營收、客戶行為…等資訊,因此BI對於企業一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IT解決方案。

商業智慧分析師的工作內容
在明白BI定義及企業導入BI動機之後,我們可以知道,商業智慧分析師所負責的工作,就是要利用所謂的BI工具,設計、規劃公司每日所需產生的制式報表格式,並協助企業經理人依照其當時的決策需要,分析儲存在公司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s),或是僅儲放在部門系統獨立資料庫內的各項不同種類資料,以便從中發掘公司優/劣勢及趨勢變化,並且對公司經營、研發、生產、行銷…等營運範疇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其建議。

雖然在實務上,隨著所面臨專案及產業環境的不同,每家公司對於商業智慧分析師的定位多少都有差異,但具體而言,典型的商業智慧分析師,其工作內容大致會有以下項目:

.與商業智慧及資料倉儲小組合作,運用多項ELT(Extract, transform及 load)技術,定義、設計、執行與規劃跨全公司的BI解決方案。
.透過公司的整合資料倉儲、報表製作工具及其他書面資料文件,以協助公司進行戰術或戰略性的決策。
.為BI的發展及相關解決方案提供技術層面的支援,並維護資料倉儲的持續性發展。
.透過技術層面,改善資訊交付、資訊截取與企業運作流程。
.與瞭解企業流程的使用者合作,收集並記錄其需求,再將轉化為BI報告及應用系統的各項功能/非功能規格。
.將資料與企業知識轉變成多維度的報表與數位儀表板。
.排除BI問題,讓商業智慧作業流程的運作更加運暢。

成為商業智慧分析師的條件
對於有意擔任商業智慧分析師一職的人們來說,在技術能力上除了本身應需具備良好的分析/決策技巧之外,還必須對與商業智慧有關的一些IT技術,如資料探勘(Data Mining)、資料庫設計/發展/建置/整合、企業資源管理(ERP)、線上分析程序(OLAP)、決策支援系統、多維資料及坊間的一些BI平台等工具具有一定的基礎及操作能力,而且如果有管理學院碩士(MBA)學歷,或是對於所要分析的經營領域有過相關經驗,則會對其擔任此一職務的機會有相當大的加分。

另一方面,也由於商業智慧分析師需經常與一般使用者及公司高階主管互動,並回應來自各方面對於提供戰術或戰略性決策輔助資訊的要求,因此商業智慧分析師在各項軟性事務上,如是否具備良好團隊合作、人際互動、文書與溝通處理能力,以及同時處理多項事務及平衡不同優先次序工作量的專案管理技巧,亦是判斷其是否勝任的重要標準。

由企業內部挑選有經驗者昇任
商業智慧分析師必須非常了解公司所處的環境、策略發展方向、整體作業流程及其決策所需的資訊,與中高階主管的合作也應有一定的默契。因此企業在挖掘一個合適的商業智慧分析師時,通常會先從企業內部開始著手,升任有潛力的IT人員,或是直接向同一行業別或相關領域的公司中,挖角有經驗的資深人員來擔任。也因為這項職缺所需要的人才應兼備高度的企業營運知識及資料庫分析能力,一般企業多半會由導入過ERP,或有BI系統操作經驗的IT資料庫管理人員中挑選。

由於商業智慧分析師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所需要的技能與經驗門檻極高,並且像其他IT職務一樣,亦會受到BI技術與企業所需訊息不斷改變的影響,所需的技能跟著隨之變化。因此IT人員若希望繼續留任並強化此一職務的發展,就必須在知識與技術上不斷精進。有專家建議商業智慧分析師除可多瀏覽相關期刊及線上資訊,以便有效率地了解特定領域項目的發展狀況外,不定期地參加坊間由BI/資料倉儲研究單位或技術廠商所舉辦的各項研討會,也是吸收新知的重要管道。

商業智慧分析師的發展
根據英國ITJobsWatch網站的資料顯示,有商業智慧分析師需求的行業別以金融、保險、零售、行銷、醫療、投顧…等產業為大宗。其人才需求量在英國除於2009~2010年,這一年間有較明顯的下滑現象外,自2004年起大致都呈現成長的狀態,年薪資平均維持在40,000英磅的水準。

至於在台灣,依據IDC近期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景氣回溫的影響,2010年上半年的BI市場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1.61%,如銀行、高科技製造業與具有跨國多點營運特性的藥廠均已陸續導入。此外像是零售、醫療及傳統製造…等中小型企業,也有開始導入小型BI工具的趨勢。由於目前全球經濟情勢呈現復甦,但由於美元貶值、異常氣候、北非/中東地區政治動盪…等因素仍持續造成景氣劇烈波動,市場對於能夠提預測的商業分析工具需求將只高不低,這也連帶促成商業智慧分析師需求的成長。


相關進修資訊
目前在大專院校方面,有許多學校的資訊相關系所均有開辨「商業智慧學群」,其課程內容一般會包括基礎知識領域(如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商業智慧概論)、資料挖掘(如資料倉儲、機器學習)、決策與數值分析(如管理數學、統計學、作業研究、決策方法與分析),以及相關管理應用(如行銷、財務、客戶關係、知識管理)…等項目。

至於坊間以「商業智慧」為主題的課程則相對稀少,開辦單位大部份是以BI工具廠商、ERP系統廠商及相關輔導顧問公司為主。而對於有志於從事BI工作,但無實務經驗者,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則有規劃相關的認證,共分為BI規劃師、BI軟體應用師、BI企業顧問師、BI軟體顧問師及BI企業績效管理顧問師等5個等級架構,有興趣的IT人員或許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