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15套免費微軟超好用工具
文/Sandro Villinger‧譯/Nica 2011/9/19 下午 06:48:15

我們翻遍整個Microsoft下載專區,發現15套你可能聽都沒聽過的優質免費工具程式。

1. WSCC(Windows System Control Center)
第一個挑的本質上並不完全算是微軟工具程式:Windows Syswtem Control Center是一次性的下載程式,提供將近300個來自於Microsoft Sysinternals的維護工具程式,以及一向受歡迎的NirSoft套件:簡單地從KLS-Soft下載WSCC,點選你需要的所有工具程式,再按下「Install」,幾分鐘後,一些非常好用的工具程式就安裝配置完成,包括Disk2Vhd、Autologon與Autoruns(後續會有說明)。

下載網頁:http://www.kls-soft.com/wscc/

2. RichCopy 4.0
每個人都知道Robocopy,此乃Windows Explorer內建檔案傳輸工具的命令列「專業」版本,但現在Robocopy有了好用的前端使用者介面—RichCopy 4.0。這是一套由Microsoft TechNet開發,用來解決令人頭痛的命令列學習、檢查與重新輸入的問題。這裡列出了幾個為什麼RichCopy這麼好的理由:
.可定期排程複製資料(例如:每晚將檔案從你的硬碟複製到外部磁碟)。
.vSerialize磁碟存取:ATA based裝置的磁碟存取最佳化—優於USB介面存取。
.在某些情況下,藉著避開檔案操作時的系統緩衝區,達到更快的檔案傳輸。
.透過使用多重執行緒的方式,達到以非同步的方式複製檔案。
.設定時間戳記、檔案大小檢查以及安全性設定。
RichCopy在處理過慢的連結或傳輸錯誤時更具彈性,而且如果你需要定期將整批資料從這裏移動至另一處,它會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下載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de-de/magazine/2009.04.utilityspotlight(en-us).aspx

3.MSATA(Microsoft Attack Surface Analyzer)
是否曾經想要知道你的系統安全性是否像它所能作到的那麼嚴謹?Attack Surface Analyzer是以核對清單的方式,協助分析安全性議題,盡快填補可能的漏洞。MSATA可以掃描通訊埠、安全事件紀錄檔、自動執行項目、服務與防火牆設定 (及其它同性質項目),然後將結果整理成CAB檔。

下載網頁: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en/details.aspx?id=19537

4. MSSST(Microsoft Standalone System Sweeper Tool)
不算高深莫測,但仍不失為一個絕妙的小程式。被病毒或蠕蟲感染的開機檔案,幾乎沒有即時掃描程式可以處理。這種狀況下,MSSST可以用來建立存有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離線版本—包括事先自MS伺服器下載的最特徵碼--的可開機光碟、DVD或USB隨身碟。

下載網頁:http://connect.microsoft.com/systemsweeper

5. Outlook 2007與2010的NoReplyAll附加元件
好用的Outlook內部電子郵件傳送附加元件:NoReplyAll (Microsoft Research Project)可以防止電子郵件接收者轉送或使用,其將你的電子郵件散播給其它同事。甚至可以讓接收者完全不能回覆。此功能只能在共享相同Exchange伺服器的機器上運作,但把這個功能加入每天Outlook的日常作業裡還是蠻有用的。

下載網頁: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rojects/researchdesktop/noreplyall.aspx

6. 個人電腦記憶體內部窺探—VMMap
是否曾經好奇執行中的程序使用多少位址空間、主要記憶體與虛擬記憶體?VMMap可以回答你這些問題-而且能回答的比這些多更多。我最喜歡的Sysinternals Suite (見前述WSCC)之一VMMap,可以圖形化呈現整個記憶體的使用狀態,幫助你瞭解正執行或開發中的每個單一應用程式耗費多少記憶體。VMMap下面的區塊還顯示程序所使用的檔案細節,以及在程序裡用掉了多少記憶體。

下載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dd535533

7. Disk2VHD
另一個對我來說不可或缺的Sysinternals工具程式是:Disk2VHD(同樣可透過WSCC或直接從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ee656415這裡下載),為了在Windows Virtual PC下使用或直接開機(不過只有Windows 7 Enterprise旗艦版支援VHD開機),它會將你的實體系統分割區複製一份虛擬磁碟檔(VHD)。這是一個可以用來評估軟體或轉換至新系統的奇妙功能:基本上,你可以儲存整個Windows作業系統,包括所有程式、設定與資料,轉換到新系統後,仍然能夠在虛擬環境裡啟動舊Windows系統-避免你遺漏了些什麼!請留意:Disk2Vhd不支援超過127GB的分割區,而且它也會複制整個分割區紀錄,包括該分割區特徵碼。所以如果你嘗試在先建立的系統裡掛載複製的".vhd"檔,可能會遇到如上問題。

下載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ee656415

8. Joulemeter
你的筆記型電腦電池很快就耗盡了嗎?是否你的桌上型電腦所耗費的電力比它實際應該使用的還多?Joulemeter可能就是你要的工具程式。這項MS Research的發明,可以監控整體電力的使用,並幫助你校正筆記型電腦的電池。而事實上它還能夠監控每個程序執行中的電力使用狀況:到「Power Usage((電力使用狀況)頁面,輸入其中一個執行中應用程式的名稱,例如:itunes.exe,然後按下「Start」測量它在整體電力使用上的影響。這對電池運作時間感到困惑的人很有幫助。藉著避免使用這類高耗電的可執行檔,你可以為筆記型電腦擠出最後一點電池壽命,甚至還能節省部份桌上型電腦的使用瓦數。

下載網頁: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rojects/joulemeter/

9. ICE(Image Composite Editor)
ICE幫助你將相片,甚至是影片接合在一起,建立美好的全景視圖與投影片播放。ICE支援常見的圖片格式(JPG, PNG, GIF, TIF等)以及影片類型(WMV, AVI, MP4等),然後將它們整合為一。

下載網頁: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um/redmond/groups/ivm/ICE/

10. Microsoft Windows Performance Toolkit
又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Microsoft的效能工具是準確測量個人電腦在某段時間的執行效能最可靠的測速工具。為分析個人腦在某段時間的使用狀況,可以在命令列使用[xperf -on DiagEasy]啟動開始測量,再以[xperf -d trace.etl]結束。使用它來修復開機、關機、待機與休眠過慢或停滯的問題。這個工具和這些程序緊密結合,提供IT專業人員瞭解大概是什麼引發了延遲與問題。只要啟動執行[XBootMgr.exe](在命令列上或透過捷徑),並使用參數便能測試開機時間、關機、待機與休眠。
現在,點選你的開始功能表,找到「Windows Performance Analyzer」開啟由追蹤所建立的「.etl」檔吧。

下載網頁:http://msdn.microsoft.com/en-us/performance

11. Speed Launch
早在2008年,Officelabs啟動了一個有趣的生產力工具程式叫作「Speed Launcher」。你可以用它一次啟動一連串的程式、網站或shell命令—只要點一下,或使用[視窗鍵+C]搭配選擇的功能磚便可。舉例來說,我建立了一個系列叫作Reasearch,它可以同時自動開啟Microsoft Word、OneNote與www.wikipedia.com—沒錯,這很簡單只是你沒想到。如要建立新的系列,只需拖曳捷徑至Speed Launch圖示裡,或者在該圖示點選滑鼠右鍵選擇「Manage Icons」。

下載網頁:http://www.officelabs.com/projects/speedlaunch/Pages/default.aspx

12. Screen Recorder
厭倦一而再、再而三地為個人電腦的新使用者或同事重複執行相同指令?不想用TeamViewer一次一遍地告訴家人要怎麼燒DVD或製作相片幻燈片?只要用Screen Recorder,將指令記錄下來就可以了—而且是一個一個步驟紀錄!這個免費的小型紀錄程式並非完全屬於Microsoft,但它現在已經是TechNet可下載的功能,而且已與Windows Media Encoder結合。它要不就是記錄整個螢幕畫面,要不就是單一視窗,然後再將剪輯存成WMV格式。

下載網頁:http://blogs.technet.com/b/tnmag/archive/2009/03/06/utility-spotlight-screenrecorder.aspx

13. TCPView
苦於緩慢的網路連線?你覺得有什麼東西拖慢了WiFi或乙太網路卡的速度?TCPView(亦為Sysinternals的一部份,可透過WSCC取用)讓你能夠找出哪個程式消耗多少頻寬,還可以處理這樣的連結霸佔。只要啟動TCPView,點選[Sent Packages/Bytes]或[Rcvd Packages/Bytes],用標題排序所有程序,就能找出頻寬佔用的前幾名。

下載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de-de/sysinternals/bb963902

14. Autoruns
沒有比Autoruns還好的Windows開機管理程式了。這個Sysinternals精巧小程式不只能讓你關掉不想要的啟動項目,它還能夠停用排程任務、驅動程式、編碼器、小工具程式、IE附加元件等等。不過請留意你取消的那些項目:這些驅動程式與服務裡,有很多是啟動系統時所必須的。

下載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bb963902

15. Enhanced Mitigation Experience Toolkit 2.0
EMET無須重新編譯應用程式或等待開發人員釋出新版本,就能強化這些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它會為你所選定的應用程式加入一些減緩措施,包括有結構化錯誤處理複寫保護(Structured Exception Handling Overwrite Protection, SEHOP)、Dynamic Data Execution Prevention與強制進階空間配置隨機化(Mandatory 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 ASLR)。只要到[Configure Apps]選擇想要保護的[.exe]檔即可。請注意:雖然還沒在測試過的應用程式裡遇上什麼問題,但這些安全性功能有部份可能會干擾到程式功能(想想協力廠商提供的那些會經常需要存取.exe的插入元件(plug-ins)。

下載網頁:http://blogs.technet.com/b/srd/archive/2010/09/02/enhanced-mitigation-experience-toolkit-emet-v2-0-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