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作業系統商標的起源
文/Shane O'Neill‧譯/葉庭筠 2012/2/29 下午 03:36:43

僅管麥當勞叔叔和美國NBC電視網的孔雀(Peacock)商標或許電視曝光率很高,但今天作業系統的代表符號比它們還酷上許多。光是Google、蘋果、微軟和Linux的擁護者所製作出的吉祥物,其種類便可由可愛的蜥蜴到生命之圓,樣式變化是千奇百怪。以下我們會說明這些吉祥物的起源,以及猜測它們的未來命運。

微軟的Windows旗幟

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四色商標設計最早是出現於90年代初期的Windows 3.1,直到2001年前還都是黑框方方正正的矩型。但在當年Windows XP上市之後,原來的邊框就被拿掉,窗子則變成一面飄揚的旗子─象徵著探索與發現。而這片窗在Vista及Windows 7問世時有了新樣貌,它變得更閃亮,好像在窗戶內嵌進了玻璃。(這片玻璃必須要很堅固,才能抵擋了當年Vista所遭到的惡評。)那為什麼窗子的顏色會是紅、綠、藍與黃色呢?因為他們被認為是「純淨」的顏色,可呈現鮮明對比的效果。(不過對蘋果的粉絲來說,這張微軟的Windows旗幟最有可能被用來當做飛鏢靶圖。)

Linux的企鵝圖示

誰看到Tux這隻企鵝圖示時,不會在第一眼時就愛上牠?Linux核心的官方版商標圖,原本只是Linux吉祥物競賽的參賽作品之一。這張作品圖實際上並沒有得獎,但由於Linux發明人Linus Torvalds真的太喜歡牠了,因此叫他的一名設計師於1996年另外再創作─這即成了後來的Tux。一般人都認為Tux是tuxedo的縮寫,但有人說它代表了「(T)orvalds (U)ni(X)」。另外,也有一說是:Torvalds在動物園遭到一隻企鵝咬傷,自此迷上這種走起路來一擺一擺的雪地鳥類。(不過這張圖也有可能被誤認為是美國匹茲堡曲棍球隊的吉祥物─同樣也是一隻企鵝。)

Ubuntu的生命之圓

由紅、橘、黃所組成的Ubuntu—專為消費者設計的自由Linux OS─其圓型商標圖乍看之下像是丟給溺水人的救生圈,但再仔細一看,你會發現這是由三個人手牽手圍著一圈所構成。
有沒有人也想加入這個圈呢?這象徵團結的圖也呼應了Ubuntu的起源─Ubuntu是一句非洲話,表示的是人類的團結與同情心。(不過由外星人所壓出的麥田圈圖形,跟這個圖示也蠻像的。)

Google Chrome OS的球形

Chrome是Google瀏覽器和即將問世的作業系統名稱,這家搜尋巨人選擇採用多色彩的球體當成它的商標圖。事實上,這種設計方式可在對許多事物上見到:Windows(一樣是四色)、網路攝影機、神奇寶貝(Pokemon)的「神奇寶貝球」、以及80年代經典級電動遊戲「魔法師西蒙(Simon)」。除了引發聯想力外,Chrome的球體本身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圖像─它長得像眼球,象徵著知識和洞見。(就許多人來說,此圖所代表的意涵即是Google一向秉持的企業精神─「不做惡事(Do No Evil)。」

Red Hat Linux

這家開發企業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發行套件的Liunx廠商,其商標可說是最威風的─頭戴軟呢帽的神祕男子向來給人很酷的感覺,只差嘴巴裏沒有叼上一根煙。眾所皆知,該公司是以創辦人Marc Ewing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時所經常帶的紅色康乃爾棒球帽而得名,但其使用的商標圖,又被稱之為「Shadow Man(影子客)」則是一個謎─人如其名,它從何而來沒人知道。(這個商標圖最有可能被當作是1950年代法國黑幫電影的海報。)

蘋果Mac OS X

蘋果自從2001年的Mac OS X,就使用X—代表10的羅馬數字—作為商標圖示。它的X看似以鋼打造,符合蘋果一貫冷調、簡約的美學精神。而搭配Leopard 10.5的最新版X,很多人認為這張圖會讓自己有很酷的錯覺。同時也令人聯想起神祕巨石及2001年Stanley Kubrick導演的《太空漫遊(A Space Odyssey)》,蘋果硬體設計和產品名稱也深受這部電影影響(「Open the pod bay doors, HAL」為電影台詞,iPod之名也由此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