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Windows Server 2012 大不同(下)
文‧圖/顧武雄 2012/6/8 上午 10:26:41

網路卡備援容錯(NIC Teaming)

過去這項名為NIC Teaming的功能,都必須使用第三方軟體或是由伺服器硬體廠商所提供,如今直接內建在Windows Server 2012之中也讓筆者大吃一驚,因為此功能的啟用將可以讓擁有多網卡的主機,擁有網卡及時相互備援的機制。

如圖13所示,此功能可以直接在伺服器管理員來啟用,在啟用設定中只要點選[New Team]。


▲ 圖13 NIC Teaming功能


接著在如圖14所示的[New team]頁面中,請為這個新建立的NIC Teaming輸入一個名稱,然後勾選可用的網路卡成員,點選[OK]即可。


▲ 圖14 設定NIC Teaming


啟用NIC Teaming的功能之後,我們可以開啟網路連線管理的頁面,如圖15所示將可以看到我們所建立的NIC Teaming。在此您可以測試一下停用任一網卡成員,然後再測試一下其它電腦與此伺服器連線是否正常。


▲ 圖15 NIC Teaming運作中


如圖16所示,便是在內建Windows PowerShell 3.0中檢視NIC Teaming的網路組態資訊,其中它的IP資訊便是所有NIC Teaming成員所共用的。當然您也可以在[網路和共用中心]中來查看NIC Teaming內容,甚至於修改它的TCP/IP設定。


▲ 圖16 檢視NIC Team組態



DCHP伺服器的被援容錯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將支援DHCP容錯的通訊協定,它將使得DHCP伺服器之間可以去同步租賃的資訊,也就是說萬一發生某一部主機的DHCP服務因故停止運作,這時候備援的DHCP服務將會馬上接替,來繼續服務位在相同子網路中的用戶端,藉由這種幾乎零間隔的同步技術,讓DHCP服務運作的高可用性達到最佳化。此外,網管人員也可以設定將DHCP服務的容錯機制與負載平衡並行運作,如此一來用戶端的要求將會分散到兩部的DHCP伺服器。如圖17所示,便是從Windows Server 2012的DHCP服務管理介面中,所開啟的DHCP容錯設定精靈頁面。


▲ 圖17 DHCP容錯設定


ReFS檔案系統與VHDx虛擬硬碟

ReFS(Resilient File System)是Windows Server 2012支援的一種全新檔案系統格式,它除了可以讓我們更有效率儲存更大的檔案,還能夠自動探測磁碟的壞軌並且修復資料的錯誤,進階的應用部分還可以進行跨主機的共用存取。

至於在單一檔案系統大小的支援則是16EB(Exabytes),這可是遠大於過去NTFS所支援的16TB,若是相較於更早期的FAT32所支援的4GB,那可真是天差地遠了。無論如何全新ReFS的檔案系統,除了要滿足一般大型與大量檔案的存取需求之外,更重要的則是為了因應未來許多企業雲端部署時的需求,提供更具可靠與更有效率的存取能力。

如圖18所示,便是我們在電腦管理的磁碟管理節點中,新增一個簡易磁區時的設定頁面,可以看見在[File system]下拉選單中多了一個ReFS的選項。另外必須注意!現階段的ReFS功能並不能夠使用在外接的磁碟上,僅能夠用於本機硬碟。


▲ 圖18 建立ReFS檔案系統


至於在虛擬硬碟的建立部分,雖然此功能在Windows 7與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已經支援,但當時唯一的VHD檔案格式僅支援最大2040GB。如圖19所示,在Windows Server 2012的虛擬硬碟建立設定中,多了一項支援最大16TB容量的VHDx的建立,並且同樣可以設定採用固定大小或動態擴展,此檔案的建立除了可以在本機的系統中來直接存取,也可以在新版的Hyper-v 3.0中來掛載與存取。


▲ 圖19 建立VHDX虛擬硬碟



遠端桌面服務(RDS)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無論是遠端桌面連線程式還是遠端桌面服務,在整體設計上皆有大幅度的增強。首先是針對RDS在橫跨WAN連線時的效能表現,已強化在影像與多媒體傳輸上的處理,以提升在網路較慢的環境中與網路流量巔峰時的連線速度,並且在多人連線的使用下,能夠自動根據連線人數的多寡與資源的負載情形,來進行網路、記憶體、CPU等資源的分配。

如圖20所示,便是新版遠端桌面連線程式介面,它同樣是採用Metro的設計理念,更方便管理人員清楚掌握每一個連線中的Windows桌面。


▲ 圖20 遠端桌面連線


媒體櫃的儲存管理
接著介紹一項同樣可使用在Windows 8中的小功能,那就是媒體櫃的管理功能。許多時候我們會將一些文件、音樂、圖片、影片分類儲存在媒體櫃之中,可是在先前的版本媒體櫃預設儲存的路徑卻是系統磁碟,這顯然對於有大量管理需求的使用者來說有些不方便。

沒關係!現在無論是在Windows Server 2012或Windows 8之中,我們都可以對於所連接的其它大容量硬碟中的資料夾,直接如圖21所示一樣,按下滑鼠右鍵點選[Include in library]與選擇所要對應的媒體類別即可。如此一來,後續對於這四類媒體檔案的管理將會非常流暢。


▲ 圖21 包含至媒體櫃中

至於如果想要讓某個對應的資料夾從媒體櫃的中移除,只要像如圖22所示一樣,在媒體櫃中針對該資料夾按下滑鼠右鍵點選[Remove location from library]即可。


▲ 圖22 移除媒體櫃

Active Directory資源回收桶

雖然Active Directory資源回收桶功能,早在前一版Windows Server 2008 R2就以提供,但是當時此功能從啟用到使用,皆必須透過PowerShell命令來完成,而如今在Windows Server 2012之中,我們只要像如圖23所示一樣在[Active Directory管理中心]介面之中,就可以透過工作列的[Enable Recycle Bin …]選項來啟用。

▲ 圖23 啟用AD資源回收桶


接著在後續的使用上也非常簡單,只要在相同的管理介面中先進入到[Deleted Objects]管理中,便可以選取任何已刪除的物件(例如:使用者、群組),如圖24所示直接以滑鼠右鍵並點選[Restore]或[Restore To]進行還原。


▲ 圖24 還原AD物件


結 論
關於Windows Server 2012的新特色當然不僅只有本文中的概略介紹而已,例如像是Active Directory設計的改變、遠端桌面服務架構的設計、Windows PowerShell 3.0等等,其次則是它還有許多與Windows 8整合應用的新功能,這包含了虛擬化技術的整合應用、桌面的集中控管、網路存取的管理等等,這一些重要議題都是未來將與讀者們分享的內容,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