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公司中了勒索病毒資料打不開?除了付錢了事之外,您還有這些選擇!
文‧圖/本內容由瀚錸科技提供 2016/4/6 下午 05:56:48

近年來,「勒索病毒」成了中小型企業聞之色變的主要資安威脅,駭客們看準了多數員工沒有網路安全概念,利用釣魚郵件等方式植入病毒,將公司電腦內所有的檔案資料加密上鎖,由於加密強度極高,要安然取回資料難道只有乖乖付錢了事嗎?

安裝防毒軟體有用嗎

防毒軟體治標不治本,勒索病毒程式碼不停的在進化、變種,防毒軟體只能被動去的防禦,遇到新型態的病毒還是會中標。去年(2015) 甚至還出現了中文化的勒索訊息介面,顯見台灣也在這波駭客攻擊的主要名單之內,防不勝防。中毒之後唯有重灌作業系統一途,浪費許多時間。

被動防禦,不如主動出擊

事實上,這種「勒索型」的惡質軟體是可以被有效防範的,而且原理十分簡單,那就是建立「資料還原點」或利用「無硬碟開機架構」。 今天筆者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兩種擁有上述優點的高C/P值解決方案:

1. ShadowProtect + NETGEAR NAS : 定期備份PC作業系統,中毒立即還原

這是一套專門用來做「PC作業系統及資料備份」的軟體,可自動定期將PC的作業系統與檔案備份至NETGEAR的NAS之上,有朝一日中了病毒,使用者可自行將系統還原至中毒前的特定時間點,無需重灌,省時有效率,是相檔有用的保險措施。重要的是,此軟體的介面簡單易懂,不需要太多的網路專業知識也能上手!


2. ReadyBOOT : 還原乾淨的作業系統,永不中毒

這是美國網路大廠NETGEAR所推出的「集中式網路開機」解決方案,由於勒索病毒的目標是將硬碟中的檔案資料加密上鎖,而使用ReadyBOOT可讓公司的電腦全數倚靠NAS資料庫上的映像檔進行網路開機,因此電腦本身不需要安裝硬碟,不會中毒。 過去此種技術通常藉由VDI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來達成,但是成本高昂。相比之下ReadyBOOT建置成本顯的低廉許多,是中小型企業建置資料安全備份的最佳選擇。


現代企業內部資訊幾乎全仰賴電腦處理,一但被駭客攻陷必然造成莫大損失,提前防範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千萬別讓公司的營運資訊暴露在風險之中!(advertorial)